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集聚正能量 传递好心情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 公益广告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0月) 吕同惠
2013-10-23 17:29

  她叫吕同惠,今年34岁,是一个普通的“70后”女性。10年前,经人介绍由大港区沈清庄嫁到了静海县中旺镇中旺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丈夫是个独生子,以打零工为业,公婆老实厚道,靠种地生活。吕同惠和丈夫结婚一年后喜得贵子,全家人的生活乐趣和幸福指数随着添丁进口而日益攀升。

  常言道,生活就像航行在大海中的船,有扬帆搏击的惬意,也会经历急流险滩的考验。2004年深秋,吕同惠的公爹王云鹤因颈椎狭窄骨质增生严重压迫中枢神经,导致下身瘫痪,突来的变故令全家措手不及,婆婆忧思焦虑身体每况日下,使得整个家庭重心失衡,生活的压力迎面而来,一方面病人需要治疗、护理,另外还有地里的庄稼,刚刚蹒跚走路的孩子。所有这些,都需要用细心去经营,用耐心去爱照顾,用真心去付出。吕同惠面对家庭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一双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这份责任。

  公爹病倒后,大小便失禁不能自理。婆婆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丈夫跑车运输辛辛苦苦,吕同惠作为这个家的一名重要成员,自公爹住院,她把孩子托付给婆婆,自己在医院里日夜守护在公爹身边,吃喝拉撒换洗衣服,都做得无微不至,无论多脏多累,从没皱过一次眉头,更没有半句怨言。在公爹病情好转准备出院时,主治医生当着老人夸赞吕同惠,说:“大爷真有福,病情控制的这么好,您的闺女立的可是头份功啊。”老人听到这话,泪水立时顺着眼角滚落下来润湿了两鬓,点着头跟医生说,“她不是俺闺女,是俺的儿媳妇。”听了老人的话语,同室的病人无不向她投去羡慕的眼神,给老人竖起大拇指,说:“您真是积了大德,修来这么好的儿媳妇。”

  公爹出院后,吕同惠为方便全天候照顾老人,她把老人安置在自己的对面屋里,并按照医生嘱咐,坚持定期服药,合理膳食,科学理疗,引导锻炼。公爹是个勤劳的人,躺在炕上不能动弹,老人时常着急。善解人意的吕同惠知道公爹的心思,劝导老人放宽心,好好配合治疗,多给晚辈们一些尽孝的机会。夏天,由于天气闷热,加之缺少照顾长期卧床病人的经验,老人的臀部、后背出现了疹状红肿很快发展成了褥疮。吕同惠心里很是自责,她利用家人替换照看老人的间隙,冒着酷热天气到天津一中心向临床专家咨询褥疮的预防和治疗。回来后,她按照专家的处方,亲自配制了软质药膏和热敷药剂,细心地为老人进行清洗创面,把药膏轻轻地敷在疮口上,她怕因皮肤感染为老人再添痛苦,自做了许多柔软的布兜用以固定疮面的药物,既有通透性,又能吸附疮口的脓液,经过精心护理,疮口很快得以愈合。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吕同惠的公婆认为自己家的儿媳妇就是一个久病床前的“大孝子”。在公爹卧床6年多的时间里,她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侍奉老人上,吃喝拉撒,翻身转体,搬起搬卧,都需人,在这6年多的时间里,不擅长做饭炒菜的她,学会了制作营养食品,每每做得一口香甜的饭菜,先是端到公爹的眼前,用羹匙送到老人的嘴里,每到换季时,她都提前把适宜的被褥准备好。在这6年多的时间里,她谢绝了一次次同学和姐妹的邀请,仅仅10公里的路途没有回过一次娘家,每到大年正月初二出嫁的女儿回娘家的日子,她为了照顾瘫痪在炕的公爹,只能通过电话跟娘家爹妈道一声:“过年好。”在这6年多的时间里,每到春种秋收,娘家爹娘知道女儿没有精力下地干活,特意从大港租车直接到亲家承包的田地里帮工帮忙,一是支持女儿孝敬公爹,二是尽力帮助女儿做点事。

  在笔者到这个普通的农家采访时,首先感受到的是家庭的温馨和挚爱的亲情。在炕上一趟就是6年的王云鹤见到记者,热泪夺眶。老人不能动弹,却伸出大拇指,哽咽着说:“俺命苦,可遇上了这样一个好儿媳妇!”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