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9月) 林逢水
2013-09-16 09:07

  1997年10月25日天傍黑,妻子程绍华一下班就买了很多吃用之物,搭乘一辆黑出租去孝敬公婆。行至外环线北韩公路交口,出租车与一辆大货车猛烈相撞。这一撞,撞残了妻子的一生,撞破了丈夫林逢水20年的甜梦,撞出了一个男人14年的苦难岁月,撞出了一片不弃不离生死相依的人间至爱。

  若没有这一撞,林逢水一生都会泡在妻子的蜜罐里迷醉不醒呢。妻子在乡财政所任职,比在北辰宣传部做新闻干事的丈夫风光多了,人家是区人大代表,以清廉慈善闻名乡里。乡亲有难,她总是倾情倾力相助,可要是人家回报她一些钱物,她立马就正颜厉色不认人。丈夫记得,有人从自家园子里摘来一筐梨答谢她,她却连人带筐推出门,梨滚了一路,丈夫只好一边给人家赔不是,一边帮人家捡梨。在家里,妻子更是贤良到家,孝敬公婆,妯娌和睦,夫妻恩爱。那时候的林逢水,连秋裤的反正都分不清,每天洗过衣服,妻子都得在秋裤上贴上条,告诉丈夫怎样穿才正确。

  妻子遭遇横祸,林逢水的好日子就到头了。住院78天,背了12万元债,耗去20多斤体重,林逢水才把变成植物人的妻子接回家里。开黑出租的年轻人卖了那辆撞烂的车,送来两万元,林逢水见他老实可怜,就说:“你也不易,往后开车千万别胡闯乱撞了。”小伙子诺诺退下。林逢水再去找那小伙子的时候,人家早就卖房搬家了,自此再无踪影。林逢水还傻傻地按小伙子留下的地址给人家写信:“我不是讹你,你把一个人的一生都撞烂了,你把一个家庭从天堂撞进地狱了,你该像个男人那样有点儿担当才是,哪怕一个月一年来看上一眼,我也会反过来谢你的。”这样的信寄出去一封又一封,始终无人回应。时间久了,林逢水不再记恨肇事者,却一再替人家说好话:“这小孩人不错,准是听了别人的话,怕我缠他一辈子,才一逃百了。但愿他往后好好开车好好做人吧。”

  出院的时候医生告诉林逢水:“回去准备后事吧,这样子活着也没嘛意思了。”林逢水听罢跌坐在地上,他捂住自己的脸,却捂不住那哗哗的泪:“我不准备后事,她让我享了20年的福,我还没还她呢,我得给她还回去。”婆婆也攥着媳妇那干树枝一般的手哭喊着说:“你可不能做完好人就走呀,我们全家都欠你的,我们全家都得还你呀。”

  腊月十四出院时,医生说这人过得了十五过不了三十。林逢水说:“不成,她得跟全家人一块过年,她得跟我过完后半辈子。”

  林逢水在北辰宣传部做新闻干事多年,做事勤恳,为人仗义,好名美名广布乡里,在他年纪尚轻的时候,北辰上下就都喊他“林大爷”,一声暖暖的“林大爷”喊出来,什么愁事难事都化解了。如今家遇大难,从官方到民间都出手相助。怎奈这要强汉子只习惯了助人,别人一帮他,他却不知如何报答了。妻子一回家,北辰医院的大夫就来给她输液了。那大夫天天守在林家,一天要输液5—6瓶。林逢水不记得帮过人家什么,只惦着回报点儿什么给人家。给钱不要,他就买了一大箱土鸡蛋送上。人家还是坚决不收。急得这直性汉子汗都出来了,抱着一箱鸡蛋就放在了人家汽车轮子前头,“不要你就轧过去吧。”

  妻子像一棵冬眠的枯树躺在床上,林逢水却像门前的子牙河,绕着枯树日夜劳碌不息。送走医生,他又要送家人:“你们都走吧,都有一大家的人一屁股的事。我的媳妇我来管。”可是七旬老母架都架不走,妹妹和弟妹赶都赶不走,就连家住汉沽的大姐也深夜赶来了。自此以后的十几年岁月,一家人弃了前程,弃了生计,甚至弃了个人的小家,围着这个重情重义而今却再也不知情为何物的亲人,没日没夜没年没月地呵护着呼唤着。这个大家庭彼此之间又相互支撑着温暖着,这让落入苦海的林逢水摸到了岸。有情有爱的地方就是岸,有了这个岸,人生没有苦海。有了这个岸,酷爱新闻报道的林逢水一天工作都没耽误过,甚至周六周日都得出去跑新闻。每天早上,在妻子身边熬了一夜的林逢水揉开睡眼,别过妻子,别过家人,骑着那辆旧摩托车去各乡各村拍片采新闻了。走在路上,他想想身后的事,想想身后的家,往往是热泪飞奔。当他拿回“天津日报十佳通讯员”证书,放在妻子胸前的时候,全家人都抱在一起哭了。

  本来不懂按摩的老妈成了按摩师,一天到晚给儿媳按摩着穴位。弟妹刘玉双不懂医护,但她聪慧细心,边学边做,很快便成了行家里手,连上门的医生都称她“护士长”了。这个“护士长”好生了得,不说一些常规护理,就说给病人下胃管,连受过正规专业训练的护士都做不了,而她却能把管子下得恰到好处,连医生都自叹不如。老妹林逢欣不但自己成了大嫂的全程护士,把丈夫也拉来了,两口子干脆在嫂子隔壁小屋里安了家,一门心思全扑到嫂子身上了。大姐夫妻俩也把家从汉沽搬来,守着弟妹一住就是十几年。三弟妹体弱多病,本该在家休养,却也成了这个大家的厨师,一天三顿饭,总是让全家人吃得舒服吃得热乎……

  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林逢水却端着饭菜去了床上,他把饭细细嚼碎了,慢慢送进妻子嘴里。一个植物人,哪还吃得下饭?饭在妻子嘴里含了一会儿,林逢水就又把饭从妻子嘴里抠出来,再把嚼好的新饭填进去。大家说:“别喂了,她吃不下的。”林逢水说:“吃不了也得喂,咱一天三顿,也得给她一天三顿。”就这样一遍遍喂进去掏出来,掏出来再喂进去,每顿饭都得喂两个半小时,喂完了,还得给妻子漱口刮舌头。林逢水顿顿饭都拉着妻子做吃饭表演,是盼着妻子突然有一天真的把饭吃下去。只是这每天三次的吃饭表演耗时太长,林逢水又丢不下他的采访本、照相机,全家人就只好轮着演戏了。

  伺候病人熬到半夜,全家人又累又困都支持不住了,大家就围着病人在大床上睡下。林逢水自然总是紧挨着妻子躺下,总是刚睡着却又突然醒来。妻子一有什么动静。最先爬起来的肯定是丈夫。

  妻子活过了十五,活过了三十,嘴里含着饺子跟全家人过了除夕迎来新年。林逢水俯在妻子耳边说:“你听见满世界的炮仗声了吗?谁说你过得了十五过不了三十,你连初一都过了,你会活过来,你会活下去的。往后的几十年我还得报答你呢。”可是医生在给妻子彻底检查之后还是说:“准备后事吧,顶多再活半年。”林逢水急了:“怎么还这样说呢?我不会让她走!”自此林逢水和全家人对病人看得更紧了。尤其是夜里,做丈夫的更是睡不踏实。他干脆解下妻子送他的那根红裤带,把自己的手跟妻子的手捆在一起,这才放心睡去。林逢水逗着自己的植物妻子说:“咱俩是一根绳上拴着的两个蚂蚱了,你想走也走不了了。”妻子稍有动静,他立时就坐了起来,全家人也都忽地爬了起来。睡在另一边的家人找来一根绳子,也把自己的手跟病人的手拴在一起。这下上了双保险,大家睡得才稍稍安稳一些。而林逢水还是睡不踏实,他一只手跟妻子拴在一起,另一只手则垫在了妻子腰下,他说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妻子有什么状况他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二是能防止妻子生褥疮。只不过这样的睡姿太难受了,总是刚睡着就别扭醒了。每次醒来,他都得起来看看妻子有何新动向。

  妻子全靠输液延续生命,瘦得前身后背都贴在一起了。如此枯瘦下去,怕是真的不行了。林逢水四处托人,八方求救,才从一位专家那儿给妻子讨来一个下胃管的活路。林逢水遵照医嘱,先用针头从鼻腔插到胃里的管子,一滴滴往里面注水。一小时才注进去50毫升水。看见妻子没有异常,丈夫又加大了注水量。妻子依旧正常,林逢水大呼道:“她能进流食了,她有救了。”自此,妻子的胃口张开了,一天三顿,通过胃管进食着奶、粥、菜汤、鱼汤。妻子的身上长了肉,妻子的脸上有了血色。不到一年,丈夫的手里推爆了三个粗壮的针头。

  离医生判定的半年活期越近,做丈夫的就越是揪心,两个人的手拴得更紧了。半年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一年半过去了,跟丈夫拴在一起的妻子没有走。1999年8月8日,一大早,林逢水解开那根跟妻子拴在一起的红裤带,正要下床,突然看见妻子那瞪着的眼球转动了一下,他立时就扑在妻子眼前。他怀疑是梦,又害怕是梦,不敢出声甚至不感喘气,只是死死盯着妻子的眼。倒是正在给儿媳按摩穴位的母亲清醒,马上就问:“醒来了吗?认识我们吗?”妻子的眼球又转动了一下,紧跟着就答道:“认识。”母子俩听罢,趴在病人身上大哭起来。全家人也都围在床前,大把大把地抹着泪。林逢水擦着眼泪又去跑新闻了。晚上回来的时候,母亲还在哭。看见丈夫,妻子眼神立时亮丽许多,只是想起起不来,想说话又无力,大串大串的泪珠子顺着眼角往下流,丈夫上前给妻子擦泪,自己的泪却管不住了。

  除了往妻子胃里注射流食,丈夫依旧跟妻子做着吃饭表演,家里人吃什么,他就往妻子嘴里送什么,送进去再掏出来,掏出来再送进去。突有一天,填到妻子嘴里的饭一去不回,丈夫这才知道他们的戏演成真的了,妻子自己能吃饭了。

  林逢水和全家人硬是把妻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可他的日子却更难熬了。老母也摊在了床上,也得靠下胃管才能活命了。家里又多了一个病人,一下子分走了不少人手。恰好到了退休年龄,尽管区领导留他,自己也割舍不下,可他也只能吞着泪退休回家了。他对家人说:“你们都去照顾老娘吧,我媳妇我盯着。”

  妻子的身体、精神都已重度伤残,隔半小时就闹腾一次,不是大小便,就是要东西吃,不能动却时时躁动,动不了就咬着牙瞪着眼打骂丈夫。打完骂够了就哇哇大哭。白天家人在跟前还稍算收敛,一看见身边只剩下丈夫,立马就放开了哭闹,林逢水晚上连迷糊一觉的机会都没了。他干脆不睡了,哄孩子似的哄好妻子,就坐下来编写他的《新闻采写三字经》。妻子一发作,他赶紧过去挨打挨骂。待妻子安定下来,他回头又去念他的“三字经”了。几个来回折腾下来,天就亮了。妻子呼呼睡去了,他赶紧又跑去母亲那里,去替换同样熬了一宿的家人。母亲说不出话,心里却明白,一见儿子来值班,合眼便睡。困得不行的儿子也就借机倒下,酣然入梦。冬天了,家里虽装了暖气,做丈夫的还是担心妻子代谢不畅,晚上就在妻子脚下横躺着,抱着妻子双脚睡觉。妻子享用的是双暖,而他的肩膀却只能晾在外头,冬复一冬,他的肩周落下了病残。妻子一发作,常常一脚就踹中了丈夫胸口,丈夫疼得眼泪都下来了,还是赔着笑脸把妻子的脚抱在怀里……林逢水说:“她是我老婆,她给了我、给了这个家太多,我怎么还她都不多、都不过。人不能忘恩负义。我是活得太苦,可我也是幸福的,我的幸福很简单,就是她活着,就是她跟我在一起。”

  今年农历六月初八,是残妻程绍华60岁生日,林逢水站在妻子病床前,以妻子的哭闹作伴奏,流着泪唱起了那首爱之歌:“爱是你和我,在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爱是你的手,把我的伤痛抚摸……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觉得幸福更多……”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