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让外地残疾小伙免费用车 热心的姐无怨无悔
2013-08-20 09:54


的姐张琴半年来一直让小伙沈发坤免费用车

  昨日7时许,的姐张琴又接到外地残疾小伙沈发坤的电话:“张姐,我今天想去红桥区找个律师咨询一下受伤赔偿的事。”“没问题,你等着,我准时到!”张琴连早饭都没顾上吃,赶紧下楼启动出租车,向武警医院驶去。半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琴遇到了残疾小伙沈发坤,了解到对方的遭遇后,她决定免费让他用车,这一坚持就是半年,风雨无阻。

  记者见到张琴时,她已带着沈发坤咨询完律师,准备返回武警医院。中途车坏了,她赶紧找地方修车。天很热,张琴头上都是汗,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了,坐在车后座的沈发坤心里很过意不去,但因为腿有残疾,自己是干着急帮不上忙。“张姐,给您添麻烦了,耽误您运营不说,还让您为我来回奔波……”眼泪夺眶而出,他再也说不出话来。张琴急忙安慰他:“没事,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我有能力就帮把手。”

  热心的姐让残疾小伙感受温暖

  张琴是天津海河出租车公司一名普通的姐。今年2月中旬,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她像往常一样驾车上路,想在过年时多拉几个客人。当她开到武警医院时,发现有一个女人推着轮椅,上面坐着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两人在马路边打车。张琴把车开了过去,询问了目的地后便让他们上了车。通过聊天,张琴得知轮椅上的小伙子叫沈发坤,今年35岁,河南人,推着轮椅的是他的妻子。他们原本在天津打工,两年前,一次意外让沈发坤因工致残,妻子只能辞掉工作照顾他。他们没有经济来源,家中的父母也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有孩子要养活。张琴一听顿生怜悯之心,不但没收一分车费,临走时还帮沈发坤下车坐上轮椅,张琴对夫妻俩说:“你们以后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我免费载你去。”沈发坤夫妻当时就感动地“呜呜”哭起来,在异乡他们头一次感受到陌生人给予的温暖。

  这份坚持慢慢赢得家人的支持

  自那以后,沈发坤一有事就给张琴打电话,张琴不论在哪儿都一定赶到,风雨无阻。“有一次下大雨,我们给张姐打电话,她一会儿就到了。那天我们都没带伞,她从车上找了块小手巾搭在头上,冲进雨中帮我上车。”每次回想起这一幕,沈发坤都鼻子发酸。

  张琴今年已57岁,去年老伴不幸离世,留下她和儿子相依为命。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她和儿子轮班开出租,她白天开,儿子晚上开,生活并不富裕。每次去接送沈发坤,至少耽误半天的运营。“看见小沈这么惨,我觉得他太可怜了,能帮的我一定帮。”刚开始,张琴的家人并不理解,本来家里就不富裕,要靠开出租车辛苦挣钱,可沈发坤一个电话打来,一天就都白干了,但看张琴这么坚持,家人也慢慢地开始支持她。

  张琴说,自己没有太大的能力,但让沈发坤免费用车还是能做到的。“我希望用我的行动唤起更多人来帮助这个小伙子,他们一家真的太可怜了!”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