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天津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40多位高中生周末探望耄耋老人 妈妈们笑了
2013-09-16 10:11


丁大娘


刘继军


刘秀云

  

  虽然各自的生活经历不同,但是三位耄耋老妈妈都因为儿女原因无法安心享受天伦之乐,她们的经历受到众多读者的关注。昨天上午,来自南开中学的学生代表到三位老人家中慰问,天津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为老人送去爱心人士捐款,让老人们过上一个“微笑中秋”。

  帮助三位老妈妈过上一个欢乐中秋节,是我们“微笑中秋”活动的“重头戏”。三位老人的生活经历在本报刊登后,立即引起众多爱心读者的关注。活动启动当天,新帮办基金便收到一位好心人的10000元捐款。

  和这位好心人一样,令我们感动的还有南开中学高二13班的40多位同学。在活动启动当天上午,该班团支部书记陈思睿利用课间给记者发来短信,她代表全班同学请求记者带他们去老人家中,让他们能为老人做点事情。

  “我们还没有工作,或许我们那点捐款无法解决老人的燃眉之急,但是我们可以为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说话,给老人唱歌。”陈思睿说,她在报纸上见到这篇报道后,便将三位老人的简报拿给班上同学看,大家一致表示要去帮忙。

  陈思睿说,虽然现在是高二,功课很紧张,可是每周末他们都可以抽出半天时间来。“我们可以分作三组,分别到老人家中帮忙,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陈思睿代表高二13班的同学表示,帮助三位老太太将会作为班里的一项志愿活动,一直坚持下去。

  昨天上午,跟随高二13班同学代表一起来到三位老人家中的,还有天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将好心人捐赠的10000元善款分作三份,给老人们送去。

  丁大娘:“陪我坐着说话,我就高兴”

  得知上午有学生来看望自己,丁大娘早早就起床在家里等着。上午10:00,记者和南开中学高二13班的4个学生代表来到丁大娘家。

  “我们帮您收拾收拾屋里吧,您要是有什么干不了的,就跟我们说。”陈思睿和另外3名同学是班里派出的代表,一进门跟丁大娘打过招呼后,4个孩子就掏出自己准备的抹布开始动手干活。

  “哎呀,你们快坐下吧,什么都不用干,陪我说说话就行。”看着孩子们忙活,丁大娘着急了,不停地劝孩子们休息。最后,在老人的强烈要求下,同学们还是放下抹布,陪老人坐下说话。当得知以后学生们还会再来时,老人特别高兴。“这次来你们带着礼物,下次再来空手就行,什么都不用买,陪我坐着说话,我就高兴。”

  丁大娘说,自从报纸刊登她家的事情后,有更多的邻居来帮忙。“这些菜都是邻居送的,多亏大家帮忙,否则我的日子还不知道过成什么样。”丁大娘指着地上的几袋菜说。

  看着几个孩子离开,丁大娘非常不舍,非要看着孩子们走远才肯关门。“我看着你们离开,谢谢你们了,也谢谢捐款的好心人。”

  刘继军:“玩沙包能练手,还能治颈椎病、治眼病”

  昨天一早,记者和南开中学高二13班的4名同学就来到了刘奶奶的家。“这是我们全班同学的心意,希望您能够收下。”见到刘奶奶,同学们就把用班费买的大米、食用油和一束花献给了她。

  为了自食其力贴补家用,已经81岁高龄还有肢体残疾的刘奶奶每天都会带着在家做好的沙包,来到王顶堤桥下的一处人行便道上摆摊。这几个来自南开中学的学生,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力,帮刘奶奶做点儿什么。

  昨天将捐款转交给刘奶奶后,几个学生就围着刘奶奶坐成一圈,开始听她讲年轻时的故事,听着这位母亲如何凭着自己的双手,将几个孩子拉扯大,一辈子如何任劳任怨地工作、养家。“您给我们看看您做的沙包吧!”刚刚聊完天,一个学生便提议看看刘奶奶的沙包手艺。提到做沙包,老太太也特别高兴,拉着几个孩子,给他们讲沙包的制作流程,剪布头、晾晒山楂核、缝沙包。随后,她教身边的孩子扔起沙包来,一边抛沙包一边还说,“玩沙包能练手,还能治颈椎病、治眼病,好处多着呢!”几个学生也都一次次抛起沙包,比着谁能最快上手,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屋子。

  刘秀云:“照顾儿子,还得照看网店,最近有点忙”

  几天前,91岁的刘奶奶在出门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头摔破了。在刘奶奶受伤前一个月,她的小儿子也因为一次意外骨折,受伤的老人不但不能休息,还要照顾儿子。昨天上午,记者在老人家中见到刘奶奶时,她正在给53岁的小儿子擦洗身体。

  “照顾儿子,还得照看网店,最近有点忙。”刘奶奶说。据刘奶奶介绍,最近有大家的关照,网店的生意还行,虽然辛苦一些,可是总有点盼头。

  就在大家忙活的时候,网店来顾客了。刘奶奶罹患重度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女儿陈立珍十根手指用力拽住轮椅车轮,往电脑桌前一步步蹭。陈立珍告诉记者,平时都是她指导刘奶奶完成操作,有时刘奶奶还把买家的留言念给她听。如今自己弟弟摔了腿,刘奶奶要花更多的精力去照顾他。

  电脑迷刘洪发现电脑“反应”有点慢,于是对电脑进行了“体检”,把电脑的杀毒软件升级并清理了电脑垃圾,还对一些文件、图片进行了整理。

  “我们会经常来看您和奶奶的,您的电脑维修就包给我了。”刘洪说。学生们真心的帮助让刘奶奶一家很感动,老人不停道谢:“谢谢孩子们,以后可能真得麻烦你们,我们对电脑实在不熟。”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