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来自大山深处的教师节问候
2013-09-11 17:12

  “老师,节日快乐!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特想你们!”昨天,天津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政学院的10名学生接到了一通来自贵州山区的电话。听筒里,孩子们稚嫩的声音、真诚的问候,让她们仿佛又回到了那贫困一隅的小学校园里。

  今年7月,天津外国语大学的10名女生组成了一支支教小团队,奔赴贵州省惠水县王佑镇中心小学。这所小学位于偏远山区,距离贵阳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汽车驶入县里后便看不到柏油路了,都是S形的泥泞小路。当地居民都是布依族,她们到达那天刚好赶上赶集,因为人太多,汽车开不进去,校长竟然带着学生们大老远地迎了出来。

  “走进大山,我们才真实地看到山里孩子生活的艰辛和对知识的渴求!”支教团成员温慧超说,山里水资源匮乏,每一滴水都十分珍贵,一盆水要反复利用,先洗各种蔬菜、再轮流洗上十几双手,然后竟还不能倒掉,而是放在一旁“备用”。支教团的同学开始还不适应,觉得太不卫生,但日子久了,也习惯了。吃饭不放肉是常有的事,开始有的同学还抱怨,可当她听说山里孩子一年也吃不上几次肉时,便把仅有的几次肉菜都留给了孩子们。学校的校舍紧张,根本没有地方安排住宿,支教的10名女生便在简陋的教室里将课桌拼起来“打通铺”。坚硬的“床”把很多同学的手臂和背都硌得红红的,可大家硬是在这样的“床”上睡了半个月。

  支教期间,同学们特意到一个学生家里进行了一次家访。支教团成员李彩芹说,这个学生名叫小雪(化名),她的家距离学校有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既有高山又有悬崖,十分危险。而据校长介绍,大多数学生的家与学校的距离几乎都这么远。一路跋涉到了小雪家里,同学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哪里是个家,没有家具、没有电器,屋里只有一个炉子、一把柴火、一群鸡鸭和一张勉强可以称为床的木板。通过交谈得知,小雪的父亲过世了,母亲再婚,她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里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也许很快就要退学了。

  “可能是因为生活太闭塞了,小雪很怕见人,一直躲在门后不肯出来。我们给她带去了点学习用品和零食。小雪的爷爷说,这些东西是他们从来都没见过的,觉得特别珍贵。”温慧超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小雪完成学业,同学们决定将她列为资助对象,记下了她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今后会发动全院同学定期给小雪捐款、捐物。

  “在离开的前一天,我们在上课时告诉孩子们:‘明天老师就要走了,你们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学习更多的知识,把自己的家乡建得更好。’一句道别的话,让好多孩子流下了眼泪,一个男孩跑过来抱住我的腿问:老师,你们什么时候还会来?”李彩芹说,“当时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孩子的这份真情让我感动。我告诉他,老师将来有机会再来的时候,一定教你们读书、唱歌、跳舞,告诉你们大山外的世界。”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