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8月) 何玉荣
2013-08-14 16:59

  何玉荣今年54岁,是河北区望海楼街金辉家园小区的居民。和大多数人一样,她有一个和睦的家庭,丈夫在市滨海公共汽车车队工作,儿子毕业后在开发区上班,退休前,她在市汽油泵厂任车间副主任。与别人不同的是,她的家中,还有一名特别的成员——患有精神病而且小脑萎缩的叔公公。

  他的叔公公是她爱人的伯伯,1935年出生,因病一生未婚,无儿无女,虽然有几个侄女、侄子,但大家都住得比较远,有的要上班,有的要照看孙子,还有的身体不太好,各自面对着生活的困难。随着叔公公年岁越来越大,病情越来越不稳定,在多次召开家庭会议后,丈夫和她决定担下照顾叔公公的重任,但她爱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车队有点事他就得加班,经常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也几乎没什么节假日,所以,对叔公公的照顾几乎完全靠她自己一个人来承担。从2000年开始,这一照顾就走过了十几年。

  照顾一个精神病人的困难外人是难以想象的,各种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犯起病来不好好吃饭,拍桌子,骂人,故意踩翻水盆,尿裤、拉裤是常有的事。给他换衣服、洗手、洗脸、洗脚,都哄着、求着、劝着,比哄小孩还难。他有时不说话,有时说话就和她打嘴架,他讲的全是他60年前经历过事情。每当他说话时,她就耐心地听着,他犯脾气时她就一边劝,一边给他讲:“给你洗干净了走到外面,人家一看,俞二爷那么干净,别人就给您来一个椅子或凳子坐。和您说说话聊聊天。如果您又脏又味,大家就离您远点,都不理你了,谁不嫌脏嫌味?”

  起初她给叔公公换衣、洗澡,他根本不让,其实她也不好意思,但她仍笑着对他说:“您就当她是您亲闺女,闺女伺候父亲天经地义”。就这样她每天料理着他的吃喝拉撒、穿衣洗澡、喂药按摩。慢慢的叔公公就接受了她。

  叔公公以前行动方便时还经常外出彻夜不归,她和爱人急得团团转,就带着孩子一起找,走遍大街小巷,访遍亲朋好友,直到凌晨两三点才把叔公公找回来,看着满身是土的叔公公,她是又生气又心疼,赶紧从里到外给他清洗干净、换上衣物。随着叔公公愈加年迈,腿脚也变得不利索,有时还会摔倒在外面。记得有一次,爱人车队有事必须加班,叔公公又跑出去并且摔伤了,孩子还生病了,她既要服侍摔伤卧床的叔公公,又要照顾病中的孩子,真的觉得分身乏术、身心疲惫,孩子在一旁难受得直喊妈妈,她心疼得直掉眼泪,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为什么让她承担这么重的担子,但她一看到叔公公无助的眼神,她的心就软了。她是一名母亲,理应照顾她的孩子,但她也是一个“女儿”,更应该照顾她的长辈,就这样,在她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下,叔公公的腿消肿了,能打弯了,能走路了。

  叔公公犯起病来毫无理智,乱打乱闹,总是在楼道里放声大骂,邻居家的狗要是叫一声,他就跟着叫两声,让人哭笑不得,好不容易拉进屋里,他又在屋里点名道姓骂邻居,她只好一家一家地向邻居道歉、解释,为了得到邻居的谅解,她一有时间就为大家清扫楼道,下雪天给院内扫雪,下雨后清理积水,她看楼门里的老人多,就特意托人找材料给做了一个小扶手安装在一楼过道,方便老人们上下楼,渐渐地邻居们理解了她,对叔公公的行为也更宽容了。

  对于发生的这些事,说她一点怨言没有,那是骗人的,2011年初,当她来到叔公公家时,一开门只见屋内满是烟雾,突然间她有一种不祥的预兆,着火了!她不顾一切的闯进浓烟滚滚的屋里,直奔床铺,用手四下寻找,并大声呼喊,“二伯!二伯!”当发现叔公公不在屋时,她的心才稍微放下来,在邻居的帮助下才将大火扑灭。后来了解到是因为叔公公抽烟,烟头掉到了床上,点燃了被褥,引发了火灾。这时叔公公从外面回来了,看到满屋狼藉竟还乐滋滋的问她怎么回事,她看着烧焦的墙壁,损坏的物件,委屈的真想大哭一场,回想起这些年来尽心尽力伺候叔公公,自己孩子的学习从来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过问,爱人辛苦工作一天回来连口热饭都吃不上,自己生病了都得硬拖着料理着叔公公的生活起居,她都图什么啊?朋友和邻居都笑她傻,伺候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精神病患者,还不如把他送到养老院,那里有吃有喝还有人伺候,多省心……其实这些她并不是没有想过,是啊,如果没有叔公公,退休的她本可以到祖国各地去看看,和老同学、同事聚聚会、聊聊天,有大把的时间让自己过的舒服一点,但多年照顾叔公公已有了感情,他是她的亲人、她生活的一部分,照顾他是她的责任,一想到这些,她就咬咬牙,又坚持了下来。

  现在叔公公已经78岁了,因为她平日的精心照顾,他已经很少发病,脸上经常挂着笑容,每当走亲访友时,大家齐聚一桌吃饭,叔公公总是第一个夹菜给她吃,大家看到此情此景就感慨的说:“玉荣啊,你这些年的辛苦没白费”。她不在的时候,叔公公还经常向别人夸她,说她这些年尽心尽力服侍他,“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听到这些,她心里真是又惊又喜,惊的是,这样的文词竟然从患有精神病的叔公公口里说出来,太让她意外了,喜的是,这些年她对叔公公的照顾他还是放在了心里,一想到这些,她心里就抑制不住的感动和欣慰。她的一言一行也在影响着儿子,现在儿子特别孝顺,总是帮她一起照顾叔公公,料理家务。在单位尊敬领导,同事有什么事都愿意找他帮忙。在社会上看到有困难的人,总是义不容辞的帮忙。是人都会老,是人就会有病,不能因为人老了、病了就嫌弃他,她们应该心存爱心,去关怀身边的每一个人。

  由于她多年尽心尽力照顾叔公公,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小区的居民们都觉得她很有爱心和责任心,都对她很信任,在她2008年退休后,邻居们一致推举她做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因为自己家里的情况,她本想拒绝,但是想到在她家有困难时,邻居给予她们家那么多帮助,现在社区需要她,正是她回报社区、回报邻居们的时候,她毅然决然的接下了这份工作,从这以后她更忙碌了,每天早中晚都要到叔公公家中为他洗衣做饭,料理家中的大小事宜,剩下的时间就回到社区解决社区的大事小事。

  为了解决小区安全问题,她带领业委会成员,想方设法找资源,把别的小区替换下来的大铁门重新改装,安到了她们的小区,既解决了小区的安全隐患又省下了维修资金;2012年,她又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把小区多年无人管理、坑洼泥泞的小花园重新铺上地砖,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平时为了解决邻里纠纷,维护小区卫生,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儿子常常跟她开玩笑“您比总理还忙啊。”是啊,她很忙,也很累,但心里很充实,照顾叔公公维护了她们小家的和谐,得到了大家的信任,现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需要她,她就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她要用爱和责任温暖着、服务着自己的小家和社区这个大家,再多的苦和累也能转化成一种甜。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