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10月) 李振三
2013-10-23 17:28

  本篇故事的主人公叫李振三。他住在大张庄镇小杨庄村,往北走20公里便是武清区六里庄村,两个地方本来没有什么搭接,但因为32年前李振三一个动人的故事,使两个村紧紧联在了一起。

  话还要1980年8月的一天中午说起,27岁的李振三带着只有4个月大的儿子,骑自行车去武清区汊百户村的岳母家送东西,途经六里庄看到五六个孩子,围着公路边堆放的房柁,爬上爬下地玩耍。突然,房柁倒塌,正好砸中了一小男孩,其他孩子吓得四处逃散,而被压在重重房柁下的孩子已经没有了声息。

  李振三被眼前的情景吓愣了,但他马上醒过神儿来,顾不得放在车筐里的儿子,把自行车往路边一歪,两步三跨跑过去救人。两米多高的大木柁足有百余斤重,正压在孩子的后脑上,他只能一边用力撑起房柁,一边奋力呼救,“快来人啊,有孩子被砸了!”公路离村子还有几十米远,路上也看不到行人,因为长时间支撑房柁,李振三手脚都在颤抖,全身被汗浸透,可他知道自己绝不能松手,一旦松手将对孩子造成致命的伤害。就这样,他顽强的支撑了近十分钟,才在一位路人的帮助下,将孩子从房柁下面抱了出来。李振三顾不上擦汗,跑着到村里寻找孩子的家人,一路打听下来,才找到孩子的家,及时通知了孩子的母亲。接着又帮忙在公路上拦了一辆货车,把孩子送上了车。这时他才想起自己的儿子还在车筐里,已经过了足足半个多小时。他又赶忙跑回去路边,抱起正在哇哇大哭的儿子,推着车默默离开了。

  那个受伤的孩子,叫陈立涛,当年只有10岁,当天中午放学后出来玩耍,却不想遭遇了横祸。被救出时,他已经昏迷,到医院抢救了18天后才醒来。医生告诉陈立涛的父母,如果孩子再晚送医几分钟,就连被救的可能性也没有了。

  年幼的陈立涛刚刚醒来,父母和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孩子,要不是遇见好心叔叔,你的命可就没了!”从此,虽然没有见过那位恩人叔叔,但他告诉自己,一定要亲口对叔叔说上一句谢谢。陈立涛性命虽然保住了,可因为木柁正好砸中头部,导致左眼失明,落下了残疾,但幸好还有右眼,可以正常生活。在此后的32年里,陈立涛用尽了各种办法寻找恩人,却始终没有恩人消息。父母临终时,最后的遗愿就是让他一定要找到恩人,亲口说声谢谢。从孩童到少年再到青年,如今陈立涛步入了中年,不仅有了稳定工作、结婚成家,还有了一个11岁可爱的女儿,可他寻找恩人的心思一天也没断过。虽然陈立涛眼睛落下残疾,可他经常义务打扫村里的街道,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他总对大家说,我自己的命都是别人救的,多做点好事更是应该。

  这些年,李振三的事业发展十分顺利,工厂生意越来越好。2012年,李振三企业要扩建厂房,请来帮忙的工人正好来自武清区六里庄。自从27岁那年救人后,李振三也始终记挂着被砸孩子的命运。一次在吃饭时,李振三向其中一名叫高振江的建筑工打听陈立涛的下落,无巧不成书,高振江恰好是陈立涛的邻居,他告诉李振三,被救的孩子叫陈立涛,他不单活着,而且还娶妻生子,一直在找你。就这样,李振三询问到陈立涛的手机号码,很快与他取得了联系。

  2012年春节前,32年后意外接到救命恩人的电话,陈立涛恨不得肋生双翅,马上飞过去见见恩人。整个晚上他辗转反侧,激动得没合过眼。第二天,天还没亮就打车到小杨庄村,在同乡高振江的引领下,来到了李振三家门口。只见门口边站着一位50多岁,面容和蔼的中年人,没等同乡介绍,陈立涛的直觉告诉自己,就是他,他就是我的恩人,刹那间,伏在心底32年恩人的面容与眼前这位中年人渐渐重合,父母在九泉下也可以瞑目了。陈立涛再也克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捧着绣有“救命之恩、永生不忘”的锦旗,就要跪谢恩人。李振三一把搀起陈立涛,两个人像多年没见的亲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陈立涛眼含热泪,颤抖地说:“叔,我可找到你了!”李振三也很激动,像父亲般拍着他的后背,安慰道,“孩子你好就行了,没想到这点事,你惦记了这么多年!”两个人坐在一起,聊起了当年,也回忆起了那感人的一幕。此后,陈立涛经常到李振三家中看望当初的救命恩人,闲聊中,李振三得知他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每次见面都要资助他一些生活费。李振三说,当初救人时结下了缘,现在看到他生活上比较困难,我不能不帮。李振三还有个想法,陈立涛的女儿马上就要上初中了,孩子很懂事,学习也很好,他准备负担起孩子的学习费用。

  舍身救人自然是道德高尚;被救者知恩图报、苦寻恩人,也是中华传统美德。这两者激情碰撞、水乳交融,让美德在互动中循环传递,更彰显了人际间道德的光辉。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