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国人文明素质尚待提高 但不必妄自菲薄
2013-10-10 10:40

       据报道,国庆节早晨,天安门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11万人冒雨观看。升旗仪式结束后,天安门广场满地垃圾,150名保洁员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花30分钟才将垃圾全部清除。初步估计,清扫的垃圾多达5吨左右。于是整个国庆长假期间,我们听到和看到最多的是对于乱扔垃圾以及各种不文明出游行为的抨击,甚至被斥不爱国。于是前一段被热议的中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泡脚、埃及神庙刻字、帕劳海边扔垃圾……种种再次被拿来作为指责中国人素质低下的口实。

  我想说,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不遵守交通规则、没有秩序地插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确实是我们在一些旅游景点经常看到的现象。旅游景点的不文明行为也不只出现在中国人身上,有中国人在卢浮宫泡脚,也有外国人在长城撒尿。这样说并非想表达有外国人这样我们这样就是对的,中国作为有着几千年文明的古国,我们有责任成为世界文明的榜样,作为中国公民,我们也有义务在世界这个大家庭中努力做一个具备现代文明素质的人。但是,一味地妄自菲薄,自我打击甚至谩骂,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这本身就是以不文明对待不文明。客观、理智地对待国人的行为,并努力从自身做起去改变现状,这才是我们应该倡导的。

  所有的大声喧哗、没有秩序地插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说到底不过是一些坏习惯,因此就认为中国人的整体素质不高、文明程度不够未免过激。更没有必要动辄贴上“不爱国”的政治标签。坏习惯是应当改掉,但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其实,好习惯与坏习惯,并没有绝对的标准和严格的界限。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以及不同的宗教信仰等,都会对习惯作出不同的要求和评价。中国人的许多习惯,外国人看不惯,很正常。同样的,外国人的许多习惯,中国人一样看不惯。如在公共场合拥抱、接吻,刚刚出现在中国的时候,也被认为是非常不雅、非常不文明的行为,但时间久了,中国人不也慢慢接受和习惯了,并将其吸收到自己的行为当中吗!

  接受别人的习惯需要一个过程,改掉别人认为不好的习惯,也需要一个过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几年,很多都是新鲜的,比如过去中国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很少,自然谈不上交通意识、交通秩序。随着交通业的发达、交通管理的加强,公民的交通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只不过,这种自觉性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样,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没有秩序地插队、乱扔垃圾等,也需要逐步改变、逐步提高。我们要看到差距,更要看到进步,不能因为有不足就忽视进步,当然也不要因为进步而忽视不足。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主流媒体并未一味地把眼光盯在国人那些不文明的行为上,在曝光坏习惯的同时,也对那些文明行为做了大量报道。我们的社会需要正面鼓励,需要正能量。

  这些年,不少人习惯了面对某个事件,不假思索地人云亦云。很多时候指责别人容易,完善自己就难了。或许我们最应该做的是改变一下思维方式,面对问题,先检讨自身,如果人人都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而不是人人都把口舌之剑指向别人,那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或许会提高得更快。(江晓清)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