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9月) 孟爱菊
2013-09-16 09:07

  孟爱菊,女,54岁,中共党员,现任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副处级检察员。

  她是河东检察院控告申诉科一名接待员。2009年以来,共处理接待来信来访768件968人,举报506件596人,集体访29件237人,无一件涉检进京访发生。她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得到领导同志们特别是上访群众的肯定和认可。工作中,她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详细记录,耐心解答,努力做到“三心”,一是热心,群众来访不论什么身份什么年龄,我都热情招待;二是耐心,耐心听取来访人的诉求;三是诚心,诚心诚意为来访者解决困难。

  在做好检察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先后多次参加各种帮扶助困活动,作为院里“检察官爱心妈妈活动小组”主要成员,她无私地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重拾坚强信念,尽最大努力让这个世界多一份欢声笑语,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2003年8月,她通过黑龙江省电视台《海河夜航》栏目,决定每年资助该省一个叫刘明(化名)的男孩3000元上大学,直至该男孩大学毕业。在电视台的帮助下她与刘明取得联系,她只身来到学校,见到了让她牵挂的瘦小男孩,聊了许多心里话。她经常给刘明宿舍打电话,询问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刘明18岁生日那天,孟爱菊在天津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和一块手表送给刘明。在资助刘明的过程中,孟爱菊在生活上尽量节约开支,甚至每次去看刘明,来回都是乘坐早已查询好时刻表的绿皮慢火车,票价仅5.5元。刘明大学毕业之际,孟爱菊毫不犹豫地将2万元打入刘明的银行卡中。刘明留在北京一家医院,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2009年,孟爱菊和其他女检察官一起,组建了“爱心妈妈”小组,作为志愿服务团队,“爱心妈妈”小组面向全院吸纳成员,秉承“传递爱心,热心公益,发挥职能,延伸服务”活动宗旨,定期开展关爱孤残儿童、帮扶弱势群体等公益活动,用正能量传递爱心,得到了社会普遍好评,已成为展示天津检察新形象的一块知名品牌,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河东区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品牌项目、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孟爱菊曾先后多次受到市、区表彰,2009年荣获河东区巾帼突出贡献人物鼓励奖,2010年被评为河东区帮扶助困工作优秀党员,并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1年被评为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曾获河东区第九届、第十届“十大为民杰出人物”提名奖。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