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0月) 范有志
2013-10-23 17:29

  东丽区有支特别的青少年门球队,这里的四十多名孩子全部都是体重超标的小学生。为了能使这些孩子强健体魄,快乐健康,今年77岁的退休干部范有志,甘当义工教练并带领门球队的老伙伴们,风里来,雨里去,付出无数辛苦,却始终坚持不懈,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感人故事。

  用大手牵小手 引门球进校园

  范有志退休后,历任区门球协会名誉主席、副主席,是东丽门球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2008年,东丽区关工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夕阳托朝阳”系列活动,将动作舒缓、张弛有度、讲求配合、安全又阳光、健身又健脑的门球运动引入小学校园。身为关工委成员的范有志和李培育一起积极策划起草了相关文件,召集重点校体育教师座谈,进行宣传发动工作。

  为了推广门球进校园,范有志组织老干部门球队到振华里小学进行了门球技术表演赛,受到了该校师生热烈欢迎,随即在那里成立了全区第一个少年门球队,并用两年的时间将门球运动推广到实验小学、津门小学等9所中小学。

  在推广过程中,范有志和他的门球老伙伴们兼任起这些少年门球队的义工教练员。为了能将教练工作做好,范老编写了《发扬雷锋精神,学打门球健身》的辅导教材,在小学里进行了推广,首开门球运动上课堂的先河;他还协助教育局门球协会创办门协刊物,并创写稿件对全区教育系统在校教练员和离退休干部教练员进行职责和义务培训,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以科学为指导 顷全力做奉献

  在校园推广门球运动的过程中,一个特殊的群体——肥胖儿童引起了范有志的关注。这些孩子因为肥胖变得越来越不爱运动,导致没有耐力、毅力、缺乏自信。如何帮助这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走出成长误区,范有志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他先是参与了“解决超重少儿身体健康课题组”,为团队出主意想办法,发挥了核心作用。他和老伙伴们为挑选出来的48名学生组成的6支“小胖墩”门球队担任义务教练。他们不仅教技术,还做义务的心理辅导员,鼓励这些肥胖的孩子通过锻炼树立自信心,远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同时为了将课题实验搞好,范有志带病投入工作,又是查资料,又是找依据,设计编写了大量的宣传材料,还在《今日东丽》上发表“倡导全民建身运动要从少年抓起”的文章,指导学生、家长、学校改变“重智轻体”的观念,发挥了积极的示范指导作用。

  为了让各种数据更精准,范有志还不辞辛苦,经常背着家中的小磅秤到学校为孩子们测体重,及时地进行各种日常课题数据的归纳和统计,及时提醒体重反弹的孩子们,督促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做义工正当年 献余热有成效

  当义工教练虽然辛苦奔波,没有任何报酬,但是当范有志看到在自己和老伙伴们的努力下,孩子们取得了进步时,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范有志曾经坚持为小东庄中学少儿门球队做过三个月的义务教练。

  这三个月中,范老风雨无阻,坚持耐心辅导,结果小东庄门球二队在当年庆“六一”门球比赛中就夺得了甲级组冠军,这也是范老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同时参与课题组后,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证明,这些孩子们,尤其是“小胖墩”门球队的队员们,在范有志和老伙伴们的关爱中,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在场上,“小胖墩”们相互鼓励,没有歧视,没有自卑,使他们的身心都得到了解放。不仅如此,课题组两年的跟踪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48名小队员中体重下降和持平的有30人,占总人数的62.5%,这在还处于快速生长期的孩子来讲,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些成绩的取得使范有志感到非常欣慰。他认为将门球引入校园真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而当义工教练就是自己发挥余热、关爱未成年人的途径,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但是当义工教练老帅正当年。

  范有志就是这样,退而不休,不辞辛劳,以他对祖国未来的关注,以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常年奔波在东丽区的城乡学校,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付出了自己的心血。

  2009年,他带领的团队被区文明委授予优秀义工辅导团队光荣称号。

  2010年,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他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