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员文章
2013-09-26 10:48

建设一支高素质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靠人才、靠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坚强的领导班子、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确保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前提。

  政治过硬,是首要的基本的要求。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需要相当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意识不敏锐,在坚持党性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就没有做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最起码的资格。总书记要求,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只有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才能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愿望,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确保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有效掌控,就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起、冲得上,敢抓敢管、勇于亮剑,理直气壮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遇到问题不敢管,遇到事情绕着走,甚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含糊其辞、左右迎合,当“绅士”不当战士,都是没有党性的表现,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能够站在风口浪尖上讲真话,敢于有理有力有节展开舆论斗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职责与使命。

  建设高素质队伍,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领导和管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除了政治上可靠之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政治勇气来自理论自信。理论上学得不深,信念上不够坚定,道理就讲得不透,宣传教育的效果自然不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愿不愿创新、会不会创新,特别是面对互联网管理的难题,如何在攻坚破难中把握主动,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重大考验。唯有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坚守清正廉洁、完善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方可打造一支会工作、能战斗的高素质队伍。

  “中国梦”昭示美好前景,“美丽天津”正向我们走来。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期。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政方针已定。能不能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履行好使命、完成好任务,关键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抓作风建设、抓队伍素质、抓任务落实,努力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得更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