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日报评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
2013-09-26 10:58

  赢得互联网就赢得群众——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五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着眼点是人的思想认识。人在处,即重点所在;人在处,即阵地所在。

  网络就是一个新的思想舆论主阵地。互联网空间会集网民将近6亿人,手机网民有4.6亿人,其中微博用户达3亿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每天都在上网,大部分信息从网上获得。自由的交流,海量的信息,让社会迅速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在这种形势下,绕开网络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绝对行不通的。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与时俱进地拓展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把网上舆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是时代的课题、现实的考验。只有认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环境、范围、方式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尽快掌握网络舆论阵地的主动权,才能在众说纷纭中凝聚社会共识,为改革发展赢得更为深厚的群众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赢得互联网,就是赢得群众。

  赢得互联网,首先要解决意识问题。互联网正在重塑舆论生态,特别是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传播,使各种思想舆论在网上相互叠加。真实的、虚假的,理性的、非理性的,正确的、错误的,莫衷一是、鱼龙混杂。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深刻认识这一“最大变量”,就要切实强化对网上思想舆论工作的重视程度。当前,从政府网站到政务微博,从网上发布到在线互动,重视网络、善用网络已成为普遍追求。然而做到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网络不可能自净一切,要想让网络真正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沟通天地,就必须在网上敢于发声、积极作为,既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还要对混淆是非、模糊思想的言论敢抓敢管,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促成对社会事实的认知共识。

  赢得互联网,敢于发声是前提,善于发声是关键。如何“善于发声”?就要切实解决好本领问题,用群众的表达方式去赢得群众的心。认真学习网络、全面了解网络,准确认知、解读、评判网络信息,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面对来自网络的各种声音,不能回避、不能含糊、不能失语,要善于抓住网络传播特点和网络舆论形成的基本规律,在鼓励网络活力的同时,理直气壮地解疑释惑,旗帜鲜明地坚持网络舆论的正确导向,以有效行动保证“阵地一定不能丢”。

  赢得互联网,说到底是要赢得在网民中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离不开关切民生、正视民意的立场,离不开勇于直面现实、敢于正面发声的决心,同样也需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供给。网络空间如此巨大,健康向上的文化不去占领,消极低俗的内容就会滋生蔓延。大力创作和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流价值、点亮思想灯塔,善于在学习和创新中与群众家园,就可以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成为社会文明的助推器,赢得群众更多的拥护和支持。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