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0月) 张红
2013-10-23 17:28

  曾有一位诗人说过:只要你怀有坚定的信念,人生的征程一定会光辉灿烂,只要你怀有爱心好善,生命的花园一定会芬芳吐艳。

  张红的父母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雨天拖着单薄的身体为不在家的邻居关门窗,帮双职工的夫妇接孩子、烧开水,在闹离婚的夫妻中做调解…那幸福的、带着成就感的笑容从张红小时候就留下来深刻的印象,让她知道什么叫帮助他人幸福自己。

  1995年10月,张红在饭店遇到两个女孩乞讨,心生怜悯。经过询问,这两个女孩是吉林省梅河口柳河县人,被人骗到天津后辗转到芦台。其中一位女孩叫藤立云,已身染性病,无钱医治,但也没钱回家,只能靠在饭店找客人要一些剩菜饭勉强过活。张红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和朋友凑了两千元钱给他,叮嘱她一定赶快回家,好好治病。从此后,张红与滕丽云就有了书信往来,逐渐了解到藤立云家中住大山中,生活贫困,父亲已故,母亲体弱多病,姐妹三人考到山上种参挖参生活。1996年8月的一天,滕立云给张红打来电话,哽咽的说病情得到控制,但家乡笑贫不笑娼的陋俗,迫使她选择到去天津某酒店做陪酒女。张红马上登上东去的列车,来到滕立云的家。一下车张红愣住了,眼前是怎样的情景啊!一件破旧泥土房,屋里四壁皆空,一位满脸皱纹的老人坐在小板凳正看烧火做饭,看到陌生人竟一句话说不出来。二姐带张红去山下等藤立云挖参下山。远远看见小藤那瘦弱的身影,张红眼泪忍不住留下来。二人见面后紧紧相拥,流泪无言。张红临走前留下三万元钱,让小藤和哥哥姐姐做卖酒生意,并买几件棉衣准备过冬。如今,小藤已经结婚生子,还给张红寄了全家合影。每每看见这照片,张红总是泪水和笑容交织,一缕春风可以把雪融化,一场春雨会让枯草发芽。

  宁河县芦台五中学生陈一潇被患精神疾病一男子闯入其家中,砍死其弟,又将其砍成重伤,造成重度脑伤,经常抽风。他父母离异,父亲又遭车祸。小潇身体上逐渐好转,但精神受到伤害,经常在学校犯病,发作时浑身蜷缩成一团,同学们吓得躲到一边,没人敢碰她,更没人跟她交朋友。张红主动接近小潇,在课间给她卖小食品;小潇手有残疾,张红就经常帮她洗手洗脸梳头;每次小潇犯病,张红就把她扶到办公室,看着跟自己儿子同龄的小潇遭受这样的痛苦,张红再一次落泪。久而久之,小潇慢慢把张红当成了“妈妈”跟她亲近。小潇母亲已经再婚,张红没有放弃,经过多次沟通交心,终于说服小潇母亲把女儿接到身边一起生活。

  这么多年,每当想起送其他学校发生意外的学生去医院,或者在雨中帮大娘给三轮车打气,或者给车站街头的乞丐送去10元、50元甚至100元,或者为同事解决矛盾和困难,不管付出多大努力,张红都无怨无悔,觉得幸福快乐。有时孩子问她:“妈妈,咱们家也穷,还顶着外债,你怎么还可怜别人啊?”张红说:“好歹妈妈有工资啊,怎么也比他们的日子好多点”。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张红相信,只要人与人之间相互关怀,相互奉献,肯定能将冰冷的心融化,人间真情会更浓。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