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3年10月) 朱文茹
2013-10-23 17: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文茹,女,62岁,和平区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居民,和平区糖果公司泰隆路食品店退休。丈夫李子良,是自来水工程公司工段长,因工伤已病休多年。儿子李颖今年33岁。33年前,因为儿子的出生,而结识了谢秀华、郭毓贵夫妇。

  割舍不断的感情

  1979年,朱文茹儿子出生5个月后她面临着工作上班问题,当时单位没有托儿所,她的父母和公婆都已经去世,就把孩子委托给住在长春道大安里45号的谢秀华奶奶、郭毓贵爷爷照看。二老无儿无女,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子,照顾疼爱得无微不至。孩子也把他们当成亲爷爷、亲奶奶,她和丈夫也把二老当成自己的老人。30多年来,两家人亲如一家人。李颖十几岁的时候,有一次突然问她:“为什么爷爷姓郭她姓李呢?”她见孩子懂事了,应该把实情告诉他,就严肃的说:“他们不是你的亲爷爷、亲奶奶,你5个月的时候我们把你托给他们照看。是爷爷奶奶一把屎一把尿地把你抚养大。虽然咱们不是一家人,却比一家人还亲。没有爷爷奶奶的哺育,就没有你的今天。爷爷奶奶无儿无女,身边没有亲人,咱们就是他们的亲人,你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他们”。李颖长大后,无论上学、还是上班,回家第一件事仍然是先到爷爷家,看看二老,然后才回家。真是老的离不开小的,小的也离不开老的。

  三十载的甘愿奉献

  随着孩子长大上学,可以不用老人照顾了,可二老随着年岁的增长,身体却逐步衰弱。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以前二老身体好的时候,给予了她们很大的帮助,现在老了,她们不能忘了人家的恩情。所以多年来她每天上班前去一趟,她爱人傍晚去一趟看望二老,看看有什么事情,需要她们做。二老无论谁有病,她和丈夫轮流守护,直至痊愈,这一来二去就是20多年。有一次奶奶小脚趾感染化脓,疼得不能走路。她们夫妻俩马上送老人去医院诊治守护在身旁,照顾吃药、上药,并伺候大小便,一周后才能下地,奶奶感动得直掉眼泪。还有一次,爷爷得了三叉神经痛。她们到处寻医找药,送老人到天津中医医院医治。每周需要三次针灸,经过半个多月的医治才逐步见好。为了巩固疗效,每周一次针灸。她们夫妻坚持了十几年,陪伴爷爷上医院。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河北区小树林某医院埋线根治三叉神经痛,每天就挂几个号,她早晨4点多前去排队为他挂号。经过精心治疗,爷爷的病终于痊愈了,解除了痛苦。邻居们说:“郭奶奶你真是好福气,修来个好闺女”。奶奶高兴的告诉他们:“她不是她闺女,她们无亲无故的,可是她比亲闺女还亲呢”。邻居们都很受感动,为爷爷奶奶高兴。

  经常有人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想,论职位,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售货员;论文化,她也没有那么高深的学问。但她懂得,中华民族是一个以慈善为怀的民族,孝敬老人更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她觉得,我们生活中不可能万事不求人,也不可能身体永远健壮,每个人都需要关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儿爱,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人人家里才能过上好日子。

  近三十年的共同生活使她和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知道老人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她在经济上不富足,但每逢年节或二老寿日她都买好鱼肉、海鲜、寿桃,一家三口陪伴老人过节,不知道的还真以为他们就是一家人。平时隔三差五的为老人送去爱吃的饺子、熬鱼。随着季节的变化总是想着给二老该做些什么,比如:入冬前先套好炉子,按好烟筒,并试好烟道才放心。她每天去二老家把该洗的衣服、床单、被罩取回家洗干净送去。奶奶怕累着她,没等她到,自己能洗的先洗了,来不及洗的藏起来。有一次她发现了藏起来的脏衣服就心疼的对奶奶说:衣服她来洗,您岁数大了,别累着了。二十多年来每年春节前她和丈夫给二老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准备好过年的食品,让老人欢欢喜喜过年。由于她们经常来往,老人从没感到过孤独。

  2002年,她儿子李颖要结婚了,奶奶又是高兴又是难过,因为小两口不但工作忙,而且居住的比较远,担心见孙子不容易。一到休息日,小夫妻俩就来看爷爷奶奶,甚至晚上也抽时间跑过来看看,还给老人买好吃的,买日用品。见面后双方那个亲热劲用语言难以表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邻居及朋友相继迁入新居,她希望能有一套双气单元房居住,她妹妹打算把闲置在卫国道的一套90多平方米,4楼的一套单元房给她住。她想带着老人一起去住,当她征求爷爷、奶奶意见时,爷爷说四楼太高,上下楼不方便。为了照顾老人,她们一家打消了搬走的念头。

  进入八十高龄后,爷爷奶奶的身体每况愈下,她们不住在一起,照顾他们实在不方便。她就萌发了将二老接过来一起住的想法,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她把邻居一间空房租过来,装修一新,从此和老人吃住在一起。冬季,虽然生炉子,但屋里的温度总在15度左右,孙子看到爷爷奶奶在屋里还要穿棉袄,第二天就买了冷暖空调及时给按上,让屋里的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爷爷奶奶暖和了,她们全家都放心了。

  在饮食方面,爷爷爱吃面食,奶奶爱吃稀饭,她就分着做。2005年7月份的一天,夜里奶奶上吐下泻,她听到后到老人屋里一看,已有四五条内衣、床罩、被罩沾有大便,因她丈夫晚上在一个单位临时看夜,不能回来,她就自己瞪着三轮送奶奶去医院,又是输液、又是吃药,好不容易才稳住病情。回到家将房间和老人衣、被都清洗干净。奶奶刚好,爷爷又患带状疱疹,疼痛难忍。她每天推着爷爷去医院换药,坚持了近两月病情才逐渐好转。不久爷爷忽然发高烧,大小便失禁,她打120及时把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当他从昏迷中醒来,看到她们四口守候在床前,流着眼泪说:“是你们又从阴间把我拉了回来。我虽然无儿无女,你们就是我的亲人,遇到你们真是我的福气啊”。她从饮食上注意增加营养,调换口味,使爷爷的病情得到逐渐好转。

  自从和老人住在一起,她的兴趣爱好都放弃了,全身心照顾老人。每天一家人聊天说笑,生活得和谐、幸福、其乐融融。天津广播电台记者采访她时,爷爷激动的说:“我们老两口在他们夫妇的照顾下,感到很幸福,他们比亲生儿女都强”。

  她院还有两户空巢老人,刘增勤爷爷、刘奶奶老两口今年都80多岁了,还有一位王伸跃老人也年近80,他们儿女都不在身边,照顾他们她责无旁贷。她对他们的生活处处留心,把他们的事都记在心上。平素家中做一些好吃的,都给他们送去一些,叫他们也改改口味。她为他们买菜、买电、买煤、购买一些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生活中一些琐事。去年10月份的一天,刘爷爷老两口不慎食物中毒,上吐下泻,她及时发现并请大夫,为他们打针吃药,经过一夜的治疗和护理,第二天基本痊愈。

  孝敬孤老安享晚年

  2008年春天,身体不好的爷爷再次患病,她们全家仍象先前那样照顾,但是由于病情太严重,90高龄的老人不幸病故。她们一边安慰照顾老奶奶,一边办理爷爷的后事。后事办的与有子女的老人一样,很多人送来了花篮,该有的程序一样没少。她觉得:“老人的后事要办得文明、节俭和风光,一定要让人感到孤老不孤,没子女比有子女的更强”。

  爷爷走后,她怕奶奶孤单,就天天陪在奶奶身边,和她说话、聊天,解除她的寂寞,让她快乐的生活。然而,随着奶奶的年龄增大,身体大不如以前了,前些日子,奶奶突然昏睡不醒,她叫来120救护车,一家三口把奶奶送到医院,诊断为“脑梗塞”,经抢救治疗,奶奶总算缓了过来。等安定下来后,她才感觉有点累了,原来在奶奶住院期间,她忙前忙后,变着花样给奶奶做可口的,一天三趟往医院跑,连买带做再送,晚上还要守夜,当时感觉不到什么,十来天下来,确实有点吃不消,但看到奶奶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她再累也是值得的。她参与敬老爱老,让和谐、幸福的阳光照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