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直击城市不文明行为 建设美丽天津从身边做起
2013-09-11 08:54

  随着种种不文明行为被曝光,“文明出游”成了北方论坛网友热议的话题。近日,记者走访本市多个公园、广场发现,这些环境优美舒适的场所里,仍然存在着很多不文明现象,这些行为不但给其他市民造成不便,而且影响着公共场所的环境。

  不文明场景一:公园草坪随意踩踏

  “这些人太没素质了,公园里可以走可以坐的地方多的是,非要跑到草坪上去。”带着女儿来水上公园玩的市民刘女士气愤地说。

公园草坪随意踩踏的不文明行为
个别市民在草坪上聚餐

  尽管水上公园的草坪上设有提示牌,但是仍有个别不文明市民席地而坐,或聚餐、或打牌,将草坪当成了游乐的场所。记者在水上公园看到,几名游客自带了简易桌椅坐在草坪上,玩具、食物、水随意放在一边。离她们不远处,几名学生模样的游客在草坪上铺了块布垫,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

  在公园的另一边,草坪上铺了块白色的布垫,一名小女孩身穿酷似白雪公主的服饰,一名女子正在为她整理头发,好像在拍摄写真照。在离他们不足十米远的地方,“禁止践踏”的提示牌清晰可见。

  不文明场景二:会师广场坦克遭攀爬

  位于金汤桥附近的会师广场上摆放了坦克、大炮等景观,成为津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一些游客不顾“禁止入内军用器械危险!”的警示牌,攀爬上坦克拍照游玩,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但会对坦克造成损坏,而且游客自身也存在摔落的危险。

会师广场坦克遭攀爬
攀爬的游客接连不断

  记者注意到,在广场上的坦克外围,设置了十分明显的警示牌,上面用红字醒目的标注着“禁止入内军用器械危险!”的提示牌,但由于部分护栏已经没有了,个别游客进入到坦克区域内,有的爬上坦克、站在坦克顶上,大呼着同伴给自己拍照;有的坐在炮筒边,做开炮状玩得不亦乐乎……半个小时内,攀爬的游客竟然接连不断,而栏杆外一米高的警示牌被视若无睹。

  不文明场景三:“眩晕小屋”成“涂鸦小屋”

  科技馆的“眩晕小屋”本是利用倾斜的地面和垂直的墙面给人视觉错误,让人产生眩晕感的经典科技项目。但是“眩晕小屋”内的涂鸦满墙,让人看了同样很“头晕”。

  记者来到位于科技馆内的“眩晕小屋”,只见墙面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各式“墨宝”。不但有文字,还有各式图画,黑色记号笔、荧光笔、和红色记号笔,显得涂鸦颜色十分醒目。签名、“到此一游” 、图画……五花八门。从字迹上看,笔迹都很幼稚。此外,有两面墙上有破损的痕迹,已经露出了里面的纸板。

“眩晕小屋”涂鸦满墙

  本市多处公园,也有遭游客“涂鸦”过的痕迹,在北宁公园,烈士纪念碑的底座上,同样有被刻字的痕迹。

  专家:建设“美丽天津”从身边做起

  随意插队、乱涂乱画、践踏草坪、乱扔垃圾……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而且也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形象。“文明出行”,要从每个人做起,才能让文明成为生活本身的风景。

在古文化街,一位游客拍照时,两位打伞的市民从镜头前穿过

  北方网《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农工党天津市委员会原专职副主委、法学教授陈淑珍表示,现在本市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随地吐痰、乱扔赃物、践踏草坪、横跨护栏等等,这和我们建设“美丽天津”的目标是不相称的,任何不文明行为都会影响到“美丽天津”的形象。

  为了杜绝不文明行为,建设“美丽天津”,陈淑珍表示,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栏等深入宣传文明行为、建设美丽天津的相关知识;二是加大惩治力度,针对不文明行为制定相关法律制度,明确处罚方法,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三是发动各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的力量,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入手,使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共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建设“美丽天津”。(记者晁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