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0月) 孙福利
2013-10-23 17:29

  孙福利是东马圈镇董标垡村群众,年过六旬,不善言谈,是一个忠厚朴实的农民汉子。自从2010年104国道在董标垡村北口开通以来,孙福利不顾自己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老寒腿等病症,为了本村全体小学生的安全,无论春夏秋冬,不畏风雨酷暑、不畏风雪严寒,在通往学校的路口,义务做好交通安全员,把每名学生安全送过马路,村民们提起他,都会赞不绝口。

  事情还要从104国道改道拓宽说起。当时国道刚刚拓宽通车,路口没有显著标识,董标垡村的小学生们每天都要横穿马路,去104国道对面的西刘庄村中心小学去上学。104国道上下八车道行驶,公路宽,车流量多,车速快,这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

  孙福利站在公路边,接连几天,他发现有的学生学会骑车时间不长,看着车流不敢穿越马路;有的学生怕迟到,根本不注意来往车辆,抢着过马路;还有的学生三五成群,连说带笑,结果连人带车摔倒在马路中央……每当看到这些情景,孙福利就替孩子们捏把汗。回到家里,孙福利寝食不安,细心的他在思考一个问题,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又都在上班,如果孩子过公路不注意,就会造成人身伤害,就会给整个家庭带来不幸。为了让家长放心,为了保证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他下决心,要在通往学校的公路口上,当一名义务交通安全员,做学生们的“护花使者”。

  从此孙福利每天早中晚,都默默的站在公路口,等候孩子们的到来,然后把每一位上下学的孩子们安全送过公路。每天孩子们上学有早有晚,学校各班级下课时间也不完全相同,细心的孙福利,总会在心里默默的清点人数,算着还有谁家的孩子没有到,每一天、每一次他都要把最后一个孩子安全地送过公路,才肯放心离开。孙福利自己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廊坊工作,他还要负责给正在上学的孙子做午饭,可孙福利为了全村的学生安全过马路,每一次至少在路口等待孩子们二十分钟,耽误自己家做饭、耽误自己的孙子吃饭那是经常的事。

  夏季又闷又热、骄阳似火,中午更是烈日当头,普通人们在屋里吹着空调、电扇都觉得不舒服,可孙福利却一个人站在公路口,一边拿毛巾擦汗,一边有秩序的指挥着小学生们安全的通过104国道,护送孩子们回家,汗水湿透衣服是常事。午饭后,人们都在睡午觉,孙福利又牺牲午休时间,顶着烈日酷暑,站在公路口,继续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和职责。赶上阴天下雨,孙福利还想着多带几套雨具,给那些忘了带雨衣的孩子们使用,生怕孩子们被雨淋生病。

  到了冬季,天寒地冻,西北风吹在脸上像刀削一样,孙福利的寒腿病也会在这时因为受凉而发作,根本骑不了自行车。孙福利平时从自己家出发,骑自行车到104国道口时还要5-8分钟,可是他把这些全部抛之脑后,即使走着前去,也要一如既往地行使自己的职责。赶上下雪天,天冷路滑,孩子们上学骑车多有不便。这时,孙福利就会早早起来,带着铲雪工具走着来到公路边,把路口两侧的积雪清扫干净,以免孩子们因路滑摔倒摔伤。

  有一次,孙福利像往常一样,护送孩子们安全过公路。他发现一名小学生边走边哭,上前询问后得知,是车胎扎了。他二话没说,安慰孩子“别怕,骑我的车走,时间还来的及。”两年来,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而每次孙福利都是自己推着坏自行车走回来,然后不声不响的把自行车修好,待下一次护送孩子们的时候把修好的车子送到学生们手中。他把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倾注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他心里装着孩子,处处想着孩子,事事惦记着孩子。两年多来,从董标垡村去西刘庄上学的孩子们,从未出现过交通事故,每一个孩子都是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孙福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像一盏灯,又像一团火,照亮和温暖了每一个孩子的幼小心灵。

  孙福利的乐于助人不止体现在每天护送孩子安全上下学,他还是董标垡村农家书屋的义务管理员,为了把“农家书屋”办的有声有色,他把上级部门配发给村里的1500多册图书整理归类,从摆放到贴标签,工作井然有条。为了更好的满足全村群众借阅图书的要求,他每天在书屋坐班,借阅登记清晰明了。

  几年来,孙福利用自己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在群众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爱心和奉献的种子。在推动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今天,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在传承,雷锋精神在这里闪光。2013年,孙福利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