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最”字慎用
2013-10-11 16:35

  近几个月,转了几个城市,与书法界的朋友把盏晤谈,突然发现,自爱的书法家比比皆是,装嫩的书法家搔首弄姿。哦,书法家是这个样子了,书法界也如星光大道的舞台,好像要把什么好事给你。

  媒体上频繁出现穿长袍、披马褂的书法“精英”,他们拱手向人们拜年,一脸媚笑,满眼春情,一行文字有“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他们有很多名号:最具升值潜力的著名书法家;最年轻的书法家;最有文化的书法家;最有背景的书法家。诸如此类,莫名其妙。

  这时候,我的习惯动作是,把报纸放下,煮一杯咖啡,平息一下慌张的心情。如果不是这样,眼前这些“最XX”的书法家,会让我晕过去。别看谈真理的时候我可以勇往直前,面对脸皮厚的人,我倒无地自容。小人物,就是这副没出息的样子。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顾及舆论的感受,可以信口雌黄了?

  还是功利意识惹的祸。自从书法市场出现,书法家对书斋清净、文雅的生活产生了意见,对“清静无为”、“道法自然”、“见素抱朴”、“境由心造”的精神境界怀疑起来,觉得抱持这样的生活向往,不被饿死才怪,严重的不合时宜,是没本事、平庸的表现。既然我们对浮华的日子有如此强烈的向往,寻求市场的份额便成了一己的规定动作。有了市场,就有了收入,有了收入,就可以消费,有了消费,才能体现价值。如此逻辑符合一般社会规律,深入人心,比似是而非的口号更容易让人接受。

  为了顽强实现自己的目标,书法家终于按捺不住自己日渐膨胀的欲望,寻找一切机会,把自己写的字卖出去。书法市场是买方市场,把字卖出去还不是容易的事情,于是,不惜借助生产资料销售的经验,吆喝着,大声吆喝着,没完没了地吆喝着,竭尽全力地吆喝着,甚至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吆喝着,兜售自己的书法作品。于是,震耳欲聋的广告出现了,广告语异常夸张——最具有升值潜力的书法,最有收藏价值的书法,最有可能成为杰作的书法,最便宜、也是最能卖出大价钱的书法等。

  “最”字慎用。总觉得如此下去,卖字的人让人瞧不起,就连我们这些喜欢字的人,也会让人瞧不起。

  “最”字滥用,是小商小贩的伎俩,没文化,没品位,也不会有未来。与其这样急切地进入市场,毋宁把卖字的工夫放到写字上面,领会古人笔墨里的审美暗示,参透书法的精神实质。(张瑞田)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