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知识型”邮递员王瑞燕 从下岗工程师到邮递员
2013-10-09 16:21

  市邮政公司尖山投递分局的邮递员王瑞燕,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人人羡慕的工程师。但因为单位倒闭下岗,13年前她当上了邮递员。利用多年所学的知识,王瑞燕总结出“RED(红色)”工作法,并帮物业公司义务翻译外国居民所需的材料,成为一名知识型邮递员。

  6点多,48岁的王瑞燕就来到单位,经过2个小时的内部作业,带着装满报纸、平信、挂号信的大邮袋,骑着电动车出发了。王瑞燕告诉记者:“我以前是名国企的技术工程师,每天在办公室设计模具图纸。下岗后当上邮递员,重新找到了人生定位和价值。”1998年因企业倒闭,王瑞燕下岗了。经历多次寻找和碰壁,最终在邮政系统扎下了根。王瑞燕说:“上班第一天我才送出130份报纸,却跑了47个门栋,爬了近190层楼,第二天右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了。”

  这没有让王瑞燕退缩,找工作四处碰壁的酸楚让她十分珍惜邮递员的工作。为了让用户早见报、信件准确投递,王瑞燕摸索出一套“RED”工作法:R是Remember(记住),每次送信不仅看楼门号,还记住用户姓名、信件类型;E是Enjoy(享受),把日复一日的重复当作一种乐趣;D是Do(实干),利用送挂号信、收电话费的机会,与用户沟通交流。王瑞燕的投递效率直线上升,“死信”能100%复活,不管是地址欠详还是书写有误,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

  除了“RED”工作法,王瑞燕还有本“秘籍”。谁家爱订什么报纸杂志、几号出版;谁家来往信函多,何时上门投递家中有人;谁家有剪报的习惯,投递时要特别注意报纸的品相……凭着这本“秘籍”,“邮局王姐”成了居民的贴心人。

  王瑞燕不仅对工作兢兢业业,还经常利用英文特长为用户义务服务。中乒公寓物业公司张经理告诉记者:“王姐英文好,帮我们大忙了。我们公寓里有不少外国人租住,他们需要申报材料到派出所备案,但外国租客提交都是英文材料,我们看不懂,多亏了王姐帮忙翻译。”王瑞燕说:“邮递员的工作虽普通,但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我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懂得了信任的分量,也收获了尊重与信心。”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