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刘文和
2013-08-14 16:59

  在武清区豆张庄乡豆张庄村,提起刘文合义务为村民修电器的事,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为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树起大拇指。

  爱上电器修理自学成才

  刘文合上初中时,就非常喜欢电器修理,手里一有钱就跑到县城购买些书籍,自己边看边研究。初中毕业后,他在帮家里干农活的同时,念念不忘自己爱好的电器修理,总是尝试着修理电器。为提高动手能力,他专门订阅了《无线电》杂志,花上千元购买电流表等维修工具,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他很快摸索掌握了电器修理的技术。一次家里的半导体坏了,他一边研究一边修理,结果很快就修好了。邻居的洗衣机不转了,他搬回家拆开外壳检查线路电机等零件,发现电机烧了,他就学着缠电机,安好后洗衣机能用了。虽然自己搭上了几十元钱,但心里高兴,因为他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后来,随着电器产品的更新换代,他经常购买维修书籍,研究维修技术,仅订阅《无线电》杂志就达20年之久。现在,家里买了计算机上了宽带,可以随时上网查询有关问题,他的维修技术显著提高。

  村里人的钱接不起来

  随着刘文合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村里人都知道他心灵手巧会修电器,谁家的电器出了毛病,都找他去看看。有的半导体、录音机、洗衣机、冰箱等出了毛病,大家都找他去看看,那年他才二十出头岁。村民们送来的电器如果是小毛病当时就能修好拿走,有的需要换零件,他就告诉人家到哪里买零件便宜、质量好。买来后,他就帮助修理,有时彻夜不眠,村民过意不去,就给钱,他一次也没收。还有的村民洗衣机、饮水机坏了,舍不得花钱买零件,他就找废品拆下零件,修好后让人家拉走。现在,他家的前院、后房总有不少用坏的电器等着他修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他们家是家用用电器专修点呢。村民们都特别感动,不少人都劝他:你有技术,也好研究,不如就挂个牌子开个店,一年少说挣二三万元,何必天天搭功夫搭零件的。面对此情,他总是笑呵呵得说:“大家都在一个村子住着,谁不求谁,修点什么都要钱,那成啥!”30年来,经刘文合修理的各类大大小小电器至少有五千件,如果修理费按每件20元计算,至少能有十万元的收入,但刘文合始终从没把这放在心上。

  上门服务义不容辞

  他的妻子十分支持他为村民修理电器,并已经成为他的得力助手。现在,每一个电话、来访,她都详细记录,以便转告刘文合及时上门服务。妻子常说:“在村里能落个好人缘比啥都强。”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刘文合还提供上门服务。村南的刘老汉、村戏的王老太、残疾人张峰、低保户老李家……,他的联系方式已经成为大家的求助热线,不管什么东西坏了,甚至是摩托车、汽车、柴三线路不通,也来找他帮忙,他二话不说就去给看给修理。即使在1994年,他到乡派出所当协勤,2009年到水厂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只要群众有需求,他总是挤时间为大家修理电器。因各方面表现出色,他被豆张庄乡党委授予“和谐家庭标兵”荣誉称号,被公安武清分局授予“巡逻防控优秀辅警”荣誉称号,被市文明委授予“天津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2013年,刘文合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