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8月) 张连凯
2013-08-14 16:59

  张连凯,男,1956年12月生人,中共党员,1990年6月部队退伍后进入城管系统工作。该同志参加工作30余载,始终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在同事间拥有很好的口碑。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在他辛勤工作的同时,还默默背负着沉重的家庭重担。

  他的岳母已有81岁高龄,在他家生活了30余年,而他从部队复员后,就开始伺候老人,一晃就是20多年。20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使得老太太逢人便夸,我这个姑爷比儿子都强。2007年,老太太因为突发脑梗塞住院,当时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单,因为白天还要上班,他就晚上在病床前看护老人,跑上跑下、忙前忙后、端屎端尿,每天都重复着那些繁琐而必要的护理步骤,老人的生命挽救回来了,但是因为年岁已高,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而张连凯同志不仅没有因此嫌弃老人,反而更加悉心照料她。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回家给老太太做午饭,伺候老人吃喝拉撒,等老人睡午觉了,他又匆匆忙忙回到单位上班。

  他把岳母当做亲娘,一有时间就陪她聊天,给她解闷。他悉心照顾岳母的生活起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岳母做好早餐,晚上为她泡脚洗脚、修剪指甲。半身不遂的病人就怕长期卧床容易得褥疮,他每天都要把老太太从床上抱到轮椅上,等老太太坐累了,再把老人抱回到床上,每天都要这样五、六个来回。老人身子比较重,160多斤的重量一般人根本就抱不动,他每次给老太太弄好之后都是累得满头大汗。老人没有牙齿,饮食必须软了再软,为了照顾老人吃饭,他在买菜时总是挑了又挑,选了又选,只买那些容易煮烂的菜。炒菜时,专门给老人做得又软又烂,方便老人下咽及消化。每次吃完饭以后,他都细心的给老人擦手、洗脸、清理口腔。张连凯说:“我岳母是个爱干净的人,现在她不能动了,就由我来做这些吧。只要老太太过得舒服,付出再多也值得。”质朴的话语映衬出张连凯同志的高尚情操。

  除了日常生活的细致照顾,他还非常注意老人的思想情绪变化,有时岳母心情不好,思想上有了负担,觉得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了,活着是子女们的累赘、负担,他就给老人做思想工作,说些开心的事让老人放松心情。如果天气好他就会用轮椅把岳母推到小区院里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他对老人的照料是无微不至的。夏天,他陪着老太太坐在树荫下,边乘凉边聊天;冬天,他和老人一块儿坐在太阳底下,陪着她边晒太阳边聊。他们聊得快乐,聊得舒心。有这样的好女婿陪伴着,老人每天都是快乐的,而张连凯也因为老人的快乐而快乐着。 因为女婿的悉心照料,使得老人对他的依赖非常强。亲朋好友之间的聚会、单位组织的外出学习他基本没有参加过。那回老战友聚会,喊他的电话左一个右一个地把他的手机都快打爆了,他硬是没去。“不就一顿饭的工夫吗?有什么不放心的?”他的老班长说。“可是我不在,她不好好吃饭呀。”最终他还是决定留在家里陪老人。

  张连凯同志的母亲也已经78岁了,住在宝坻老家,因为照顾岳母,他很少有时间看望自己的母亲,就连春节都只能在家里待两天就要急匆匆地往回赶,因为他知道岳母离不开他。为此,张连凯对自己的母亲怀有深深的愧疚之情。去年春节回家后见到母亲,他说:“娘啊,儿子不孝,不能在您身边伺候您。”他的母亲回答说:“孩子,不要内疚,丈母娘也是娘,我的身体还挺好,什么事都没有不用你照顾,你丈母娘比我更需要你,照顾好她就是对我尽孝了。”这番对话让我们明白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通情达理的母亲,才能培养出张连凯同志孝敬老人、爱护亲人的美好品质。

  虽然身体瘫痪,但因为有女婿的悉心照顾,老人的生活依然过得有滋有味。每次看到女婿因为照顾自己累得满头大汗,老人总觉得很愧疚。在老人心目中,女婿照顾自己比亲生儿子还细心,看着像儿子一样照料着自己的女婿,老人常常是热泪盈眶。虽然她的语言非常的含糊,但从她的表情中可以清晰的看出她对女婿的那份感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连凯认为孝敬老人不仅仅是自家的老人,对其他需要帮助的老人也应尽力相帮。多年来,他经常帮助邻居孤寡老人。陪他们聊天解闷,帮他们搬运煤炭、买米买面。他家楼上住的是苏大爷老两口,他们的儿子在吉林工作照顾不了家里,他们的女儿住在汉沽,来一趟也不容易,因此老两口是相依为命。张连凯了解了这个情况以后,隔三差五的就到苏大爷家中去一趟,看看有什么活帮着干干,如果哪天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他都会多做一些给苏大爷送过去。

  2006年8月的一天,凌晨3点多钟,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张连凯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楼上的苏大爷突然发病不能动弹,由于身边没有亲人帮助,苏大娘情急之下来找他帮忙。张连凯二话没说,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且跟着苏大娘回家帮忙收拾东西,他还让爱人把自己家的现金都找出来以备不时之需。来到医院之后,他跑前跑后,还要不时地安慰已经六神无主的苏大娘。虽然送医很及时,但是因为发病很猛烈并且苏大爷年事已高,最终没能抢救过来,老人家撒手人寰。张连凯顾不上休息,又和闻讯赶来的苏大爷的女儿一起商量怎么给苏大爷办后事,就这样整整忙和了三天直到把苏大爷的后事料理完毕,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苏大爷不在了,苏大娘决定去吉林和儿子一起过。临走的那一天,张连凯到车站去送行,苏大娘拉着他的手说:“小张啊,你对我们两口子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这辈子我是没法报答你了,只希望老天爷保佑你一生平安。”老人家还执意要让来接自己的儿子给他下跪,以报答多年来的关照之恩,只是在张连凯坚决不受的情况下方才作罢。

  张连凯同志孝敬老人的事迹在邻里之间是有口皆碑,而他在晚辈身上同样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爱人的外甥从小没有了母亲,而父亲又长年在外地工作,因此他将孩子接来和自己住,方便照顾。这一照顾就是整整二十年,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半夜三更送孩子去医院看病,也记不清为孩子顺利成长操了多少心。

  孩子刚到他家时,还不太适应,再加上不时想起过世的娘亲和远在外地工作的父亲,以至于经常偷偷的落泪。他就不时的抽出时间和孩子聊天,给孩子讲很多有趣的事情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他还要求自己的儿子要把表哥当成亲哥哥一样来对待。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业,他骑着自行车跑了几百公里,走了四、五个部门,将孩子的学籍转到家门口的学校。刚到新的学习环境,孩子很不适应,成绩一落千丈,使得孩子的心情更加沮丧。为了让他尽快赶上,张连凯不顾下班后的疲惫,在安顿好老人后,坚持每天都陪孩子写作业,遇到什么问题就给他耐心的讲解,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孩子的学习成绩终于迎头赶上。孩子的学习没问题了,张连凯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现在孩子已经成家立业,始终将姑父当成自己的亲生父亲。可以说,他对这个娘家外甥比对自己的儿子还要上心。一句质朴的话语反映了张连凯同志的高尚情操,“如果我对孩子不好,我就对不起他死去的娘”。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张连凯同志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持续不断做同样的一件好事,更非常人所能想象。二十多个春夏秋冬,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人们展示了中华民族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他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却有着美好的心灵;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有着骄人的口碑,他的勤劳质朴及难能可贵的行为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面亮丽的旗帜!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