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编外警察”7年抓贼150多 就爱街头搜索嫌犯
2013-10-10 14:54

  他是名编外警察,经他手亲自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数却已有150多人。拿着每月不足2000元的薪水,却拒绝万元高薪的岗位诱惑,尽管不时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他和战友们却乐此不疲,他就是公安大港分局海滨派出所机动巡逻班领头人高庆银。说到拒绝高薪诱惑,高庆银称抓贼保一方平安,比赚再多的钱都高兴。

  业绩突出他被评为百姓英雄

  作为大港警方组建的一支民防力量,高庆银和他的机动巡逻班几年来协助民警破获大量案件,尤其队长高庆银更是因为自己的“传奇”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不少派出所都争着要将他揽到麾下。提起自己的转行,44岁的高庆银显得很平静。8年前,油田转岗让正年富力强,且已身为钻井维修队队长的他转行成了一名公益岗位的保安。2006年,在大港警方相关领导的支持下,他带领16名同龄人组成了机动巡逻班,平时协助民警完成社区巡逻,安全防范任务。几年来,他们通过查看录像,带着警情巡逻,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人数就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因业绩突出,他也先后被评为津城百姓英雄,见义勇为模范。

  面对窃贼反扑他毫不退缩

  去年12月18日傍晚,高庆银率领几名队员在某商场附近巡逻。最近,有拨儿偷车贼在此作案非常猖獗,最多时一天能丢七八辆电动车。根据此前案件中失主反映以及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老高知道窃贼作案时有辆银色面包车尾随。窃贼得手后,会立即把赃车装车溜之大吉。银色面包车的特征已深深印在高庆银和几位巡逻队员的脑子里。

  大约18点左右,老高首先发现了一辆银色面包车从商场西侧开过来,2名男子下车后在电动车中间来回溜,司机并没下车。不远处的巡逻队员也将这一情况向老高做了汇报。老高想设法控制住司机,然后再动手抓2名偷车贼。不料,当他向面包车靠近时,面包车突然启动。原来偷车贼已得手,正搬着电动车向台阶下走。几名巡逻队员从几个方向对偷车贼实施控制,刚才负责望风的同伙马上向面包车发出了暗号。面包车加速离开,望风者也紧跑几步跳上车。高庆银见状只好转身向正在控制偷车贼的队员走去。

  就在这时,驶出不远的面包车突然掉头返回,副驾驶位置跳下的男子,手中挥舞着一根铁棍打伤了一名控制偷车贼的巡防队员,司机挥舞着凶器冲上去助阵。高庆银见状,飞起一脚踹向那名司机。这时,一辆巡防队员的车辆赶过来增援,司机见大势已去趁乱逃走。包括偷车贼,返回营救同伙的望风者在内的2名疑犯被高庆银他们当场擒获。随后,民警又将涉嫌此案的那名司机缉拿归案。

  与悍匪零距离他胆大心细

  去年12月下旬,辖区步行街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店铺的侵财案件,歹徒趁闭店前,店内只有女员工时实施作案。按照领导指示,高庆银配合民警到被抢店铺进行回访。只有短短10秒钟的录像中,身高1.7米男子穿一件黑色运动裤,寒风中的一双单皮鞋非常惹眼。转天17时许,一家被抢店铺的女员工给他打来电话,抢她的那名歹徒又出现了。高庆银立即带领队员赶了过去。

  然而,高庆银带人找了一圈也没发现歹徒。当他站在商场过道里打电话时,眼前经过的一名男子引起老高警觉。黑色运动裤,单皮鞋,身材也与录像中极为相似。“应该是他”,老高立即用电台通知附近的巡逻队员。几分钟后,同事们传来消息,男子果然时不时巴头向店铺里看。为进一步确认,高庆银让事主赶过来隔着自己的肩膀完成辨认,然而她的回答让队员有点泄气,不是他。然而,执著的高庆银却没有放弃。

  这时,可疑男子到了商场南侧安全通道抽烟,突然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白色口罩戴了一下,随后将其扔在外套连着的帽子里。这一举动坚定了高庆银的判断,他立即向所领导做了汇报。为摸清男子藏刀的位置,高庆银只身佯装路过,趁歹徒弯腰系鞋带时靠上去,腰间没有发现刀。趁男子起身没站稳之际,老高猛地死死箍住其双手,四外的队员迅速协助老高将其制服。随后,高庆银从其袖管里搜出一把尖刀。押回派出所后,经过一番攻心战,歹徒终于交代了全部作案事实。针对步行街商铺的恶性侵财案件成功告破。作为编外警察,当被问及他是否后悔时,憨厚的高庆银掷地有声地说,编外警察也是“警察”,是警察就要保一方平安。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