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0月)刘亮
2013-10-23 17:28

  刘亮,男,1990年7月出生,现就读于天津中医药大学09级中医学针灸日语方向本硕连读七年制班,担任班里学习委员,班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自2006年至今,利用寒暑假在淄博市张店区益康养老院、博山区博山休养老年人公寓等6家老人院,连续7年开展学雷锋帮扶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他担任家乡山东省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大学生“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并负责网站宣传、志愿者招募及注册工作。2011年被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市老龄委、市文明办等6个政府部门授予孝感淄博模范人物荣誉称号,2012年被淄博市文明办、淄博日报社、市广电等5个政府部门授予淄博市敬老志愿服务十大模范人物荣誉称号,2013年被淄博市文明办推荐为淄博好人候选人。

  “别人放弃,我坚持”

  2006年1月,就读于淄博市实验中学的刘亮迎来了高中的第一个寒假。通过搜索网络,刘亮与另外参与报名的几位大学生一道成为本市老龄委下属的“淄博市关爱帮扶老年人协会”的公益组织一名志愿者。从那时至今,刘亮参与了每一次协会组织的敬老活动,或是因为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新鲜感的消失、或是对重复而枯燥的敬老活动感到厌倦,协会的大多数成员在参与了五六次活动后便与协会失去了联系,但是他却一直坚持,从未放弃。曾经有一度他也想到过离开协会,但每当此时,脑中便浮现出孤寡老人们慈祥而温和的笑影和以及夕阳下孤单的身形,“别人放弃,我坚持!”责任感和使命感便告诉他要这样做下去。

  “做得多一点,再多一点”

  转眼三年过去了,刘亮顺利的从高中毕业并考入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离开家乡的刘亮决定将敬老爱老的精神坚持和发扬广大,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的行列中来。他利用假期到老年公寓和空巢老人、残疾老人、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帮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为养老院的入住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宣传健康保健和应急救助知识,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参加义卖活动,为帮扶老年人筹集资金;建设和维护老年人活动网站。几年来,参加志愿者活动上百次,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有1万余名大学生参加到淄博市敬老志愿者队伍中。这支大学生敬老志愿者队伍,常年利用放假期间为贫困老人、空巢老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养老机构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关爱帮扶等200余个爱心志愿服务。

  “内外兼修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大一入学之初,他就加入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他参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并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各样志愿者服务。

  他在周末时间深入下瓦房社区,义务为老年人担当日语教师。通过层层选拔成为2012年天津夏季达沃斯城市志愿者,为达沃斯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知道,作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不仅要奉献社会,更应不断的完善自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两年内考取全国英语六级、四级证书;全国日语六级、四级、日语能力考试二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获得学校三等奖学金。

  他利用寒暑假先后考取全国高级厨师、营养师、治“未病”调理师、按摩理疗师、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

  刘亮作为90后当代大学生敬老爱老的楷模,在公益事业上,以年复一年的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热心于公益事业,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用不平凡的行动感动我们每一个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出作为一名志愿者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推荐单位:教育系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