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李德仁
2013-08-14 16:59

  这是一位给居民群众带来春天般温暖的共产党员,60多岁的他以一位社区志愿工作者的满腔热情,用心血播撒阳光,为群众排忧解难;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是中华楼社区的退休党员李德仁同志。

  夏日的一个傍晚,李大爷正在楼下花园里忙着设计布置橱窗,小区1号楼4门的一个住户焦急地找到他,抱怨突如其来的断电将自己辛苦一下午用电脑赶制的工作计划毁于一旦,同时提出这次说什么也要安装一户一表。提起4门电表经常断电的情况,确实令人头疼。电线因年久老化严重,全楼共用电表负荷超载,尤其是夏季高峰期,断电成了家常便饭,居民叫苦不迭。长期以来,李大爷就一直担负着该门电路义务维修工作。但要想彻底解决隐患,必须改装一户一表,分担用电量。可是,相对其他小区,看似简单的小事在1号楼4门却困难重重。因为该门没有主干线,住户又少,所以安装成本较高,电力局以不具备安装条件为由几次都给予了拒绝。李大爷没有灰心,他不顾烈日炎炎,反复找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协商;一次次爬上爬下居民楼,做住户思想工作,以保证安装住户达到规定的60%以上;一遍遍写出不同的安装方案和调研报告。终于他的行动感动了工作人员,同意破例为该门施工。李大爷又积极地配合供电所,协助全楼居民清理楼道,做好卫生,保证施工必须具备的条件。这时,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电力局提出必须购买指定电表,可居民们大都生活困难,想买个二手电表能节约一半资金。李大爷又反复与供电所协调,查找相关文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供电所做了让步,同意居民们自行购买电表。就这样,历时几个月,终于为楼内大部分住户安装了一户一表,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大家的断电问题,使居民们深受感动。

  热心为百姓服务,处处为群众着想,是李德仁同志一直以来为居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居民的事再难也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居民的事再苦再累我也要干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干的。天桂里社区一楼底商有一处洗浴中心,因为污水管道排污处被小区外修建大桥时堵死,所以常常造成污水外溢,甚至积水甚至蔓延到几十米开外,给小区的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他反复向相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同时与洗浴中心协商,但收效甚微。冬天有一次外溢的污水冻成冰面,小区居民无法出行,大家怨声载道。李大爷意识到排水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根据洗浴中心实际情况,他奔走于各相关部门,虚心请教,详细制作了一份解决方案上报相关部门。从污水外溢的成因到如何解决提出了详实可行的阐述,最终洗浴中心接受了他的提议,将污水管引伸到河北大街的主管道上,彻底解决了隐患,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社区内居民成分复杂,人员自身素质参差不齐,在生活的奏鸣曲中偶尔也会奏出不和谐的音符。五月的一天,虽是初夏,但已是炎热难耐。李大爷一如既往地在小区内巡视,一下子发现1号楼5门外跨楼梯处突然多了一个起降机。原来是楼里的一户居民重新装修房屋,产生了几十袋的工程垃圾。住户嫌一趟趟搬运垃圾麻烦又繁重,为图方便想在外跨处用升降机直接吊下去,省时省力。可是,小区楼房因年久失修,外跨处的砖块都已酥裂,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可能,如果再用起降机吊垃圾,非常危险,而且有砸伤行人的隐患。李大爷当即走上前予以制止,并同时拨打居委会电话汇报这一情况。并与随后赶来的工作人员对该户居民进行了批评教育,最后住户终于同意自行动手清运垃圾,杜绝了隐患的发生,维护了居民的安全。

  天桂里小区虽然没有物业管理,但小区内环境优美、家庭和谐、居民文明。李德仁同志的辛苦努力,也感染和带动了居民的付出和支持。他坚持十年如一日的清理楼道墙上的小广告,走廊窗户坏了,他和老伴主动修上;玻璃坏了,主动换上,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楼道灯坏了,他主动出钱,换上新的,为夜归的人们点亮回家的温馨。多年来,他本着“义务、互助”的精神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构建文明社区、和谐社会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