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0月) 韩静茹
2013-10-23 17:28

  我是天津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美术教师韩静茹。

  早在一九九四年,我就光荣的成为了第一批“青年志愿者”成员。“志愿者”活动的宗旨就是自觉自愿的帮助社会上那些有困难的人,为他们奉献爱心,送去温暖。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生最大的理想和信念,为了这个信念,我坚持着“志愿者”工作至今已十九个寒暑,始终没有间断。

  我最开始扶助的对象,是因病退休的杨老师和她的老伴刘老师。他们都是老一代知识份子,教了几十年的书,早已是桃李满天下。这本应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可病魔却让他们陷入痛苦的深渊。杨老师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曾经做过几次大手术,效果都不理想,只能终日与拐杖相伴,连楼都不能下。老伴刘老师患有小脑萎缩,随着病情的加深,行动越来越迟缓,目光也变得呆滞。记得初见老人时,他们满面愁容,紧锁双眉的脸上没有一丝微笑,这激起了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感。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尽全力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二老体会到人间的亲情,扬起生活的风帆,让那张充满愁容的脸上重新绽放出笑容。

  从那时开始,我便利用空闲时间到老人家里帮忙。

  打扫卫生、买米买菜虽然辛苦,但对我来说还是力所能及。困难的是为老人购买衣物鞋袜等用品。因为老人不能在购买时试穿,所以我只能事先询问老人喜欢的颜色、款式、面料、尺寸,但这依然麻烦不小。记得一年冬天,老人想买件秋衣,由于她的身体有些胖,希望秋衣肥大、舒适。我几经寻找,终于在商场买到了一件大号的秋衣。满心欢喜的来到老人家,一试,领口还是有些紧。老人说:“算了,我就这样穿吧,别再麻烦你了。”我急忙说:“那哪行?买就要买随心的,我这就去换一件来。”为了让老人满意,我干脆和售货员商量好,交了些押金,同时拿走三件不同样式的秋衣,让老人挑件最合适的,然后再回去把其余的退掉。就这样,为了一件秋衣,我在寒冷的冬日跑了几个来回,回到家早已是精疲力竭。可我忘不了当老人把秋衣穿在身上感到非常舒适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瞬间,我满脸的汗水,一身的疲惫都被由衷的欣慰、快乐所代替。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人民教师,一个社会公民,再苦再累,我无怨无悔。

  毕业后,虽然我作为志愿者的义务已经结束,可小屋中的老人总是让我牵肠挂肚,割舍不下。平时工作再忙,我也会抽空去看望老人,否则心里就非常惦记,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因为在我心里,他们早已成为自己的亲人!

  十几年里,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多少个午休时间,当别人正在小憩的时候,我却急着赶往老人家里,为他们打理家务;多少个双休日,当别人正在逛街、娱乐的时候,我却在为购买老人需要的用品而四处奔波寻找。不是我的时间比别人富裕,我只是想让这两位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大半生的老人能舒心的度过晚年,这些年来,我也正是这样做的。我的付出也让老人十分感动,逢人便讲:“静茹就跟我的亲闺妮一样啊!”

  1998年秋冬,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我得到刘老师由于病重不治而去世的噩耗。这个沉重的打击使老伴杨老师好象突然老了十岁,几个月间头发全白了,情绪十分低落,面容也憔悴了许多,还时常叨念:“没什么意思了。”我知道,这时候老人在精神上比生活上更需要人关心、安慰。

  从此,我在工作之余增加了来老人家的次数,并尽量多的陪老人聊天,让她感到生活的丰富、美好。我是一名工作多年的人民教师,想到何不带着学生们一起来陪伴老人,既可以驱散老人的寂寞,又可以对学生进行尊爱老人的教育,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于是,我把这个想法向学校提出,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终于组成了学雷锋献爱心小组。此后,小组的同学们便和我一起来到老人家里,他们不仅和我一起陪老人聊天,还将自己精心准备的舞蹈、歌曲、美术作品带给老人,小屋中充满了开心的笑声,老人的脸上露出了更多的笑容。

  2007年,老人去世后,我继续带领着学生们一起到天津市富康养老院,为那里的老人服务,不但为老人们精心购买了生活用品,还送去孩子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2013年的元旦,我为老人们买了一个大蛋糕,让老人们吃着美味的食品,欣赏着动人的曲艺节目,在寒冷的冬天里,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元旦佳节。

  学生们也通过这些活动,净化了自己的心灵,理解了共建和谐社会要从尊爱老人做起,从帮助他人做起,树立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意识,懂得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

  2008年,我被国家授予“全国敬老孝亲之星奖”。我们的事迹也先后在今晚报、天津日报等刊物刊登。

  尊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把手伸给你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从精神上、生活上,真正的关心他们,让他们安享晚年,让人间充满真情,让爱撒满大地,让我们的社会更加亲切、和谐。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