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3年9月) 刘丽丽
2013-09-16 09:33

  2009年6月,刘丽丽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同年9月,带着人生美好的理想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在静海县王口中学担任地理教师。

  2010年初的一天,刘丽丽像往常一样,非常阳光地站在高一·三班的讲台上讲课。可就在那天书写板书时,她感觉身体很不舒服,特别累,当时也没太在意。从此以后,她时常感觉到很累,有时站都站不稳。直至一次上课险些摔倒时,她才把这些情况不情愿地告诉了也在本校当教师的父亲。同事和家人都劝她赶快看病,可她总说:“没事,暑假休息时再看吧!”

  暑假期间,刘丽丽在父亲的陪同下去了市一中心医院,经过检查,诊断为运动神经元病。闻听恶讯,父女俩都不敢接受这一事实。后来,他们又去了北京协和医院进行复查。复查结果与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的检查结果完全一样。面对残酷的现实,一家人伤心地哭了。是啊,24岁,一切才刚刚开始,谁能经得起如此打击呢?一家人顿时陷入悲痛之中。

  两周的住院治疗期间,刘丽丽想了很多。一天,她把爸爸、妈妈叫到跟前非常镇定地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再伤心了。这些天我想明白了,快开学了,我要回学校,我要教课。我喜爱这份工作,只要我存在一天,我就要工作一天,这样,我的生命才有意义!”半个月后,她再次站在了自己喜爱的讲台上。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刘丽丽全然不顾身体不适,坚持严于律己,一丝不苟地做好教学工作。课前,她仍像从前一样做好各项准备。课上,更是讲究方法模式,注重寓教于乐,充分体现“主体、和谐、高效”的教学主线。课后,依然不遗余力,培优辅差,突出抓好“临界”生。为了把握好某个知识点,她会找出很多资料进行整合分析,时常忙到深夜。有时,父亲见女儿深夜还在查找教学资料赶写教案,心疼地劝女儿说:“孩子,明天再写吧,注意身体啊!”刘丽丽说:“快要会考了,有些学生基础很差,我真担心他们过不去。再说,我也想让学生多拿几个A。放心吧,我身体还吃得消。”因为身体原因,她不能外出学习,就通过网络、书籍等途径进行学习,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提升业务水平。许多人劝她“差不多就行了,身体要紧。”她总是报以微笑做答。她常说:“我爱教师这份工作,更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如果不尽心教学那可就是误人子弟,怎么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只要我工作一天,我就要做一名尽职的好教师。”

  以言导行,以身示范,刘丽丽把对学生的爱全部融入到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她总是带着她那颗滚烫的爱心和学生讲道理、谈人生,让他们从心底去感悟做人的道理和学习的重要。一次在上课时,她看到一位同学做小动作,就让他放学后留下来。那位同学惴惴不安地熬到下午放学,等候着老师的批评。没想到,刘老师没有对他大发雷霆,而是和颜悦色对他说:“你上课时不专心听讲,是我教得不好,也许是我累了,影响了教学效果,以后我会努力的,请你以后要好好听课,同时也要好好监督老师,好吗?”那位同学看着身患重病的老师,听着如此和蔼可亲的话语感动地掉下了眼泪,发誓一定要改掉身上的小毛病,认真听课,好好学习,决不辜负老师的殷切希望。

  刘丽丽注重对学生循循善诱。一次,班上两个同学课间打架被她知道了。上课时,刘丽丽在黑板上画了两个人,图中每一个人都各自退了一步。她耐心地告诉大家:“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就应该按照古人说的那样‘忍片刻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希望同学们多发现别人的长处,忽视他人的短处,这样大家就能够和谐相处,团结友爱。”同学们茅塞顿开,教室内响起热烈的掌声。自那以后,班里同学之间的关系变得特别团结友善。

  随着病情加重,刘丽丽已经无法上楼教课,而学校在教室的安排上只有高一年级是一楼。这就注定刘丽丽只能教高一年级的课程。当校长向她说明此事后,她不仅没有泄气,反而欣然答应:“放心吧,校长,我一定把学生们地理学科的基础打得牢牢的。”4年多了,她每年重复着高一的教材,重复着地理学科的会考,几年如一日,精益求精地完成好自己的教育教学任务。

  后来,随着病情进一步加重,刘丽丽再也不能单独上班。父亲只好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带着她一起上下班。每次上下车或是走路都需要搀扶,即使这样,刘丽丽也没有迟到过一次,没有耽误过一节课,没有向学校提出过任何要求。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病魔的不屈深深地感染着在校的每一名师生。

  有一次,上课太久了,她累得满脸是汗,腿在颤抖,但她始终用手撑着讲桌坚持着。当学生们发现这一情况后,就让她坐下来讲课,可她坚持不坐,并说:“老师还可以坚持,坐着讲课不规范。”后来全体学生起立,一再要求,她才勉强应允。现如今,她已不能站立讲课,不能书写板书,她就坐着讲课,用多媒体展示。刘丽丽说:“只要我能讲课,我就上讲台。学生们需要我,我的生命中里也不能没有学生。”

  一位叫刘福涛的学生在作文中写道:“我最佩服刘丽丽老师,她知识丰富、认真负责、乐观坚强,是我们心里最美的老师。”这就是学生们眼中的刘丽丽,她用自身高贵的品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