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剪报班剪出快乐新生活
2013-09-05 12:05

  “漂亮精致的金陵十三钗小册子、生活常识的百科口袋书、《剪纸三字经》,《津沽旧行当》等一部部成册的剪报,精美书签、相框、古扇面的艺术剪报犹如件件艺术珍品都出……”很难想象这些作品全都是出自大王庄街道剪报班的学员之手。

  在大王庄街道的四楼会议室,记者看到学员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制作剪报,老师李海城正为学员们传授剪报的专业知识。“报中藏有黄金屋,剪下能藏万卷书。”年近七旬的李海城笑着对记者说。李海成告诉记者,自己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制作剪报,退休以后就萌生了成立剪报班,免费向社区热爱剪报的居民们传授剪报知识。在学员们的眼中,李海城是一位一丝不苟的好老师。上课时,一个小环节、一个简单的制作方法,都交代得清楚明白,让学员们一听就懂。此外,每讲一种剪报形式,李海城就结合作品,边授课,边展示。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学员李阿姨由好奇到一知半解,再到能够制作出较好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她对制作剪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授课过程中,李海城会无私地分享自己的经验。有一次,在讲壁挂式作品时,李海城深知大家都是初学者,手里没有制作素材,毅然把自己积存多年的新闻图片、城市景观图片以及其他新闻图片200余张分发给大家,供大家使用。大家非常感动,学员姜大爷高兴地说:“李老师真周到,大家想不想不到的他都想到了,心太细啦!”

  十三经路社区老党员窦世荣一直喜欢阅读剪报,但是一直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剪报,当街道有了这个剪报班以后,只要一开课,窦爷爷准能按时来听课。“这些剪报册看起来很漂亮,但是制作起来不简单啊!您看这本剪报册我足足做了一个月啊,光是整理以前收集好的资料就用了十多天!”窦爷爷现场拿出自己刚刚制作出来的作品,向记者自豪的展示着。窦爷爷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大家伙对报纸上的资料进行有效的分门别类和专项收集,李老师还利用空闲时间,对自己的剪报技巧培训讲义进行四次修改、完善,编写成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剪报技巧课程》教材,共有两万多字。李海城还结合剪报文化的内涵和各种整理制作上的环节、方法及程序进行图解,分为:线缝书装式、折叠式、长卷式、书夹插页式、壁挂式、吊件式、书签式、镜架立体式等等。

  家住荣泰公寓的邵叔叔是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学习达人”,平日里就喜欢翻翻报纸、读读新闻,当他听说街道有了这个剪报班以后,马上报名参加了。现在他每天将自己当日阅读的报纸细心整理起来制作成剪报,读起来也方便多了。记者看到,邵叔叔的每本剪报册上都有他亲手做的封面,上面用艺术字写上主题,有的还配有相关的小插画。“我最喜欢收集营养健康类的文章,收藏的多了,自己懂的也多了。”

  剪报班还经常组织剪报展览活动,定期向社区展示剪报册,供大家阅读,很多人都是通过阅读剪报册而喜欢上剪报的。社区居民李阿姨说:“每次来这里,我们都要找点头疼脑热的小偏方、旅游景点推荐、一日三餐饮食搭配等,现在亲戚朋友遇到小疑问都问我呢!爱人现在也是剪报班的学员了,我们全家都是剪报的爱好者。”如今,剪报班学员制作的剪报册数不胜数,大家把报纸剪出了花样、剪出了学问、剪出了艺术、剪出了自己充实快乐的生活。

 
稿源: 河东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