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9月) 郝宝恋
2013-09-16 09:07

  郝宝恋,女,51岁,是河北区新开河街泰来里3号楼的普通居民,她居住的小区,地处河北区与北辰区交界处,是一个将近二十年的老旧楼区,环境管理方面有一定难度,数年来一直找不到物业单位,日常管理工作都由居委会代办,环境卫生等维护工作也由居委会担负和组织。居委会人少事杂,而且管着五个小区,不可能天天给泰来里干。在这种情况下,郝宝恋平时就主动维护环境卫生,见到路上有垃圾就拾起来放到垃圾箱。凡是自己能干的就随手干。有一次她见到有邻居在拔除野草,她很受感动和启发,不只她关心环境,大家也都希望环境整洁干净,如果组织起来,力量不就大了吗?可是又想自己只是个普通居民,怎么好出头呢?心里有些犯难和着急。

  在一次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讨论活动中,热心肠的郝宝恋听了很受鼓舞,增加了信心,并说出了她的想法,她觉得作为退休人员,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不就是体现我们的价值观吗,邻居也很赞同。于是她首先和几个有同样想法的人行动起来,没工具就自己买,人员少就量力而行,干点是点。泰来里小区一共三座楼,每座楼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环境,她居住的是3号楼,主要是以维护3号楼的环境为主,她自己买来的油漆,和几位居民把整栋楼7个楼门的楼梯扶手粉刷一新。邻里见她们这么干,也主动加入进来一起干,年老体弱干不了的就主动出资购买相关用具。就这样,一支以维护3号楼环境卫生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形成了,而且逐渐制度化,现在每周六上午为集中清整时间,平常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志愿者多了力量就强大了,行动的规模也渐大,修整了楼前小马路,修起了供老人休息、晒太阳的水泥台,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安装乒乓球台子,把损坏多年的花坛整修一新并加强了花木养护管理,按时松土、剪枝、浇水等等,为家园增添美丽。

  她不但对公益事业热心,对邻里还充满着爱心,每见到老年人手提重物时,她都上前帮忙,甚至送到楼上,搀扶老年人上下楼梯、上下车等更是经常的事。在她的相邻小区泰康花园内住着一位年迈的单身老人,每天吃的很单调,她知道后,每天家里做较好的饭菜时,就给老人送些过去,为老人改善伙食。为了使邻里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她牵头组织聚餐,使从未互相说过话的邻居彼此认识,还通过组织文体活动的方式密切邻里关系,如在一起唱卡拉OK、踢毽子、打兵乓球、网球等,锻炼了身体,活跃了气氛,也增进了友谊,她就这样活跃在小区生活中,处处传递着正能量。

  有了这样一个带头人,就有了亲和力,大家的力量才得以最好的发挥,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她和众多志愿者们更是经常的活跃在楼道内和楼宇间,人们称他们是小区环境的义务美容师,梳理着小区的容貌,也梳理着人们的心情和邻里关系,使小区更加和谐,生活更有幸福感。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