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8月) 马燕
2013-08-14 16: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燕,女,1968年2月生人,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85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民警。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被授予“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1999年,马燕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从此她将自己全部心血和汗水都浇灌到了这块“责任田”里。冬夏流转,日夜更替,马燕从未放缓过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脚步,在她心中百姓的事比天大,只要居民有所需,她定会有所应,社区居民都亲切地叫她“马大姐”。

  在碧华里社区独居老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老人们的生活一直牵动着马燕的心,关心照顾孤寡老人成了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平日下片入户,她对孤寡、独居老人的24个家庭暗记于心,定期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她陪老人的时间比老人儿女的时间都长,她对老人脾气喜好的了解比亲生儿女还要深。逢年过节,马燕都要把老人们请到一起,包饺子、煮元宵,使老人们倍感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也成了老人心目中的“亲闺女”。一次,为了给一位独居的老大娘看病,马燕冒着瓢泼大雨请来社区医生为老人输液,又在床边整整伺候了一夜,老人康复了,马燕却发了高烧,可她仍然拖着病体坚持工作。事后,老人的女儿动情地说,“马警官比我这个亲闺女都强。”马燕组建起了“华苑女警服务队”,多年来风雨无阻向困难居民送帮扶、送温暖、送平安。一次马燕了解到居民马某因患骨癌行动不便且生活拮据,“屋漏偏逢连阴雨”,老马刚上学的儿子又患上猩红热疾病,这个困境中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看到这种境况,马燕带领女警服务队成员主动上门,为其清扫房间、购买生活用品,还发动全所民警进行捐款,让老马全家度过了一个幸福美满的新春佳节,而这只是女警服务队在以行动谱写为民赞歌过程中一个动人的“音符”。仅近两年,她们就帮扶群众70余人,解决困难150余件。马燕常说,这是女警服务队的一种传统,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财富。

  在热衷服务的同时,马燕丝毫没有放松主业。碧华里社区已建成十多年,技防措施相当薄弱,马燕接管小区时,各类案件频发,居民怨声载道。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行动起来,实地走访考察社区防范漏洞,她积极联系物业公司安装了16个视频探头,增设了2个探照灯和4盏路灯,并将小区围墙整体加高。同时,她制定出台了《自行车凭证出入小区管理制度》,利用休息时间制作了5000余张“出入卡”,发放到每户居民手中,有效减少了案件发生。此外,她还制作了社区防范宣传栏,编写了防盗防骗警示传单,亲自带领义务巡逻队开展社区巡逻。通过不懈努力,碧华里社区防范工作成效显著,成了犯罪分子望而却步的平安社区,近两年来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为加快“平安社区”建设,马燕再出新招开展“和谐楼门”评比。通过此项活动,充分调动起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大家各显其能,有的楼门将自己的画作装裱张贴在楼道墙上,有的在楼道的窗台上摆放了鲜花,有的在楼道铺了塑胶地面,更重要的是居民关系更加融洽了,打破了单元楼邻里不相识,各扫门前雪的局面,使得社区环境焕然一新,邻里关系和睦团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注重日常工作的积累,才能在自己的岗位做出更大的贡献,得到群众的肯定。马燕在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平凡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带给我们感动,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推荐单位:政法委、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