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员文章
2013-09-26 10:48

  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三个“事关”,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

  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蕴涵历史的深刻启示。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印证了当代中国发展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实践充分证明,无论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还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都要求既重视“物质”,也重视“精神”,两者不可偏废。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空谈精神文明靠不住。但有了物质成果,意识形态工作这一手不抓、不硬,就会逐渐失去创造物质财富的精神动力,最后必然出大问题。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因此,越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越要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反映现实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条主线,鲜明有力地唱响时代主旋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中国梦深入人心,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然而,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斗争、舆论斗争正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无论形势怎样变化、斗争怎样复杂,我们的信仰不能变,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这是我们的底线。

  用宽广的视野审视当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交锋日趋激烈,这无疑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新考验,对守住思想舆论阵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大大提高、更显紧迫。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断从思想上深化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筑牢更为扎实的根基。

  一个人缺乏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一座城市缺乏思想共识,就失去了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一个民族缺乏精神支撑,就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时刻,在全市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凝心聚力,为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扎实苦干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代表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认识、新定位、新把握、新部署,无疑具有全局性意义。市委常委会已经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总书记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谱写好中国梦的天津篇章。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