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津门好人榜
孙意:红门里绽放的铿锵玫瑰
2013-10-10 14:40

  在天津公安消防的队伍里,却有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警官。这位警官叫孙意,今年35岁,现任消防总队防火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自2000年从武警学院毕业后,孙意就一直以她最饱满的热情、最强的责任心奋战在防火工作的最前线。

  “选择了就要坚守到底”

  在进入大学之前,性格直爽的孙意就对消防事业充满了无限向往:“即使不能在人们最危难的时刻出现,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防火防患于未然。”

  2001年8月,孙意被分配到总队防火部建审处,主要负责全市大型建筑项目的审核工作。在建审处的十年里,孙意打下了扎实的业务基础,同时也面临了许多挑战。

  由于工作关系,孙意经常与一些大型开发公司接触。有一位国企开发商非常赏识孙意的能力,多次向孙意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到自己的公司工作并给出了优厚的待遇,但被孙意婉言谢绝了。孙意说:“我既然上了军校,穿上了军装,就应该把一切献给消防事业,自身价值的实现不只看薪资待遇,而是在岗位上那种被需要的感觉,我十分珍惜我的工作。”

  新建筑动工之前,消防部门对图纸进行严格审核是十分重要的关口。有的设计单位为了迎合开发商,在建筑图纸上动手脚以节约建筑成本,留下极大安全隐患。孙意在建审处工作期间,以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廉洁高效地审批项目1000余个,无一错审、漏审,无一举报投诉。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岗位练兵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岗位就要对工作负责”

  2010年,孙意在正营职领导干部双考中,以防火岗位第一名的成绩被提拔到和平支队防火处任副处长。从原来单一的建审工作到全面的防火监督工作,孙意经历了一个适应期。她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向老同志请教,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结合,很快进入了角色。

  有一次,孙意和同事依法对辖区一歌厅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发现歌厅擅自对内部装修进行改造,使用了大量易燃材料,孙意依法对歌厅采取了临时查封措施。歌厅老板先是派人找孙意来软的:“关门一天要损失十几万元,通融一下吧……”说着就往孙意的手里塞信封。孙意推开:“那你知道一条人命多少钱吗?想重新开业只有抓紧时间整改,明天让设计和施工单位来,我告诉你们整改办法。”那人带着厚厚的信封灰溜溜地走了。

  但是转天孙意没有等来设计和施工单位,老板气急败坏地来了,他威胁说:“你今天要是不把封条撤了,明天我就去天安门自焚,看你们怎么收场!”如此激进的人,孙意还是第一次遇到,她义正词严:“你去了只能说明我们做对了,我们提出问题是对生命负责,希望你也一样。”而后,孙意心平气和地将执法依据、程序以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向歌厅老板耐心解释,并提出了整改优化方案。终于,老板被感化了,积极配合整改。

  孙意说,防火部门是消防工作的最前沿,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形象和服务意识。审核期间,防火部门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尽量帮助解决问题。审批时限上,公安部要求20个工作日完成建筑消防安全审批流程,孙意和同事尽量在5个工作日就办好。“在施工期间,建筑各方确实需要周转大量资金,我们要站在经营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升审批速度,让他们尽快办理下一步手续。”

  “肩负的责任就是理想”

  基层工作使孙意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留下了很多遗憾。那是她第一次在除夕夜执行任务,在防火任务顺利结束后,已接近凌晨一点。当孙意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看到女儿的姥姥、姥爷都在自己家,忙问怎么回事。姥姥看着孙意,眼泪便掉下来:“怕打扰你工作,没敢给你打电话。孩子从沙发上摔下来,骨折了。我们刚从医院回来,已经上了夹板。”面对家人的体谅、包容,看着托着厚重夹板已经熟睡的女儿,孙意心里愧疚极了,她多想叫醒孩子,告诉她:“妈妈回来了,妈妈来陪你过年了。”

  从事防火工作13年,孙意也许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却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消防员。她把肩负的责任当成理想,努力提升自己的素养,时刻不忘充实自己。这就是孙意,不论在何种岗位都尽职奉献的红门女卫士,不论在何种条件下都奋发向上的铿锵玫瑰。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