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9月) 付慧珍
2013-09-16 09:07

  东丽区丰年街隆达公寓有位人人皆知的老党员义工“马奶奶”。马奶奶本名叫付慧珍,由于她的老伴姓马,大家都亲切地称她“马奶奶”。自退休以来,马奶奶义务奉献,为居民办好事,硬是带领小区居民将没有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的小区治理成绿树环绕,秩序井然,治安良好的新家园。在社区里,每当大家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发出赞叹。

  扮靓社区的保洁员

  马奶奶住的隆达公寓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加上进小区的道路狭窄,垃圾车进不了小区,小区的垃圾成了大问题,冬天还好,夏天气味难闻,蚊蝇乱飞。

  住在隆达公寓的马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正好隆达公寓也有很多热心居民,于是马奶奶联合大家在一起自发组织了隆达公寓清洁队。清洁队除清洁工一人是有偿服务外,其他成员全部是为小区义务奉献,无偿服务。他们将每栋居民楼的垃圾口清理干净,将垃圾箱都运到垃圾车能进来的小区门口一个固定地点。还在每一栋楼口都贴上倡议书,让居民自觉爱护小区环境,将生活垃圾带到门口的垃圾点。

  开始的时候,居民没有习惯,依旧将垃圾扔到楼道门口,马奶奶就连劝说再一个一个楼栋清理,居民们被感动了,全部自觉将垃圾都放到指定地点,小区的环境“脏”的现象终于有了初步改观。紧接着马奶奶带头除杂草种花种树,开始是自己花钱买树苗和培土。

  当一颗颗绿油油、生机勃勃的树苗立在小区院中时,很多热心居民都再次被感动,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快小区里海棠、国槐等各种树木繁茂起来,原来杂草丛生的环境大有改观。马奶奶还主动承担小区的树木管理,按时修剪整枝,几年下来,小区的树木长得整齐茂盛。谁也计算不了她到底花费了多少精力和体力,但她非常高兴、自信表态说:“我虽是60开外的人了,但我精神充沛身体好,我愿为小区多做些奉献。”

  平安社区的调解员

  为了促进小区和谐平安,马奶奶认领了小区安全工作,将近4年,她为了小区的安全早起晚睡,尽职尽责,付出了很多心血,有时夜间还要起来到院内转转看看。小区原来没有车位规划,居民因为停车摆放的问题总是发生小争执,也影响了邻里团结。马奶奶看到了问题,主动找到了居委会,共同为建设和谐社区想出了很多办法,实施了规划车位、改造护栏和修建自行车棚的措施,同时收取一些机动车管理费,用此雇佣专职安保人员24小时负责小区安全保卫。为小区机动车画车位线、标车号的工作是个费时费力的细活,画多大的车位心里还要计算好,马奶奶不辞辛苦、自告奋勇领受了这个任务。由她统一购料、组织安排人员、准备工具,再带领大家具体实施。这项义务工作花费了马奶奶将近一个月之久的时间,可她毫无怨言。车位画好了,小区的机动车各就各位了,变得秩序井然,邻里之间又恢复了原有的和气。

  马奶奶每逢过年过节,重要节假日,都要组织和发动居民组织一次小区死角卫生大扫除,她从来都起党员带头作用,干在先,歇在后。冬天清除院内厚厚的积雪,每次不等小区负责人发动召集,马奶奶保证第一个出来清除积雪,而且不完成任务她绝不早退。虽然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可她为了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小区的居民们无不被马奶奶的热心所打动,也纷纷加入到清洁清扫的行列

  和谐社区的服务员

  马奶奶热心肠,关心小区事务,把居民当成家人,隆达小区是六层楼的商品房,由于上下水管年久失修,经常出现水管破裂的现象,居住在5、6楼的住户就经常没有水喝,马奶奶就免费给家里没有水的居民从自己家接出水管,让大家免费接水,还联系多家水站,求人家帮忙,终于解决了5、6楼居民的吃水问题,让有情绪的居民也没有了情绪。一次春节将近,隆达公寓下水道堵塞了,居民们都非常焦急。还是马奶奶她不顾天气寒冷主动为小区联系疏通下水道的工作人员,由于临近春节,管道工很难找,马奶奶费了很大功夫和时间,协调好一系列前期工作,终于解决了小区难题。像这种情况还有很多,隆达公寓的暖气管道破裂,也是马奶奶为居民们联系施工人员抢修管道。平时居民家里有些关于电灯方面的问题都要找她排难,小区院里的路灯有了问题也是她多方联系,排除故障,停车场的路灯照明灯都是她亲自请人安装和维修。

  一个普通退休的老职工,一个不知疲倦的老党员,在晚年,发挥余热,以她的实际行动为社区建设奉献出一份光和热,点燃自己,照亮他人,这就是社区党员义工马奶奶的真实写照。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