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10月) 杨国学
2013-10-23 17:28

  杨国学,男,54岁,是一名退伍军人,早在当兵的时候,就因帮助同志多次受到部队的嘉奖。退伍还乡后,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雷锋的精神鼓舞自己,每天坚持打扫海河堤埝,为的是附近居民早晚散步的时候有个好的环境。他现在滨海陶瓷市场当保安,工作中他干一行钻一行,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虽不善言谈,却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人,正因为平时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才能够挺身而出。

  2012年3月23日的傍晚,风特别大,气温很低,刚刚吃过晚饭的杨国学正在家中洗衣服,突然听到一个被风吹拂的急促的由远而近的声音从村北头永旺西里的方向传来:“救命呀,有孩子掉坑里了!”杨国学意识到出事了,他急忙扔下衣服,顾不上穿外套冲出家门直奔出事地点。当他赶到时孩子的母亲正跪在地上撕心裂肺的哭喊:“救救我的孩子。”他习惯地喊了一声:“孩子在哪?”顺着人们指的方向,往坑里一看全是垃圾和淤泥,根本看不到孩子,情况十分危急,他顾不上多想纵身跳入坑中,拨开污泥和垃圾,朝孩子所处的大概位置进行搜寻,在距离岸边两米多的地方,他终于摸到了孩子,迅速将他举出水面,用力伸出双臂把孩子递给了早在岸边伸手等待的村民,孩子救上来了,杨国学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此时的他一动都不能动,身子越陷越深。他暗暗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倒下。岸上的村民目睹了一切,知道杨国学危在旦夕,及时找来了大竹竿递给了杨国学,杨国学拼力抓住竹竿,几个村民同时用力把他从污泥中拽了出来。

  孩子的母亲已经吓懵,抱着孩子哭个不停,村民们打了120急救电话,把孩子送往医院。此时的杨国学感到刺骨的寒冷,想到终于把孩子救上来了心里又有一丝暖意。

  第二天一早听说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一个多小时,还是未能救回孩子的性命,杨国学心里不免有点遗憾,他感慨到:“孩子我尽力了。”

  村领导及时将坑进行了安全处理,《滨海时报》适时报道了他的义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说出了一句让人敬佩的话:“如果见死不救,我良心难安。”

  杨国学救人的事很快在村里传开,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杨国学是个大好人,也有之情的人说,早在几年前杨国学就曾救过一对煤气中毒的夫妻,他做好事已经养成了习惯,从不图名不图利,听到人们的赞扬,这位五尺高的汉子憨憨地说:“救人这事,在我之前有,在我之后也会有,我不觉得有多高尚,面对一个将死的生命我相信你也会这样做的。”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