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365丛书”写城市感动故事 传递道德正能量
2013-09-12 17:40

 

  昨天10时,《身边道德感动365》新书签售活动开始前,今晚传媒大厦(老厦)的大厅里就挤满了几百位市民。记者注意到,攒动的人群中既有常年品读“身边365”系列报道的中老年读者,也有不少从网上得知消息的大学生。其中许多熟悉的面孔,他们是连续三年收集“身边365”系列剪报的“粉丝”。此外,受道德力量感召的单位、学校也派人到场购书,要用这本书中的感动故事来传播“正能量”。许多“粉丝”不但每年都来签售现场买书,还要多买一些,与亲戚邻居一起分享感动故事。

  买书传递道德感动

  昨天9时,刚下夜班的公安河北分局范金龙和牛辉等民警,换下警服还未来得及回家就匆匆赶到今晚报签售现场。范警官对记者说:“我们分局好多民警都是咱们今晚报多年的忠实读者,‘身边道德感动365’系列报道感人至深,让我和战友们很受感动和鼓舞!这次我们到现场购书,就是为了把书分发到各派出所,让民警从这些平凡百姓的动人故事中汲取正能量,更好地把这种爱民助民无私博爱的精神运用到日常警务工作中,让老百姓感受新时代天津公安民警的精神风貌。”

  公交一公司入编此书的有7位驾驶员,驾驶员们有的因为要上班,便委托家人前来买书。公交北站车队和公交8路车队有多名司机被“身边365”报道,收藏365系列丛书也成了车队每年必做的工作。北站车队的书记杨光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会把新书放入车队的图书角里收藏,希望能让所有司机都看到发生在公交人自己身上的感动,为自己的同行感到骄傲与自豪。”公交8路车队也表示,《身边道德感动365》将会成为8路车队荣誉室的又一珍贵收藏,鞭策更多司机更好为乘客进行车厢服务,继续在365天里传播感动与温暖。

  签售活动现场闪现多名医护工作者的身影,365系列丛书成了众多白衣天使的必读书。市第四中心医院的史秀红告诉记者,她已收藏了三本365系列丛书,从《身边好人365》到《身边文明365》再到《身边道德感动365》,1000多篇报道吸引了她和医院众多医护工作者阅读、收藏。其中多篇关于医护工作者的报道广为流传。二五四医院的张春明拿着厚厚一摞《身边道德感动365》兴奋地说:“终于拿到这本书了,我们很多同事因为工作没能到签售现场,委托我过来替他们买这本书。每天一篇感人的报道,是医护人员闲暇之余的必读之物,不但我们在读,患者们也都在读,从一篇篇文章中看到了社会正气,看到了美丽天津浓浓的人情味。”

  丛书传递“正能量”

  在昨天的签售会上,十余名身披绶带、胸挂奖章的老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们是全国劳动模范张士珍、龚文林,市级劳模郭玉宽、王志敏和王玉琴。不少读者围着老劳模和道德模范们握手、合影,并让这些心中的偶像在书上签名留作纪念。全国劳动模范张士珍说:“我们连续4年都在关注着‘365系列报道’的每一篇文章,1350多位模范的事迹让我们十分感动,因为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弘扬着社会正气。我们要积极参与行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要把这种道德和感动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让雷锋精神永留天津的刘立勋,连夜赶出500多幅写着“雷锋”和“传承雷锋精神”的书法和明信片纪念品无偿赠送给参加签售会的读者们。刘立勋说,他想让这些写着“传承雷锋精神”的书法纪念品,唤起更多人对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传递,让雷锋精神在我们天津永驻。“身边好人”陈兆祥主动请缨,开着他的出租车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读者参加签售活动。曾为1800余位劳模、好人拍照的“雷锋式”的摄影师盛茂林,则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瞬间,把此次活动的良好风尚与更多志愿者一同分享。

  本市著名伉俪画家高学年、史玉到今晚报大厦签售现场为朋友购买了几本《身边道德感动365》。高学年、史玉告诉记者,他们要把这本书当做中秋节礼物送给朋友,让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人。他们愿当今晚报“身边道德感动365”宣讲人,自愿走进社区宣传中华优良传统,让人们和谐共处,共享阳光。

  天津外国语大学的30多名学生提前一小时结伴赶到现场。同学们手捧一本本《身边道德感动365》围着编者和作者签名。他们表示要向书中的典型人物好好学习,多行善举,把爱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粉丝”买书现场“追星”

  昨日签售现场,一位手捧“身边道德感动365”横幅的耄耋老人吸引了众人目光。老人名叫张瑞恒,他告诉记者,这个横幅是他花了三个月才手工完成的。在近4米长、宽半米的横幅上,记者看到,每个镂空的字中间都是用报道栏目题版上剪下的小字填充而成。“身”字中间填充300多个红色小“身”字,“德”字更是填充了近千个小字。他感慨地说:“‘身边道德感动’报道常常触动我,我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一下感动。”

  不少读者都是有备而来,他们拿着自己制作好或正在制作中的“身边365系列”剪报请在座各位作者签名,他们表示,“身边365系列”已成为他们的新宠。他们有的是将每天收集的剪报按年制作成一本,有的则是一个月一本,到现在已经制作了40多本。这些剪报形式简单,但却满载着读者们对系列报道的认同和肯定。

  连救两名落水少女还报之以憨笑的“憨厚哥”张文华、热情为临终者理发美容让他们有尊严“上路”的社区理发师路俊英、带着呆傻老母谈生意的私营公司老板张强都来到签名售书现场。本报今年年初在“身边温暖365”专栏里报道的“新人”柴春澜,听说路俊英又有新事迹后,自告奋勇表示,将利用自己善于出书的特长,负责把自己这位心中偶像的全部事迹单独出本书。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