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9月) 杨世增
2013-09-16 09:07

  杨世增,今年68岁,从企业退休后,现任河北区望海楼街昆璞里社区昆璞里第一党支部负责人。

  2003年由于平房拆迁,他搬到了昆璞里30门413室居住,刚来这里时,发现楼里很冷清,一个楼门30几户,人们交往很少,真有点“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曾经的平房大院邻里亲如一家的生活印象太深刻了,能不能改变这种局面,让全楼居民也亲如一家?他思考着如何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思考,于是他决定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周围群众做些有益的事。他先从清扫楼道开始了与邻居熟悉的过程,遇到人们上下楼,就主动打招呼,还到同层邻居家拜访,就这样与同层的几户慢慢熟悉了。大家一有空,就聚在楼道里谈家常,把楼道当成了“聊天室”,谁家有高兴的事,说出来,大家分享,谁家有难事,大家也给出出主意,想想办法。隋爷爷家的电视没图像了,他马上去给调好;姚奶奶家来客人了,椅子不够用,他马上搬椅子送去;贾奶奶身体不舒服做不了饭,他就把刚出锅的饺子送到她家;谁家下水道堵了,他就用自己的专用工具去帮助疏通;天气不好时,他就帮大家买菜、倒垃圾;邻居们也经常帮助他家照顾两个孙伙计。全楼人把这些看在眼里,都羡慕他们四楼这么热闹,也不时到四楼聊聊天,就这样四楼的楼道成了一个“亲情角”。

  有一天,没见到401室姚奶奶出来,原来姚爷爷的肠癌病复发了,虽然姚家大女儿就在人民医院工作,联系专科大夫看后还是说:“在家养着吧,想吃什么就吃点什么吧。”姚奶奶70多岁了,侍候病人,还要照看外孙女,哪忙的过来,他一面安慰她,一面帮她买菜看孩子,还不时地送去些饭菜。姚爷爷的病越来越严重了,病人痛苦、家人焦急,看到这番情景,他心里很不好受,于是请人帮忙为姚爷爷找了一个肯做临终关怀的大医院,病人住进后,消除了痛苦,姚家也减轻了劳累和负担。姚爷爷最后在医院安详地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程。从此他家与姚家的关系也更近了,姚奶奶喜欢孩子,他就经常抱外孙去看她,姚奶奶抱着外孙说:“以后啊,你就天天来奶奶家玩,他家就是你家”。

  他家隔壁410室贾爷爷已经80多岁了,身体一直不太好,贾奶奶也70多岁了,儿女有的在国外工作,有的居住较远,平时老两口很孤单,谁不想庭前儿孙绕膝,谁不怕孤苦无依?于是他和爱人经常去串门,顺便帮着干点活,家里做了可口饭菜,也会送去让他们改改口,他们非常感动:“他们老了家里又不富裕,多亏你们这么关心,以后要是晚上有事他就给你们打电话,请你们帮帮忙。”他对他们讲咱们就是一家人,无论什么时候,您敲敲墙,他马上就到。过了几天,忽然听见咚咚敲墙声,原来贾爷爷摔到了,贾奶奶费了好大劲也扶不起来,他小心地把贾爷爷扶起来,并仔细的检查了一遍,发现并无大碍,这才放下心来。春节快到了,他正准备给贾爷爷送点自制的叉烧肉,敲墙声又响了,他跑去一看,老两口都挺好的,贾奶奶乐呵呵的说:“他炸了些大丸子,为你们年饭添个菜。”“他也带来点叉烧肉,也给您添个菜。”看着这情景,两家人一起大笑起来。从此敲墙声就成了413与401的联系信号。忽然有一天,“咚咚”敲墙声很急,原来贾爷爷病了,要去医院,他赶忙把他抬下楼,她女儿对他说:“杨师傅,他也不说客气话了,家里只留下他妈,就拜托你们多照顾了。”贾爷爷住院的日子里,他和老伴就每天陪贾奶奶聊天解闷,但贾奶奶还是心事重重,原来是贾爷爷的病一直不见好,下不来床,饭也吃不下。贾奶奶不时的抹眼泪:“老头够呛了,已经打电话叫大女儿从加拿大往回赶,晚了怕见不着了。”他把贾爷爷的症状告诉了在医院工作的女儿杨芃,叫她找专家咨询一下,原来贾爷爷得的是脑栓塞,要尽快治疗,他和女儿一刻不敢耽误,帮忙联系脑系专科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治疗和悉心照料,贾爷爷恢复的很快,出院后已经能扶着楼梯下楼散步晒太阳了,当时闻讯回国的贾家大女儿看到父亲恢复成这样,又惊又喜,连忙到他家道谢:“杨叔太谢谢您了,要不是您,他爸可能就没了”。说着握着他的手就哭了,邻居也把这事传成了佳话。

  生活的点点滴滴小事,使他们全楼居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多年来,没发生过一起邻里不和之事,遇事也很齐心,前年全楼更换自来水管,经过他和全楼门住户的共同努力,仅半天多,就更换了近40户的水管。这样,经过一件件事和长期的沟通、交往,居民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谁家有事,大家齐帮忙,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有力的出力,亲情蔓延着整个楼门,“亲情角”也越来越兴旺。

  为了使更多的人感受到爱,他还把爱心撒播到楼门外,扫楼前天台和楼梯是常干的事,雨雪天更是要及时清扫。有一次,一夜大雪被车子轧成冰凌板,为保证居民出行安全,他和女儿借来工具,一下一下地把半寸多厚的雪和冰砸碎,从楼外楼梯一直铲到社区大门口,把30多米长3米多宽的路清理的干干净净,虽然干了3个小时,手也磨起了泡,但看着干净的路面,他们爷俩心里特别痛快。

  社区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有事找好心杨大爷啊”。记得有一次,在家的他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人在社区商店门口摔伤了,他连忙跑去一看伤者是残疾人李大正师傅,他摔伤了腿,眼眉旁边也磕破了,他马上打车送他去医院,挂号、交费看病、打针、缝针、上药上下一通跑,还帮他付了药费,后来几次复诊也是他陪同的,李师傅见人就说,“多亏了老杨这个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他觉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凭爱心为群众做些小事,以传播爱心增进亲情,促进和谐是他应做的事,也是快乐的事。

  为了更多地为群众、为社区做点事,他主动到社区党委领任务,荣幸的成为社区党员志愿者,清理社区卫生,慰问困难家庭,治安巡逻都有他参与,社区的黑板报、宣传栏设计与制作全由他包了,并多次得到来社区检查工作的领导称赞。凭着这份热心、爱心、责任心,得到居民朋友的一致信任与认可,从2006年到2012年连续三届社区党委换届,他都荣幸的被推选为昆璞里第一党支部负责人。为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和其它委员绞尽脑汁,决定打造“文化艺术团体党支部”。在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的支持、协调和帮助下,他和其他热心人发起了社区艺术团,先后组建了合唱队、口琴队、舞蹈队、葫芦丝队、二胡培训班和书法班,共有130多人参加活动。他们推举有威信、有能力的人负责各项活动,并邀请了专业老师义务为大家指导、授课。他作为社区艺术团体党支部(第一党支部)负责人尽力配合、协助各队领导抓好各项事务,从做计划、练节目、找资料到印乐谱,都积极参与。他爱社区艺术团,每次参加活动都要亲自开门,通风清扫拖地、摆放桌椅、清扫卫生间,活动后也要一一收拾好,由于他年轻时就喜欢音乐,所以经常为大家介绍乐理知识,并把家中的功放机搬到社区活动室,还自费购买了价值几千元的电子琴、电子鼓、音箱、电瓶、数码播放器等设施,使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更丰富多彩。

  为迎接建党90周年他编写了山东柳琴《社区赞》与诗朗诵《党啊,你永远在他心中》两个节目,在望海楼街举办的活动中展演,得到领导一致好评,他们艺术团的多个活动和展演节目被河北有线、天津卫视、老年时报多次宣传报道,并得到有关部门的嘉奖。他们的社区艺术团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凝聚了社区群众的人心,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了一份力量。

  他感到人可以默默无闻,但万不可碌碌无为,人总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用真心挚爱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让爱传播下去,传递到更多的人心中,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