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高金盛
2013-08-14 16:59

  高金盛,今年43岁,天津市塘沽公共交通公司公交车驾驶员。提起他的名字,乘客给予的是认可与高度赞扬。称他为:好人。

  为什么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却得到乘客这么高的赞誉?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他每天是怎么对待乘客的。他原先在一家涉外饭店工作,由于经营不景气,他下岗了。下岗后,他辗转几家公司,最后来到了塘沽公交公司任公交车驾驶员。由于有过下岗经历,现在有了稳定工作的他很满足。于是,他把在涉外饭店14年服务工作的经验加以总结,并运用到现实工作当中,让乘客坐公交车,享受到的是星级服务。

  在他的车厢里,保证让每一位特需(孕妇、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病人)都有座位。不让每一位乘客坐过站。他的服务理念是:公交驾驶员必须拥有超前服务意识,在这种意识支配下为乘客提供主动服务,让乘客在乘车的过程当不会遇到困难,做到无障碍乘车。他的车上准备了塑料袋,可以为去早市买菜的大叔、大妈提供方便。有天津工人报,为远途的乘客消磨时光。遇到乘客有大的行李或沉重物品,他会从驾驶台上下来,为乘客帮忙。遇到车下有人问路,如果他的车不去,他会告诉车下的客人,哪路车到达。如果乘坐其他车辆顺路,而他的车绕远,他会建议车下的客人乘坐其他车辆。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乘坐其他线路的公交车,为的是熟悉其他线路,以便给乘客提供换乘信息。而且,乘坐他的车时,还经常听到这样的话:“道路不熟悉的乘客请提前问,以免坐过站耽误您的宝贵时间”、“车上人多,请看好自己的钱包与手机,请随手拿着,不要往包里面放,直到下车。请把包放在胸前,自己的视线可以看到的地方,坐车请不要睡觉、听耳机。祝您乘车愉快”。听到这样的话语,乘客无不交口称赞。他认为,自己坐在驾驶台上,代表的不是自己,对于本地人,自己代表的是滨海公交人、对于外地人,自己代表着天津人、对于外国人,自己代表的是中国人!他的笑容、他的言行都给乘客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滨海新区志愿者活动中心的助残、助老活动。六一儿童节,他与自闭症儿童一起度过。和自闭症儿童一起做游戏,他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带领自闭症儿童能走出自己的世界。十一国庆节,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到河滨公园捡拾垃圾,让河滨公园真正成为塘沽人休闲、娱乐的一片乐土。正月十五,他去康鑫老人院与老人们一起过上元节并为老人演唱京剧。在滨海新区志愿者服务年启动仪式上,也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把同事和自己的外甥介绍到滨海新区志愿者活动中心做志愿者,和他一起参加助老助残活动。他还力所能及为志愿者活动中心捐款,奉献自己的爱心。在公共场合乘坐扶梯,他会靠右站。休息日乘坐公交车,只要车上有人站着,他就不会坐着。过马路他肯定看信号灯,而且走人行道,并教育自己的儿子也这样做。在他身上看到的都是正能量,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阐释劳动模范的含义。在他身上体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

  他认为,一个人,平时的言谈举止就是在做人。人生几十年,如果好事做多了,让大家都记住了自己,即离开这个世界,名字还被记住,那么这种人就可称之为永垂不朽。正因为他怀揣这样的人生理念,所以他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业余生活当中,都努力的去做一个好人。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