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大看台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鲍春山:立足本岗作奉献 争做文明公交人
2013-09-16 15:52

  北辰区双街村村民鲍春山部队复员后,辗转多个单位,最终踏进961路公交公司的大门,从而亲身见证了一批批普通公交人用真情的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精彩,成为市民崇敬的“最美司机”,他很骄傲能成为其中一员,并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作期间,鲍春山牢记老师傅的谆谆教导,只要手握方向盘,就丝毫不马虎,每年近5万公里的行程,每天上百次进出站,每站之间20多个操作,始终保持精准无误。同事问秘诀,他说就是因为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加舒适的环境,鲍春山自费购买了爱心伞、窗帘、坐垫,并利用业余时间,了解掌握市区各路公交车发车情况,遇到不熟悉线路的乘客,耐心讲解车次、方向、转乘等事宜。今年夏天,天津持续高温,鲍师傅坚持每晚收车后检测空调设施,确保正常运转;每次出车前,里里外外打扫车辆、喷洒清新剂,减少乘客因燥热带来的烦恼。乘客们都说:“坐这样的公交车,舒坦,真有一种到家的享受”。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鲍春山逐步总结出:“对老年人耐心热情,对外地人诚心帮助,对青少年留心爱护,对残疾人善心照顾”的“四心”工作法,受到公司的高度认可及广泛推广。

  日常的积淀,决定紧急时刻的行动。今年6月24日9时45分左右,鲍春山驾驶公交车途经天穆村站,一位老年乘客上车,这位大爷行动特别缓慢,鲍师傅通过车载广播引导后排一名年轻人,给老大爷让了座,并用“后视镜”留心观察。当车辆从天穆村站驶离,开至第二个路口时,坐在老人对面的一位大姐突然喊起来:“大爷脸色不对!”车内一片骚动,鲍春山立即将车开至安全地带,起身跑到大爷身边。发现他脸色惨白,眼睛无神,嘴唇颤抖,瘫坐在座位上,整个人几近休克。见状鲍师傅一边请周围的乘客帮忙拨打电话报警,一边小心扶稳大爷。忽然他想到大爷要是心脏有问题的话,一般出门都会带药,就在老人口袋里找了一遍,可没有找到任何药品。就在这时,大爷嘴里突然喷出很多血色呕吐物。鲍春山见情况越发不好,再不及时送医,大爷会十分危险,就在征得其他乘客的同意后,加大油门,直奔附近的红桥医院,会同闻讯提前赶到门诊大厅的车队负责人,一起将大爷迅速抬上救护单车,随后协助民警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

  经过抢救,大爷的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医生说老人是上消化道突发性出血,属于急性病,如果再晚送半个小时就会危及生命。事后鲍师傅与车队负责人一起去医院探望,老人的儿子拉着老鲍的手千恩万谢,当面表示要给予物质感谢,但被推辞了。因为鲍春山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那种情况下只想怎么争分夺秒救人。人没事,他也安心了。”

 
稿源: 北辰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