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礼仪
地铁文明 让我们做得更好
2013-09-09 14:50

  武汉地铁热干面风波尚在发酵,深圳“大便阿姨”很快就刷新了“地铁之怪现象”排行榜……“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看客们直呼被雷得“外焦里嫩”。地铁文明似乎从未受到过像今天这么高的关注,这是新媒体时代“秒杀式”传播的功劳,更折射出当下公众对于公共场所文明风尚异乎寻常的关心,因其关系到越来越多人的切身感受和切身利益。随着天津地铁1、2、3、9号线贯通,天津市正式进入了地铁时代,日均客流量高达30-40万人次。虽然目前为止天津地铁内还没有出现上述那样超级雷人的场景,但有关地铁内吃韭菜馅包子、脱鞋、醉酒之类的事儿也时常会被一些“幸运”的乘客撞上。地铁文明,考验着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

  天津人眼里地铁十大不文明行为

  今年春节前后,天津地铁运营公司通过网上投票等方式,在广大地铁乘客中征集地铁不文明行为排行榜,推出了天津市乘客眼中的地铁十大不文明行为:

  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

  提示音响起仍强行上下车

  用书包等物品阻挡车门正常关闭

  携带动物,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物品进站

  在车站内嬉戏打闹

  污损安全、消防、疏散导向、站牌等标志

  一人霸占多个座位,踩踏车座扶手等设施

  不良乞讨

  情侣旁若无人过分亲密

  小商小贩非法摆卖

  地铁里的别扭事食用重口味食品

  五一假期,市民吕先生乘坐地铁时发现了这样一幕:几名女乘客在行驶的地铁里围在一起吃臭豆腐,味道实在令人不敢恭维,更受不了的是,她们还把装臭豆腐的塑料袋随手挂在座位边上。由于地铁相对封闭,空气浑浊,车厢里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被遗弃在轨道和垃圾桶里的食物,还可能招来老鼠和蟑螂。

  紧靠车门不让地儿

  “地铁车厢两边都有门,我最讨厌一些乘客上车以后就紧紧靠在车门边上,后面的乘客想下车的时候经常‘走投无路’,等他靠边,等他挪走行李,特别麻烦。”市民刘先生对记者投诉说,自己上车以后习惯往车厢中间走,可是有一些乘客却常常堵在车门边,尤其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经常让一些准备下地铁的乘客寸步难移。

  候车座椅当床躺

  市民龚小姐称,一次在地铁鞍山道站,她看到一位黑衣男子旁若无人地躺在候车座椅上,一人独占了4个座位,其他乘客只能站着等车。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市民李女士也表示,曾经在南楼地铁站遇到过类似情况。“一男一女两个人,男的靠在女的身上,平躺在座椅上,非常不雅。”

  爱心专座被抢占

  公交车上,时常会看到老年人、孕妇或抱小孩的乘客上车时,一些坐在爱心座椅上的乘客要么望着窗外,要么“睡着”了,或者一直“认真”地玩手机,不主动让座,这种现象在地铁里也常有发生。

  闲来无聊抠标识

  为了给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提示,地铁站内张贴了一些标识。可近期有市民发现部分乘客在候车时喜欢用手抠车站的安全标识来解闷儿,一些标识的四角儿已经卷了起来,也有的标识已经快脱落下来。这些标识是对乘客的安全产生提示作用,那些闲来无事的乘客们,不妨把您的手拿开,在候车时听听音乐、看看报纸。

  别怨地铁规矩大气球就能引爆炸

  米兰·昆德拉有一部小说叫《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乘坐地铁一不小心摊上了种种不良之举,不能承受,也得承受;但乘客乘坐地铁撞上这些不文明现象,身心别扭是肯定的,有时候甚至还可能危及安全——

  在一个封闭、流动的空间里,所有不文明行为都会或多或少地给同行者造成一定的困扰。

  想一想,脚踩座椅、车上饮食、随手乱扔废物、车厢内吐痰、破坏车内物品、大声喧哗等等不文明行为曾经有没有困扰到您呢?那浓郁的大饼鸡蛋、煎饼果子、韭菜馅包子、榴莲酥饼,还有那脱掉鞋子的汗脚发出的别样味道,是否侵袭过您的鼻腔?那哇哩哇啦旁若无人的攀谈或打电话是否轰炸过您的耳膜?那情色生鲜的打情骂俏湿吻热抱是否挑逗过你的视神经?那一人独占两座甚至四座的霸道跋扈是否委屈过你的双腿?

  天津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早晚高峰时段,地铁中人流很多,十分拥挤,却恰恰有人习惯于这时候在车厢内大快朵颐。由于车厢是密闭的空间,味道一时半刻散发不出去,影响了其他乘客的舒适度不说,这样的行为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豆浆、牛奶等液体如果洒到地上,容易滑倒其他乘客,如果摔倒的是老人和小孩,后果可想而知。食物残渣掉到设备缝隙中,会招来很多蚂蚁等昆虫。“还有人将外包装袋塞到设备中,如车厢座椅下面,这样更糟糕——座椅的暖风设施甚至会因此失灵,会引发故障,造成安全隐患。”

  另一位地铁员工抱怨,座椅电热装置罩板几乎是地铁的“卫生死角”,经常有乘客从缝隙里塞进塑料袋、卫生纸,甚至还有没吃完的煎饼。“这很容易孳生细菌。冬天罩板要加热,如果有没有及时清理的垃圾,可能会引起火灾。”

  烟民们在地铁里必须委屈一下自己。因为在列车或者车站内吸烟、点燃明火,会引起温感探头和烟感探头报警,导致消防系统启动,影响运营秩序,也可能引起火灾。

  “五一”假期,有小朋友手持氢气球入地铁,被服务人员劝退了。服务人员解释,氢气球是明文规定不允许带入地铁的,“氢气球属于违禁品。因为氢气球里有氢气,而地铁里很多地方都是通电的,比如站台的屏蔽门顶壳上面就是通电的,如果氢气球没拿住,接触到顶壳就可能爆炸。”

  地铁规矩为何大只因公共安全要求高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在其经典著作《经济学》中给大家描述了一个关于“合成谬误”的例子:足球场的观众席上,前面有个别观众站起来以便看得更清楚,可他后面的人就会因此看不清楚。而当全部人都站起来的时候,结果就是谁都看不清楚。他想说,对于一种制度安排,如果有人不遵守规则,结果只能是大家遭殃。

  这个道理适合于轨道交通。

  对于乘客而言,处在公共场所,本应遵循普遍意义上的道德规范。而考虑到轨道交通的特殊性:更为封闭,客流量更为庞大,客流交替更为频繁,因此对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的要求更高。如果把乘地铁与乘民航客机的出行方式和规范要求做一下类比,就能发现两者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它们都比乘坐巴士等交通工具要求更高,对乘客的某些行为规范甚至带有强制性。

  延伸阅读 这些行为或受刑罚

  1.拦截列车;

  2.强行上下车;

  3.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

  4.攀爬、跨越高架、围墙、护栏、护网、门闸、安全门等设施;

  5.醉酒者、传染病患者、无监护人陪伴的精神病患者或者健康状况危及他人安全者进站、乘车;

  6.携带动物,充气气球以及易污损、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和尖锐的物品进站、乘车;

  7.在车站或者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渣,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

  8.向轨道交通区域内抛掷杂物、垃圾;

  9.乞讨,躺卧,踩踏车站及车厢内的座席;

  10.涂写、刻画或者擅自张贴;

  11.在车站、站台、站厅、出入口、通道停放车辆、堆放杂物或者擅自设摊、卖艺或者从事销售活动;

  12.未经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同意,拍摄电影、电视剧、广告等;

  13.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和乘客安全的其他行为。

  记者手记 地铁文明需要合力

  地铁是一个城市的缩影,最拥挤最嘈杂,最能代表现代文明,也最能集中彰显众生百态。一直以来,关于地铁不文明行为的曝光与针砭,从没中断过,但总是不能杜绝,也因此,我们更需要持之以恒地关注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倡导公共场所的文明风尚。

  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一方面,每一个社会成员对于自己的社会行为,不仅要考虑法律的规定,更要衡量公序良俗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于社会管理者,更需要从小事和细节入手,增强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效率。前几天深圳“大便阿姨”(在透明的地铁电梯里大便,旁边还有一位大叔看风)事件发生后,舆论在揶揄这位阿姨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不乏声音指出,责任不全在“大便阿姨”,还应看到公共管理的疏忽甚至缺位——厕所标志不明显乃至宽大的地铁站根本就没有厕所,让一时内急难以自持的阿姨不得已才有了不雅之举。

  因此,倡导公共场所的文明风尚的同时,还应呼唤公共管理的科学和人性化,只有管理者和参与者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实现和彰显地铁文明。

  相关链接

  纽约地铁:禁止乘客车厢间穿行

  纽约地铁乘客的文明素养较高,无论是在人群如织的站台上,还是在拥挤的车厢中,人与人之间非常有默契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身体之间一般不会有触碰。除去世界通用的饮食禁令,美国还有更有文化特色的防止扰民禁令:例如洛杉矶地铁内不准外放音乐,玩滑板、使用溜冰鞋,而纽约地铁禁止乘客在地铁车厢间穿行。

  伦敦地铁:乘客最讲风度

  伦敦地铁繁忙但并不拥挤,这源于英国人的爱排队和讲风度。高峰时段总能看到人们自觉排起的长龙。人们会自动站到扶梯的右侧,而赶时间的人则会从左侧快速步行通过扶梯。伦敦地铁最靠近车门两侧的位置,是“优先座位”,优先老弱病残孕乘坐。人们上车后往往直接选择车厢中部的位置,而将这些位子空出来以供需要的乘客乘坐。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