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9月)孙伯彰
2013-09-16 09:33

  孙伯彰,天津市武清区雍阳中学年级主任、英语教师。自1982年走上教师岗位,他就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了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寒来暑往三十载,他用平凡的行动履行着自己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曾先后荣获“市级优秀教师”、“天津市第四届学生最敬佩的老师”、“市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岗位练兵力争精益求精

  1999年,孙伯彰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来到雍阳中学任教。上任初期,为了能尽快适应工作,孙伯彰每天早来晚走,披星戴月。慢慢地他成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眼中的铁人、干将,永远精气神儿十足,就像一部不知疲倦的机器,不停运转着。

  孙伯彰明白:“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需有长流水”的道理,为了使自己紧跟教育教学发展步伐,孙伯彰坚持认真研读教育教学专著,教学之余他成了图书馆的常客,并且自费订阅十几种报刊杂志。为了提高专业化水准,孙伯彰不仅主动到市里进修,而且不放过每次向专家学者学习求教的机会。他曾利用寒假自费去上海,亲耳聆听张思中的教学讲座,并结合教学实际,创设了“适当集中、反复循环、扩充比较、阅读提高”的教学模式,形成了“营造语言环境、注重知识积累”的教学风格,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幅度提高学生成绩。

  创建特色课堂,轻负担、高质量,是孙伯彰从教以来不懈追求的目标。三十年的教学历程,孙伯彰深知英语教学的真谛在于学生的兴趣。初中三年,他坚持唱响英语教学“三步曲”。从初一的每日一句标准句型,到初二的每日一段仿写练习,直至初三的每日一文迎考写作训练,遵循英语教学规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学生有了知识的积淀,为厚积薄发创造了条件。为了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孙伯彰鼓励学生坚持听课本录音、英语广播,每周交上自己最满意的有声作业。课上精心设计活动环节,课下开办英语角,将课堂延伸。良好的语言环境,扎实的知识积累,把学生引入快乐的英语殿堂,成绩的提升自然水到渠成。在全区统一检测中,他的学生英语成绩总是遥遥领先,英语学科竞赛也连连获奖。2005年孙伯彰的学生荣获市级竞赛一等奖,实现了武清区零的突破;2008年他的学生参加“迎奥运爱家乡英语演讲比赛”获区级优胜奖;2009年中考,孙伯彰所教的学生人均115分,有9人取得120分满分的骄人成绩。

  忘我奉献端正事业天平

  “教师是春蚕,教师是蜡烛。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这是在采访孙伯彰时,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英语教学的舞台上,孙伯彰执着地付出着,也快乐地收获着。但是面对家人他却感到十分愧疚。2006年五一前夕,孙伯彰的爱人患了严重的带状疱疹,脸部浮肿疼痛难忍,眼睫毛也在脱落,眼角膜已受损。医生告诉孙伯彰,若延误治疗,会有失明的危险。但纷繁复杂的毕业班工作不容孙伯彰分身,他只陪爱人去市区的医院诊治过一次。此后的一个多月,他都是早早地把爱人送上公交车,自己又和平日一样匆匆赶到学校。时间在忙碌中匆匆而过,转眼中考倒计时牌已翻到“19天”。那是星期一下午年级例会,孙伯彰正在召开班主任工作会,了解学生的迎考状态,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告知他的爱人在去市里医院治疗回家的途中遭遇车祸。孙伯彰惊呆了!来不及问明伤情的他迅速赶到医院,看到血肉模糊的爱人躺在急诊室的担架上,他感到眼前一片漆黑。“不能倒下!”孙伯彰告诫自己,“此时此刻,必须挺住!”孙伯彰握住爱人的手强作镇定安慰了她几句,急忙在医生的引领下,用车推着妻子楼上楼下检查。得知妻子没有生命危险,孙伯彰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看着备受痛苦折磨的妻子,孙伯彰的内心一阵刺痛。可是,现在还有比妻子更需要他的人,就是孙他即将迈入中考考场的学生们。在爱人住院治疗期间,孙伯彰把照顾妻子的事托付给了年迈的岳母。中考成绩发布那天的一大早,孙伯彰接到校长打来的电话:“老孙,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今年咱们的中考成绩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有156人在一中分数线以上。这个喜讯,我一定要让你第一个知道。感谢你一年来对毕业班工作的付出!”听到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孙伯彰哽咽了,任凭喜悦的泪水肆意流淌。这一刻,他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热爱学生爱心施教硕果丰

  寄宿制学校对老师们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品质,只要学生在校,孙伯彰就坚持每天6点钟到校与学生们一起晨练,从未改变。懂事的学生都关切地问老师累不累,孙伯彰总会微笑着回答:“不累!”可肝内胆管结石却时不时地折磨着他。按时吃饭、保证睡眠的医嘱根本顾不上,小结石由最初的0.3厘米长到1.2厘米。

  雍阳中学建校十三年,孙伯彰当了十三年的年级主任。他摸索出一套“爱、严、细、恒”的管理模式。有人说:“爱优生容易,爱问题生难!”面对问题生,孙伯彰从不嫌弃他们,做到了爱字当先,严格管理,细致入微,持之以恒。努力转化教育好他们,使他们发挥特长。马魏强(化名)是个聪明的孩子,考入雍阳时成绩名列前茅。家庭条件优厚的他整天无所事事,经常违纪。家长的一次教训,竟使他离家出走三天,为此他受到留校察看的处分,成了学校里有名的问题学生。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成绩由入学时的佼佼者一路滑到年级倒数。一棵好苗子怎会变成这样?孙伯彰与同事一起深入查找原因。原来是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太高,孩子与家长产生矛盾,不想当优生。孙伯彰主动多次与家长相约,与学生聊天。孙伯彰发现小马的兴趣非常广泛,对班集体活动很是热心。孙伯彰抓住他的闪光点,采取信任教育,对其点滴进步都当众表扬,让他体会到进步与成功的快乐。初二小马学习踏实了,成绩不断回升,顺利考入杨村一中。三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

  这就是孙伯彰,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就是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了让学生们在学校里播种希望,收获阳光,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2013年,孙伯彰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