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23岁尿毒症小伙在津圆了相声梦 专程拜师学艺
2013-10-11 09:39

  10月6日15时许,一位特殊的“演员”走上名流茶馆的舞台,他和青年演员李鹏一起为观众表演了一段相声《打灯谜》。这个23岁的小伙子叫成军伟,来自邯郸,是一名尿毒症患者。

  成军伟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乡,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14岁时,爷爷奶奶也相继离世,幼小的他靠捡市场里的剩菜为生。成年后,他去北京打工,成了一名北漂。

  成军伟的主业是摆摊卖东西,闲暇时间做群众演员。他说自己从小就爱笑,很想做一名喜剧演员。他还特别喜欢相声,经常在电脑上搜集相声视频,跟着学。

  2011年11月份的一天,成军伟终于盼来了一个有台词的角色,他演得很投入、很兴奋。谁知表演刚结束,他的脸部突然不受控制地抽搐,刚到医院人就昏迷了。4个多小时后成军伟醒来,医生告诉他一个噩耗,他患上了尿毒症,而且已经是晚期。

  从那时起,成军伟踏上了一人求医治病的道路,每周要做3次透析才能维持生命。成军伟没有钱,一群北漂朋友就你100元、我200元……一起帮忙凑。会唱歌的朋友还当街卖艺,为他筹款。大家都很喜欢乐观的成军伟,也同情他的遭遇,想尽力帮助他。而只要身体稍微好一点,成军伟就在街头摆摊卖食品,挣透析的钱。

  去年成军伟病重时,离家多年的妈妈带着同母异父的弟弟陈利超去看望他,兄弟俩一见如故,当弟弟看到哥哥胳膊上因透析全是针眼时,心疼地落泪了。陈利超今年只有19岁,在天津打工,10月初他告诉成军伟,经过考虑,他决定捐出一个肾给哥哥。“我当时就拒绝了,弟弟还年轻,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说到这儿,成军伟哽咽了。

  除了治病,成军伟还有个愿望,就是拜专业演员为师,学习相声。他知道天津是曲艺之乡,很多茶馆都有相声表演,于是便到天津拜师学艺。

  天津名流茶馆名流艺术团的青年相声演员李鹏了解情况后,决定收成军伟为徒。“我觉得这小伙子太有毅力了。”李鹏说,尽管成军伟吐字不是很清楚,资质一般,但凭着他热爱相声的那份心,李鹏觉得收这个徒弟,值得!

  10月6日,名流茶馆专门安排李鹏和成军伟师徒上台说了一段《打灯谜》。“面对上百名观众,感觉特紧张,但我很兴奋,我想表现得更好!”结果,成军伟的表现超出了李鹏的预期,赢得台下观众阵阵笑声与喝彩。

  在天津,成军伟终于圆梦。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已经回到北京的成军伟,他正在医院做透析,回到北京后,他经常通过电话向师父李鹏请教相声知识。“感谢天津好心人帮我圆梦,大家给了我信心和鼓励,我肯定会继续坚强下去!”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