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崔大问道的”义务指路8年多 熟知公交线路
2013-09-22 09:43

  在北站公交站,有这么一位老人,他每天都会坐在三轮车旁边,车上立着一个“义务问路”的牌子,为来往的市民免费指路,每天帮助最少也有上百次,周围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崔大问道的”。

  每天指路上百次

  “大爷,从这到西站怎么走?”

  “要想一趟车直达,就从前面的车站坐869路,在大丰西胡同站下车,下来就是西站南广场。要是想更快一点,就去坐地铁3号线在天津站转2号线,然后在西南角站转1号线,西站有一站。”

  每天,63岁的崔昆明老人都要像这样,回答上百次路人的提问,因为在他的三轮车上,有一块写着“义务问路”的牌子。“这是综合执法的人给我做的,他们看我在这里指路挺受欢迎,就帮我做了个牌子,更醒目一点。”从2005年开始,崔昆明就在这里义务为路人指路,转眼间已经8年多了,说起做这件事情的缘由,还要从一次替陌生人解围说起。

  “那次我正好在车站等车,有两个外地人开着车,到车站问去宝坻的路,一连问了三个人,都赶上对方不知道。那两个外地人有些不高兴,说咱天津人小气,不爱帮忙。我当时就听不下去了,赶紧走过去给他们指路,还告诉他们咱们天津人都是很热情的。”自从那次开始,因为腿伤提前退休的崔昆明,就有了出来为人义务指路的想法。

  背熟百余条公交线路

  从2005年开始,他在这里一待就是8年,除非天气恶劣,不然崔大爷从不“失约”,每天上午9点左右,他就会出现在北站公交站附近,看到有人对出行线路犯了难,他就会主动过去帮忙,被周围的人亲切地称作“崔大问道的”。

  “我年轻时跑业务时哪都去,认识了不少路,刚开始为别人指路时,靠着之前积攒下来的东西,足可以帮得上忙。但后来公交线路经常变化,还新修了很多景点,很多的地方我都没去过,总有回答不上来的时候。”为了能让问路者满意,崔大爷自费购买了公交出行指南,一有时间就拿在手里背。几个月下来,不仅市区百余条公交线路他烂熟于心,通往郊县车站的地点、途经线路他也能一一说明。另外崔昆明每天坚持看报,将上面公布的公交新路线及改道路线记下,以免让问路者走“冤枉道”。

  崔大爷的行为感动了不少人,有的公交司机会每年为他送来更新的公交线路手册,曾经受他帮助的人会为他送来新版地图,综合执法的工作人员也特意按照他三轮的尺寸,制作了“义务问路”的牌子,让他能安安稳稳坐在一个地方,需要问路的市民来主动找他,不用再让他拖着残疾的腿走来走去。

  要干到走不动的那天

  考虑到崔昆明的残疾情况,有关部门批准他在北站公交站设立一个摊位,为他人义务指路的同时,也能做点小买卖。从昨天上午9点到11点,记者看到有43位路人向崔昆明问路,最远的要去河北省霸州市,最近的是要找身后小区的居委会,不论哪个,崔大爷都是有问必答,而且经常为对方提供多种方案,但他却从来不主动向问路的人推销自己的商品。

  “政府看到我的困难,同意让我在这摆摊,我已经非常感激了。义务指路这件事,其实这就是举手之劳,我想坚持到走不动那天。”采访结束时,崔大爷告诉记者。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