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东丽区建设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
2013-08-20 16:1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按照市、区文明办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关于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坚持以阵地为抓手,突出道德内涵,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好一个道德讲堂的建设。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有固定场所、有必备的设施、有经常化的活动、有规范化的流程、有浓厚文化氛围”的要求,在东丽公园开设了道德讲堂,组建了道德讲堂宣讲队伍,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编写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美丽天津建设等方面的宣讲提纲,每月集中宣讲一次,有近万人参加。通过道德宣讲评议、典型事例剖析,让“身边人讲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干部职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同时,围绕清明节缅怀先烈感恩先人、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募捐为主题,深入社区、村镇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围绕“孝道文化、弟子规、中国梦”,举办了三场专题道德讲堂,参与群众达800余人。活动中还为四川灾区募集善款3万余元、衣物3千余件。通过把道德讲堂延伸到社区、村镇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实现道德讲堂全覆盖,让“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

  二、建立一支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是注重阵地建设。按照“统筹全局、就近就便、服务基层”的原则,在东丽公园改建了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站,指导基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开展日常活动。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内设义工党支部、义工储蓄银行、义工专刊编辑部三个工作机构,编印下发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手册》,并加强对志愿者的岗前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从而指导和推动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注重队伍建设。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我们按照基层实际和需要,设立了政策宣讲、文明督导、维护交通、环境清整、爱心传递、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41个类型的志愿服务项目,做到每月有计划,每个节日有活动,每天都有志愿服务行动,从而吸引一大批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如今,这支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从当初的80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1万多人,发挥了“一个骨干、一面旗帜”的示范作用。三是注重品牌建设。结合“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壮大了“学雷锋爱心驿站”。先后为四川、河南、甘肃等灾区募集御寒衣物五万多件。特别是今年3月21日,当我们从网络上得知山西五台县普降中雪,当地居民急需御寒衣物时,志愿者们当即决定开车前往,经过近6个小时的颠簸,车行500公里路程,我们的志愿者把接收到3071件御寒衣物如期送到五台县,当地村民见到志愿者的那一刻落下了感动的泪水。今年5月,我们通过与河北隆化的“爱心联盟”联系,由爱心人士安达集团的崔洪金出车,志愿者将4871件爱心衣物、3000册优秀少儿读物和200余件文体用品送到了隆化北窝铺中心小学学生的手中。看到学校简陋的校舍和破旧的桌椅,5名志愿者不约而同把自己口袋里仅有的1500元全部捐献给了孩子们,表达了每个学雷锋志愿者的点滴爱心。结成“三助一”帮扶对子,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截止目前与300多个贫困学生及贫困家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共计捐助爱心善款近20多万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联合东丽城投集团、房管局等部门,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欢迎。完善了“学雷锋理发小分队”。坚持每月为农民工、空巢老人、贫困学生义务理发。并在东丽公园设立了周三理发点,广受好评。设立了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亭,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分时段上岗执勤,发放交通文明宣传材料,义务指路。创建了护送孩子过马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坚持不懈。坚持开展“环境清整在行动、每天奉献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电线杆小广告进行集中清整。倡导低碳生活志愿服务。寒暑假期开展低碳环保知识讲座,普及科学文明。

  三、设置了一批公益广告宣传牌。按照区文明办的要求,我们把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促进东丽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抓手。首先,我们认真做好联络站工作人员内部、志愿者身边的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等公益广告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文明素质。其次,利用好宣传橱窗、LED电子屏、灯箱等有利位置设立反映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内容的温馨提示,在走廊、办公室、服务大厅、等候大厅等公共场所摆放倡导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用餐等内容的各类提示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遵德守礼,践行文明。三是组建了公益广告宣传和维护志愿服务小分队,对大型公共场所、重要交通路口等显要位置设置大型户外公益宣传牌进行维护,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开展一系列文明餐桌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响应区文明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倡议,迅速制定行动方案,以社区居民和未成年人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实践活动,一是通过东丽电视台、东丽在线网站连续播发了“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倡议书,号召大家从身边做起,从每餐做起,厉行节约。二是组织开展了“文明用餐”行动签字承诺活动。深入全区九个街道的社区、乡村学雷锋工作站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通过签字承诺的方式自省自醒,参与签字承诺的群众达3000多人。三是在中心城区的主要路段的路牌、车站牌等地更新了20多块“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在日常生活中从点点滴滴教育人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四是通过短信平台,在各大节日前夕发送文明餐桌温馨短信的内容,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生的文明用餐理念变成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五、建立一个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依托“好人发微博、传播正能量”活动载体,东丽区义工服务协会建立了一支5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同时,按照“自觉自愿、择优录用、定岗定责、无偿服务”的原则,依托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站,在评选出的身边好人中已公开招募20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新浪和腾讯微博搭建了“东丽好人微博群”,集中展示好人微博内容,形成传播声势。一是利用博客、微博、QQ等网络互动阵地,撰写文章30余篇,转发稿件近40篇,传递正面声音。在重要网站论坛、社区、QQ群等互动空间,有针对性地进行跟帖、留言,积极引导网上言论,传播推广网络文明。二是收集整理了我区范围内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动态、先进事迹等情况,编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上传网络。三是通过网络弘扬社风正气,曝光不文明行为,并广泛发动网民参与讨论、监督;依托网络参与各类健康向上、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策划、积极参加天津文明网、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的优秀童谣评选、中国好人评选、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开展“五个一”活动,重在建设,贵在坚持。今后我们将按照市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增强素质、强化管理、树立形象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文明单位的创建质量和创建工作水平,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建设美丽天津贡献力量。

 
稿源: 东丽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