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吴海澎
2013-08-14 16:59

  吴海澎,男,56岁,中共党员,是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干警、四级高级检察官。

  从1984年起,他一直关怀、照顾身患重病的残疾人李文,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李文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30年间,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大爱之心从未改变。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公务员精神的时代内涵,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坚定承诺。

  1984年吴海澎同志在解放桥街办事处从事民政工作,那时候的李文不到30岁,是民政服务对象。在李文4岁那年因患大脑炎造成后遗症导致高位截瘫,后父母相继离世,他无亲无靠,生活非常困难。正当此时,吴海澎被调到该片居委会当管片干部,他了解到李文的情况后,马上与居委会主任一起来到李文的家中进行探望。看到李文的生活状况后,吴海澎的内心受到深深地触动,萌生了他帮助、照顾李文的想法。从此以后,他把照顾李文的生活当成份内之事,冬季每天早晨到李文家中点炉子、倒垃圾、收拾屋子,一有时间就帮李文买菜、洗衣服。时间一长他不再仅仅把李文作为民政工作的一个服务对象,也当成知心朋友和老大哥。他经常和李文谈天说地,李文偶尔流露出因生活艰辛产生的绝望情绪时,吴海澎总是耐心劝慰。无论是他生病住院还是除夕之夜、吴海澎同志都会出现在他的面前,陪伴他战胜病痛,赶走寂寞和孤独。每逢重大节日吴海澎都到他家进行慰问,从物质上到精神上给他带来温暖和照顾。几经辛苦,吴海澎还为李文找到了焊接电器线路板的工作,不久,他又向领导请示,把街办事处的打字工作也介绍给了李文。在吴海澎的帮助、鼓励和支持下,李文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

  1988年吴海澎同志调入和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但与李文的不解之缘却没有丝毫改变,仍然一如既往前去照料。吴海澎的善举不仅感动了李文,也感化、带动了他身边的人。他所在科的党支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把照顾、关怀李文作为支部全体党员奉献爱心的具体行动,多年来也像吴海澎一样,从未间断。

  时光荏苒,吴海澎和李文都已年过半百,但他们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情和密切的联系。有人问吴海澎,你照顾李文这么多年图个啥?吴海澎说什么也不图,就是觉得如果不去照顾他,自己心里过不去。30年来李文曾经搬过四次家,从和平到河北、从南开到红桥,他的每一个家都留下吴海澎的足迹,年节必到,有事一个电话,无论路有多远,只要能办到,吴海澎都会尽量帮助他,满足他的要求。三十年间,风雨无阻。流逝的是时间,不变的是真情。

  吴海澎同志坚持30年如一日地照顾身患重病的残疾人李文,多次被《今晚报》(2012.5.9第13版《没有海澎哥,哪有幸福生活》)、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北方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吴海澎同志先后荣获“区扶残助残工作先进个人”、“学习型党员”、“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2003至2006年三年中吴海澎连续三次被单位授予“助人为乐风尚奖”,成为和平区爱心助残的“五星志愿者”。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