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9月) 刘轩
2013-09-16 09:06

  人常说闺女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而天津渔阳建工集团职工刘轩,被街坊邻居和周围同事赞为公公婆婆的小棉袄。她用自己的坚韧、勤劳和善良,诠释了“百善孝为先”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08年12月一天凌晨,刘轩刚刚退休不满两个月的公公突感头晕恶心,呕吐不止。刘轩与丈夫两人当即将老人送往医院。经诊断,老人患的是小脑大面积水肿,需住院治疗。身子骨一向硬朗的老人一下子接受不了生病的实事,闹起了情绪,始终不肯配合医院治疗。医生们都拿老人没办法。此时,通情达理的刘轩走到公公的床头,一边为老人捶背揉肩,一边劝老人说:“爸,您别生气,也别着急。人都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哪能不得病呢?您就听医生的话吧,咋们早点治好,就能早点出院。您说是吧?”在刘轩耐心的开导下,老人心理上终于缓过劲来,开始配合医院治疗。

  为了伺候好公公,刘轩白天一有空就赶到医院看望公公,晚上又守在老人身边,常常一宿不合眼。老人稍微有点动静,刘轩就立刻到老人身边询问,渴了,就给公公倒水,累了,就帮公公翻身。为了给老人解闷,每天晚上输完液后,刘轩就打来热水,一边帮公公洗脚、按摩、剪指甲,一边和公公拉家常哄老人开心。那段时间,刘轩经常带着黑眼圈就去上班了,整个人也都瘦了一圈。

  老人岁数大了,吃饭比较挑剔,刘轩就根据老人的口味,一周七天安排出不同的菜谱,换着花样调剂饭菜。老人的病要少吃多餐,别人三餐,老人需要六餐,刘轩不厌其烦,每天往返医院,将热乎乎的菜饭送到老人面前,并亲自喂老人喝汤吃饭。为了能让老人吃上可口卫生又有营养的饭菜,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刘轩都坚持每餐亲自下厨为公公做饭,从来不在外面买一些简单的饭菜敷衍了事。

  由于老人所患的脑梗塞容易造成肌肉萎缩,医生嘱咐老人要坚持锻炼。出院以后,每天早晚刘轩都会陪老人散步锻炼身体。她一只手将老人的胳膊搭在肩膀上,一手搀着公公的腋下,扶着公公迈着碎步慢慢行走,周围的人看到,认识的知道是媳妇,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刘轩是老爷子的亲生闺女呢。为了让公公恢复得更好更快,刘轩还找到医院的护士学习了护理,又从药店买来了血压计、血糖仪等器械,每天坚持给公公量体温、测血压,并将数字详细的记录下来。现在,刘轩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护理方法,并能够熟练的使用各种医疗器械。公公常夸儿媳妇就是自己的保健医生。“现在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不用去医院,直接找我的儿媳妇就行了,她都能顶半个医生了。”

  刘轩常说:“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哪里还分什么女儿、儿媳,我叫他们一声爸妈,我就有责任和义务伺候他们、照顾他们。”三年来,刘轩用她温暖而真诚的孝心,平凡而善良的举动,构筑着家庭的和谐音符,她孝老敬亲的举动感动了身边的所有人。2010年,《中老年时报》专题报道了刘轩的感人事迹;2011年,刘轩荣获了“蓟县道德模范”称号。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