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苑冬梅
2013-08-14 16:59

  人们把教师的事业比喻成神圣的事业,把教师比喻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把教师比喻成园丁,播种知识,播种希望;把教师比喻成人类的工程师,为人类灵魂的塑造耗尽心血;而有的人却把教师比喻成一名乐师!她说:“孩子的心灵就像一把琴,只要拨动了他的琴弦,必然会发出动听的音响,这其间的奥妙就在于教育者如何去拨动琴弦!”

  苑冬梅是南开区第二保育院的一名普通幼儿教师,她虽然谱写的音符简单又简单,但却清纯、温馨而深情;她所从事的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她仍以拥有这份平凡和富有创意的事业而骄傲、而自豪。“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浓厚的职业情感与敬业精神,让她钟爱每一个小朋友,了解他们的内心,走进他们的世界是她始终如一的追求。每次在新生入院之前,她总是第一步进行家访活动,让孩子们与她彼此熟悉,来到陌生的保育院后并不感到孤独,感受到老师像妈妈的温暖。一日活动中她让自己尽力“儿童化”,来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对孩子微笑、宽容、耐心。从不体罚、变相体罚、讽刺幼儿。对待生病的幼儿,她更是精心加细心,按时按点喂药,生病的幼儿不舒服呕吐,吐到桌子上,地上,包括老师的身上,其他小朋友忙捂着鼻子说:臭死啦,臭死啦。这时苑老师拿来抹布墩布收拾干净,还安慰幼儿说,没关系,漱漱口一会就会好。下次再有呕吐的幼儿,小朋友的动作比老师还要快,赶忙拿来抹布和扫帚帮忙打扫。有的幼儿裤子松总爱往下掉,苑老师就利用午休时间,买来松紧带给幼儿换上;还有的幼儿防寒服拉链坏了拉不上,苑老师怕天气凉吹着孩子,就主动花钱修好拉链;还有家长粗心大意,给孩子穿袜子总爱露着腿,苑老师怕孩子凉,就重新买来新袜子给孩子穿上。这就是苑老师具备的服务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以及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精神,自然而然的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有的家长对她的工作十分感激,便请她吃饭或送礼物,这些全都被苑老师拒绝了。她常对家长们说:“教育好孩子是我的职责,只要你们支持我的工作,信任我这个教师,我已经很知足了。

  在业余时间,苑老师热心帮助和自己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孤寡残疾人张秀慧,张秀慧从小患有婴儿瘫,常年在床上生活,行动不便,后来亲人相继去世,她被送到养老院,她一有时间就去探望她,给她送去一些零食、水果,换季的衣服,被褥,看到她有什么困难就及时解决。有一次,张秀慧的床头柜坏了,柜门掉了下来,给她的生活带来不便,苑冬梅就买来零件,找同事帮忙给修好。经过多年来的相处,苑冬梅已经把张秀慧当做亲人一样看待,时常挂念。苑冬梅每天上班从不迟到,7点就来到单位做好幼儿入园准备,中午还要利用短短的休息时间去看望张秀慧,有一次正好赶上张秀慧感冒咳嗽,她没来得及说话,就去给她买药,看着她把药服下,又匆匆赶去上班。由于连续喝药病情有所好转。还有一次,张秀慧犯心脏病,吃了速效救心感觉很好,就请苑冬梅下次去的时候帮她带一盒速效救心丸。但是苑冬梅考虑到她行动不便,就没有等到下次,而是下了班买好药直接送了过去。

  在苑冬梅爱心的感染下,南开区第二保育院有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参与到敬老院助残帮困活动中,燕院长知道张秀慧最爱吃饺子,就亲自包皮儿薄馅儿大的饺子给张秀慧吃,刘院长给张秀慧带来了床单,杨老师给张秀慧带来了被罩,杜老师给张秀慧带来了衣服。爱心在第二保育院里传播,温暖着张秀慧的心,使这个孤寡残疾人常把笑容留在嘴边。苑冬梅还总想把她接回家,让她感受一下家庭的温暖和小孩们的乐趣,其实苑冬梅的收入并不高,可是逢年过节她宁愿不买新衣服,也要买一些东西慰问张秀慧,她说自己是健全的人,要帮助有困难的人,自己少吃点,少用点,没啥。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也正因如此,助人为乐能使她感到快乐,所以苑老师始终坚持以“我为人人”为本,发扬自身的光荣传统,努力在单位和社会上帮助他人,不断完善自己的优秀品质。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