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一座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亭 充满温情故事
2013-09-28 14:03

志愿者正在为市民指路

  在东丽区跃进路的津塘路路口,有一座与众不同的红色岗亭,这是东丽区文明办和交管部门创建的本市首座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亭。从今年8月1日启用至今,志愿者们每天在此为市民义务指路、护送小学生上下学等,还以此为基地,参与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如今,这座岗亭已成为东丽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纠正不文明行为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服务岗亭看到,志愿者董尚海、王玉珍、刘桂芬等,正手举“文明出行”的小旗制止交通违法行为。突然,一名骑着助力车、驮载着一对母子的男子准备快速闯灯通过路口。69岁的王玉珍连忙上前拦住了他。男青年对此挺反感,拒绝改正自己的行为。而王玉珍没着急,反而说:“小伙子,两年前中秋节的一天下午,我也在这里执勤,一个小伙子骑车带着他的爱人横穿路口,结果被一辆车挂倒。至今我想起这一幕,心里还特别难受。我真不希望因为一时图快,毁了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人们幸福的家呀。”经过她的劝导,夫妻二人被她的真诚打动,随后母子两人改乘公交车离去。

  处理问题有水平

  在路边的便道上,一个写着“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亭”的岗亭内,头戴“小红帽”、身披绶带的志愿者王友田、刘文娟、邢树林,正在为行人指路。他们称自己是退休后闲不住的人。做志愿服务已5年的刘文娟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必须要有责任心。今年八月十五傍晚,刘文娟骑车经过张贵庄桥下,一辆小货车停在便道上,男司机正从自来水井内取水洗车。“师傅,你这么做不合适。”她想都没想就去阻止。“你是干啥的?”男司机大声问。“我是一个志愿者,城市文明需要咱们一起呵护。这是公共设施,你不能随便打开用水。你还在路上冲车,污染了环境。”男司机听刘文娟讲得有理有据,一时理亏,连忙收起取水设备并盖上井盖。临走时,男司机对刘文娟说:“大姐,咱们志愿者说话太有水平了,今天这事我做得不对。”

  延伸服务献爱心

  志愿者董尚海还组建了交通爱心护送小分队,每天帮助家长护送学生们上下学。而志愿者王静波还当起了义务理发员。东丽区詹滨西里有一位83岁的张大爷,患半身不遂,王静波每次到他家理发都只能跪在床上。上个月,王静波再次来理发时,患重病已无法说话的张大爷,用右手轻轻拍着他的胳膊,眼泪不住往下掉,许久后,老人说出了“好人”两个字。

  正在服务岗亭值班的志愿者王友田说,“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亭”是东丽区志愿者“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重要文明服务窗口,旨在通过大家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一同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