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9月) 郭金兰
2013-09-16 09:06

  郭金兰,万新街南大桥村的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近二十年来在家尊重丈夫、照顾子女、孝敬公婆,不仅努力承担好了一个做妻子、做母亲、做儿媳的职责,而且以其淳朴善良的本性,与丈夫共同承担起照顾两位兄长和侄子、侄女的重任,成为了南大桥村孝老爱新的模范。

  关爱家人的好弟媳

  郭金兰从小接受的就是尊老爱幼的家庭教育,这奠定了她善良、贤淑、负责的本性。1985年,郭金兰嫁进王家,丈夫在家中排行老三。婚后两人恩恩爱爱,互相扶持,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不久他们女儿王蕊就降生了,聪明伶俐,很招人喜欢。然而丈夫的两位兄长却患有先天疾患,生活一直非常困难。年轻的郭金兰并没有嫌弃兄长们,反倒是非常同情惦记,时常在生活上帮助兄长两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逐渐长大,而两位兄长的身体却每况愈下,生活开始不能自理,更是无力负担抚养子女的责任,日子过得愈加困难。1996年丈夫的二嫂不堪生活重负,抛下了尚未成年的儿子王伟,选择了离婚。此时面对失去生活来源又没有自理能力的二哥,还有年幼的侄子王伟,郭金兰心疼不已。善良和责任让她无法袖手旁观,于是她毫不犹豫和丈夫一起承担起了照顾大伯和侄子的生活重任,每日照顾两人的饮食,还安排王伟上了当地最好的学校,为孩子辅导功课,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郭金兰的辛勤付出给二哥的家带来了新的希望。

  恩胜父母的好婶娘

  常年照顾王伟的郭金兰,将王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努力地尽着一个母亲的责任。一次深冬的夜晚,时针已经指向十二点半,身体偏瘦的王伟白天跟小伙伴玩耍的时候着了凉,此刻发起了高烧,滚烫的身体像个小火球。年龄还小的他并不懂得病痛的来袭,不自觉发出呻吟,郭金兰意识到孩子病了,当她摸到孩子滚热的脑门时,顾不得穿上棉衣,抱起王伟就跑向医院。在那样深冬寒冷的夜晚,穿着单薄的郭金兰在医院照顾了王伟一个晚上。家人赶到送来了棉衣,郭金兰却第一时间就把棉衣披到了小王伟的身上。经过精心的照顾,王伟很快又恢复了往日的活蹦乱跳。2002年,一道难题又摆在郭金兰面前:丈夫的大哥生活过得愈加困难,无力再将孩子王静照顾好。此时,郭金兰内心非常纠结,一方面知道现在自己已经有两个孩子需要操心照顾,家庭也并不富裕,再多照顾一个,负担太重。可另一方面大哥的情况也确实困难,孩子王静跟着父亲也会吃很多苦,自己也狠不下心不管。经过长时间激烈的思想斗争,郭金兰还是毅然决定不管多辛苦,也要将王静的生活管起来。

  重情讲义的好母亲

  突然增加的家庭负担,让郭金兰夫妇对生活开始从长计议。为了让三个孩子、一个老人能有稳定的生活,郭金兰跟着丈夫早出晚归,最困难的时候,两人一天要连续做几份工作赚钱养家。岁月的磨砺让郭金兰的脸生出了皱纹,过度的操劳让郭金兰常常身体透支,疲惫不堪。但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鼓励自己要坚强,为了三个孩子的未来,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要咬牙坚持,一定能度过难关。慢慢村里的人开始从内心佩服这个看似柔弱却重情讲义、坚强无比的女人。在家中郭金兰对三个孩子一视同仁,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教育孩子们为人道理,真心的疼爱孩子们。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三个孩子在郭金兰的照顾下,长大成人。王伟参加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王静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村里做会计,工作中表现优秀;王蕊也学业有成,参加了工作。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郭金兰从心底里高兴。2009年王静跟自己的知心爱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礼上王静满含热泪向作为女方家长出席的婶娘郭金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场面感人至深,现场来宾无不为之动容。

  郭金兰说:“这几个孩子虽不都是一家的,可比别人一家的还好,现在他们都像亲生的一样关心我,我知足了。”在苦难面前,是郭金兰用伟大的母爱和人性的光辉为孩子们驱走心灵的荒漠,也将温暖与爱传递。现在三个孩子都在用自己的爱回报着这位伟大的母亲。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