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9月) 侯海清
2013-09-16 09:06

  一般而言,志愿者大都是青壮年,因为志愿者扶危济困需要能力,不是谁都能担当。耄耋老人本应颐养天年,还坚守在志愿者行列为数甚少,84岁的侯海清老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侯海清老人幼时家贫,上不起学,只读过几年私塾,对没有文化的痛苦深有感触。部队给了他补习文化知识的机会,他从一个山沟里的穷孩子,成长为一名革命军人、中共党员,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六十多年前参军、入党的这段历史,从此奠定了他的人生观,决定了他一生的命运。

  侯老的老伴儿已经过世。老伴儿比他还苦,是个孤儿,几乎就没有读过书。两个受苦人走到一起,相同的经历让他们有了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同情穷人,同情失学的孩子。老伴儿在世时,碰到乞丐就会掏钱给人家,他俩都见不得穷人受苦。穷人不能再当睁眼瞎,这才是真正的翻身。谈起资助贫困学生,侯老说这也是老伴儿的心愿,虽然她不在了,但她一定同意我这么做,这是我跟老伴一起做的事。

  侯老是军队离休干部,但他离而不休,总想做些有益的事。他谦虚地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在读报时受到了启发:防化部有位老红军,资助山区贫困户改善生活;上海干休所有位老八路,出资办希望小学;兰州军区某司务长,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沈阳军区一司机班班长,资助两位大学生……侯老把别人的好事铭刻在心,充满自豪,一提起他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些“忘年交战友”,从老红军、老八路到后来的司务长、司机班长,人民军队为人民,光荣传统不能丢,这是革命历史的血脉传承。

  自2000年开始,侯老开始实施他的资助贫困学生计划。现在的孩子自尊心强,助学也得讲究方式方法,不能把钱给出去就算完事,要考虑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为他们留出自强自立的空间。侯老认为,这样的理念和方法,对培养孩子成才大有裨益。为此,他还设立了一套助学奖励机制,去年有三个学生获得各700元的励志奖,其他另有以学习成绩为考核标准的奖项。侯老说,奖励只是手段,目的是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人才,于家于国都有好处。对家境贫困的穷孩子来说,知识是唯一可以改变命运的途径。

  侯老资助贫困学生还有一个鲜明特色:必须要求进步,争取在大学期间入党。他会对每一个被资助的大学生郑重地提出这个目标。在当今环境下,我不知道那些孩子听到这个希望后会有怎样的想法,但我可以想见侯老的坚持和不厌其烦。侯老欣喜地告诉我,最近有个学生说她即将被批准入党。说这件事时侯老脸上笑开了花。由此可见,他并不满足于这些孩子有个好成绩、好工作就行了,他的理想境界是希望他们入党。多么难能可贵,像这样如此稀缺的志愿者,简直就是革命优良传统的活化石。

  12年来,侯老资助了18位贫困学生,除了捐赠钱款,还有定期的家访、座谈,对于一位年迈多病的老人来说,牵扯精力非常大。如此投入,家人是否有非议?对此,侯老笑着回答说:“子女们都支持我,他们知道这是我的快乐。”这是一户多么好的人家,一个志愿者,背后站着一家人。

  侯老最高兴的事就是讲他的学生,说起他们,就像谈自己的孩子那样亲切,不停地夸赞说这个在上海浦发银行,那个是校报主编,北大想招她硕博连读……看得出他非常满意这些孩子,由衷地为他们高兴。如此好的心态,如此善良的老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样的精神值得弘扬,这样的老人值得尊敬。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