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中元节祭奠亲人 当弃陋习树新风
2013-08-20 15:11

  明天是中元节,记者连续3晚走访天津市区多个路段,烧纸祭奠的行为屡见不鲜。

  记者在河北区翔纬路、律纬路、金钟河大街、狮子林大街,和平区荣业大街、升安大街、山西路,南开区青年路、烈士路等多个路段走访发现,路口烧纸现象很多,一些小路口地面密密麻麻可以看到二十几处烧纸痕迹。在河北区翔纬路与金庭道交口附近,路边停放的一辆轿车尾部被熏黑了一大片,右后轮也有被烧灼的痕迹。在和平区山西路上,两位市民烧纸时火势很旺,纸灰飞得到处都是,一些仍在燃烧的纸片四处飘散,暗藏安全隐患。

  祭奠逝者别妨碍他人

  和平区某文化传播公司经理邢桂子:燃烧纸钱、香烛严重影响环境卫生且有火灾隐患,这种方式已经不适合当前的社会。市民过中元节不应影响他人的生活,更要有环保、安全的意识。

  移风易俗得从小抓起

  天津体育学院教师徐宇浩:建议中小学在假期里开展祭扫文明讲座,从历史、文化上对孩子们进行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对祭扫文明有个正确的认识。祭祀故人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让后人树立文明祭扫习惯,让烧纸陋习从孩子的记忆中逐渐消失。

  退休职工苏连海:多少年的老习惯想很快改变不容易,家里的老人大都习惯了中元节给先人烧纸,想劝动他们很难。不过,居委会可以设立专门的焚烧桶,引导一些市民集中烧纸,有效防火的同时,也能循序渐进地改变习惯。

  文明祭奠方式选择多

  东丽区某装修公司经理王新国:每年到了祭奠故人的时候,烧纸总感觉是流于形式,不如现在网上祭奠来得真切。把故人当年的照片、视频放在祭奠网站上,每到祭奠的时候看一看,能找回很多回忆。

  天津师大摄影系学生王雪菲:我们小时候去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时从不烧纸钱,献上鲜花更有美好的意义。大家还是应该少些神鬼思想,多些对故人的追忆、感恩,多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