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9月) 张艳
2013-09-16 09:06

  一个周一的清晨,物流发展公司财务部迎来了两位陌生的客人,他们送来了一面“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一再感谢财务部培养出了这样的好员工。经过仔细询问才得知,原来是外派中材堆场的会计张艳在加班期间拣到了货主不慎丢失的9700元钱,她忙着寻找失主,下班也没回去,一直等到天黑才在民警的协助下将这笔钱完整归还到失主手中,失主拿出现金酬谢她,却被她婉言拒绝了。

  这样拾金不昧的行为并不是偶然的,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爸爸、哥哥都热心助人。在家庭的熏陶下,从学生时代就参加了“爱心团队”,后来又组建了“爱心QQ群”,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助残、助老、助弱,真心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着爱心。

  太阳村的“蝴蝶阿姨”

  在天津有一个太阳村,那里居住的“村民”都是服刑罪犯的子女,疏少家人的关怀,张艳经常带着QQ群的朋友去看望孩子们。每次去,太阳村的小妞妞都要她抱着,看着她亮丽的衣裳叫她“蝴蝶阿姨”,走的时候妞妞总是依依不舍的问着下次什么时候来。

  开学前她都会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六一儿童节会和孩子们一起欢庆节日……由于太阳村孩子多,资金有限,张艳就自发的组织朋友为孩子们捐款。

  收旧台历、杂志的“怪女孩”

  “你有旧台历、旧挂历吗?”“你有旧杂志吗?”我们经常会听到张艳这样问别人,起初很奇怪,以为她要卖废品呢,忍不住问她。她说:“这些东西在咱手里是不起眼的废品,但在孩子们眼里却很有价值呢!”原来她是在为天津盲童学校的孩子们收集练习本,孩子们用的牛皮纸每张价格近两毛钱,每张最多只能“写”200个盲字。很多学生的家庭条件并不好,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她听学校的杨主任说,旧台历、旧挂历、旧杂志的封面、广告宣传单这些都可以代替牛皮纸来给盲童作练习本(盲文是刺的,需要铜版纸那样硬的纸),她便四处打听,到处搜集,攒一定数量后就给孩子们送过去。

  智障孩子的“贴心姐姐”

  也许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我们身边就有一群特殊的智障儿童,他们居住在阳光家园,这些孩子有唐氏综合症、有自闭症、抑郁症、有的目光呆滞一动不动,有的拉尿不能自理……集团各个公司自发组建的爱心团队经常来这里看望孩子,每次活动都能看到张艳和哥哥的身影。

  孩子们平时没机会出去,张艳和爱心团队经过多方联系,带着他们走出了家门,参观了热带植物园、东疆沙滩……看着孩子们在绿茵地上唱歌、放风筝,就像此时蓝天上放飞的风筝,同时也放飞了希望。

  养老院里的“好女儿”

  每当坐落在于庄子的爱夕阳养老院里传来欢声笑语,就知道是张艳和爱心团队的伙伴们来了,爱笑的张艳是老人们的宝,张奶奶说,艳子这孩子就是喜兴,心还细,疼人、招人喜欢。艳子和伙伴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着这些孤独的老人。养老院的张院长说:艳子她们一来啊,老人们比见到自己的儿女还高兴呢!

  张艳,一个普通的女孩,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别人夸她时还会偷偷红了脸,只会微笑着说:“真的没有什么,都是我该做的”。这就是张艳,一个心里充满了爱的女孩。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