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胡凤彧
2013-08-14 16: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十七岁,本该是天真烂漫的年代,是青春飞扬的岁月,是放飞梦想的花季,而对于来说,这些都是奢望。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他在与病魔斗争了17年后,离开了人世。这个命运多舛、却始终怀抱希望和爱的少年生前就做出了决定,要捐献出自己的角膜、遗体。最终,胡凤彧的遗体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作为医学研究,他的眼角膜使两位陌生人重新看到光明。他以这样的方式把爱和感动永远地留在了人们心中。

  胡凤彧小名叫明明,从小懂事乖巧,圆乎乎的小脸上长着一对大眼睛,对什么事都充满了好奇,很招邻居们的喜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明明在2岁多时,因生病去医院就医,被医院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医生把这个诊断告诉他父母时,他们几乎崩溃了。医生的话语时而在他们耳边响起,“这个病目前没有办法根治,患者的寿命一般是比较短的。”这个唯一的孩子呀,生命是如此地脆弱,也许突然有一天就要离他们而去了,他们真的无法接受眼前的一切。看着一无所知无忧无虑的明明,父母把眼泪擦干,决定把这个秘密压在了心底,他们唯一的想法是,尽他们一切的力量,让明明的生命尽可能地延长。明明慢慢长大了,到了上学的年龄,在学校的生活让他发现自己和同龄人不一样,不能做任何剧烈的活动,在他的百般缠问下,父母这才把真相告诉他,看着似懂非懂的孩子,他们心里难受极了。按照政策,夫妇俩本来是有机会再要第二个孩子的,但是,为了全心全意地照顾明明,他们毅然决然地把二胎指标退掉了,他们想把所有的爱都给明明,让他没有思想负担,轻松快乐地生活。

  尽管承受着与生俱来的病痛,明明却一直是个懂事、善良的孩子。他从不给别人找麻烦,也不给父母增加负担。每当他看到父母用疼惜的目光看着他时,他总会咧开小嘴乐着对父母说:“我没事,我不难受,你们放心吧,我不乱跑。”看着这样的明明,父母总是偷偷地扭过头去擦掉眼角的泪。在学校同学和老师眼中,明明从不因为自己的病情而给老师和同学添任何麻烦,反而总是把健康的笑容带给大家。他的班主任用这样的语言回忆说,“至今,我也不愿意用任何与疾病相关联的词来描写胡风彧,他是个充满着爱的阳光男孩。”刚上初中时,不知情的同学们因为明明弯曲的身形投以异样的眼光,后来当大家知道那是由于先天疾病所致,都纷纷向明明伸出了友爱之手。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老师从不让他参加班级劳动,但是明明却总是积极地申请,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平日里爱听相声的他总是在课余时间分享他所喜欢的每个段子,每当校园艺术节及新年联欢会上,他总是积极的申请表演节目,为大家带来笑声。欢乐,就映在他的脸上……每每老师们谈起胡风彧,也总是记得他对每位师长的尊敬,校园中、楼道里,只要碰到老师,他总是很诚心的问候一声:“老师好!”尊重,就放在他的心里……不管风吹雨打、寒冬酷暑,他总是早早的到校,坚持着自己的学业。自强,就体现在他的身上……

  初二的时候,明明病情日益加重,楼都上不了,医院要求他必须休学在家静养。他离开了喜爱的校园,他舍不得老师和同学们,他问妈妈,“我的病好些后是不是还能回到学校继续上课?”妈妈不知道如何回答,因为他的病已经越来越严重了,但为了不看到孩子失望的眼神,妈妈还是含着泪回答了他,“是,你还能继续上学。”休学在家期间,客厅里的那张小床就是明明的活动范围,读书、上网、看电视就成了他每天丰富生活的必修课。明明的心里始终有一个疑问,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了,为什么他的病不能治好?这个疑问始终藏在他心里,不敢问爸爸妈妈,怕问出来惹他们伤心难过。一次,他从媒体上得知,人死后可以捐出自己的遗体和器官去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一个朴实和大胆的想法在他的心里产生并斗争了许久,虽然活着的时光有限,但生命却能够以有价值的方式得到延续。明明暗暗下定了决心,自己将来也要把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把身体捐给医疗单位,让专家研究他的病情,以后去治愈那些和他一样的患者,给他们希望和幸福。当他把想法告诉了父母时,父母震惊了,眼泪瞬间流了下来,和孩子的生离死别已经让他们无法接受了,还要让孩子失去……,毕竟他还是个孩子呀!唯一的孩子呀!他们有着太多的不舍,但孩子的话又让他们感动,“爸爸妈妈,我长大了,也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了,我死后,如果把我的器官移植到别人身上,你们也会感觉到我还活着的。”他们看到了孩子没有被病魔打倒,而是坚强地面对一切,他们的儿子真的长大了,成熟了。夫妻俩内心承受着巨大的煎熬和痛苦,最终理解、支持了儿子的决定。

  2012年6月26日晚7时左右,明明的病情突然恶化,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当他用微弱的声音说:“我要捐……”,夫妇俩立即明白了儿子的意思。由于事发突然,父母还没有来得及为明明办理捐献手续,一时间,夫妇俩不知道如何处理,最终拨打了120,当明明被抬到120救护车上时,他停止了呼吸。为了实现孩子最后的遗愿,父母请随车的刘医生帮忙联系,刘医生马上联系到120急救中心调度科,找到了遗体捐献宣传帮办志愿小组创办人赵永华的电话,说明了情况后,赵永华被孩子的这种义举感动了,赶紧找相关部门联系,最终与市人民医院取得了联系,将明明的遗体送到了市人民医院。6月27日凌晨0时30分,市医科大学眼科中心的医护人员在接到赵永华的电话后赶到人民医院,将明明的角膜取走,并于凌晨5点成功移植给两位患者。6月27日上午11时15分,医科大学工作人员给明明举办了追思会,眼前的大男孩让他们感动,让整个社会感动。明明的遗体运走了,用于医学研究了,但他的爱永远留下了。

  这是花季少年的胡凤彧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他的生命没有因为疾病而苍白无力,他的乐观与坚强,他的纯真和善良,为这幅生命画卷涂上了绚烂的颜色,他把天使般的爱永远地留在了人间。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